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你拥有哪几种美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美德对于坚强的品格来说最为重要?

  古希腊人列出了四种。他们认为,智慧是最重要的美德,这种美德引导其他美德。智慧带来良好的判断能力。它能使我们做出明智的决策,这些决策无论对于我们自身还是其他人都是有利的。智慧告诉我们如何将其他美德付诸实践———什么时候行动,怎样行动,当不同的美德

  发生冲突时如何进行平衡 举个例子来说,当诚实地说出真相将有损于某个人的感情时,不同的美德就发生了冲突 。智慧能使我们正确地辨别事物,明白什么是生活中真正重要的,并给出优先次序。

  希腊人把第二种美德命名为公正。公正意味着尊重所有人的权利。黄金规则 thegoldenrule 是公正的一条准则,可以在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和宗教里找到,它引导我们对待别人就像希望别人对待我们的那样。既然我们自己身而为人,所以公正同样要求我们尊重自己,也就是正确地关注我们自己的权利和尊严。在学校的品格教育课上,人们总是把精力集中在公正上,因为它包含许多人与人相处的美德———礼貌、诚实、尊敬、责任心、宽容。

  第三种美德是坚忍不拔,这种美德常常被人忽略。坚忍不拔能使我们在面对困难时做我们应该做的。在生活中,正确的决定往往是很难做出的。有一句类似的格言这样说道:“当你坚持不懈时,困难将离你而去。”正如教育学家詹姆斯·斯滕森 jamesstenson 观察到的,坚忍不拔是一种内在的刚毅,它能使我们克服或忍受艰苦、挫败、困难和痛楚。勇气、开朗、耐心、毅力、忍耐和健康的自信代表了坚忍不拔的各个方面。

  希腊人将自我控制作为第四种美德 也就是他们所谓的节欲 。自我控制就是克制自我的能力。它能使我们控制自己的脾气,节制自身的肉欲和激情,并去追求平静的、合法的、适度的快乐。它是抵制诱惑的力量。它能使我们去等待,并在达到更高、更远的目标时延迟获得的满足感。有一句古老的谚语道出了自制对于有道德的人生是多么重要:“要么是我们控制自己的欲望,要么是欲望控制我们。”在缺乏自我控制的时候,不顾后果和犯罪的行为总是大量发生。

  希腊人的观点涵盖了许多道德领域,但绝不是所有的道德领域。第五种重要的美德就是爱。爱远远超越了公正;爱在给予而公正却在要求。爱是为另一个人做出牺牲的良好意愿。一大堆重要的人类美德———怜悯、同情、善良、慷慨、服务、忠诚、爱国 爱一个国家的高尚事物 、以及宽恕———这一切构成了爱的美德。华盛顿·贾维斯 f.washingtonjavis 在他的《爱和祈祷者》一书里这样写道:“爱———不希图回报的无私的爱———是宇宙当中最强大的力量。它对于爱者和被爱者的影响都是无法估量的。”爱是一种要求很高的美德。

  积极的人生态度是第六种美德。如果你对人生持有消极的态度,那么你会成为自己和别人的负担。如果你态度积极,那么你对你自己和别人来说都会充满意义。性格上的优点:满怀希望、热情、灵活和幽默感,构成了积极的人生态度的方方面面。我们所有的人,无论年轻还是苍老,都需要切记人生态度是可以由我们自己来选择的。亚伯拉罕·林肯 abrahamlincoln 曾经说过:“大多数人的幸福程度和他们自己愿意的差不多。”

  看似过时的勤奋工作是第七种必不可少的美德。在人的一生当中,工作没有替代品。伟大的篮球教练约翰·伍登 johnwooden 曾说过:“你能否在世界上找出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他 或她 没有经过太多的努力就达到了个人事业的巅峰,我想你不能。”勤奋工作包含了进取心、勤勉、设定目标和随机应变。

  第八种重要的美德是正直。正直坚守了道德的基本原则,忠于我们的良知,信守诺言,并维护我们的信仰。拥有正直意味着个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在不同情况下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是前后一致而不是互相矛盾的。正直不同于诚实,诚实是告诉别人真相,而正直是告诉自己真相。作家乔希·比林斯 joshbillings 认为:“最危险的欺骗形式就是自欺欺人。”自欺欺人能使我们做我们所希望的、甚至是罪大恶极的事情,并找借口使自己的行为看起来合理。

  感激是第九种不可或缺的美德。作家安妮·赫斯特德·伯利 annehustedburleigh 认为:“感激就像爱一样,不是一种情感而是一种意愿产生的行为。我们选择去感激,就像我们选择去爱一样。”感激常常被描述为幸福生活的秘方。它提醒我们:我们所喝的水都不是从自己挖掘的井里取得的。感激之情要求我们关注日常的祈祷。战争英雄埃迪·里肯巴克 ed鄄dierickenbacker 曾经由于迷失方向乘坐一条救生筏在太平洋上飘泊了21天,当被问及在那段时间里吸取到的最大教训是什么时,他回答说:“那就是如果当你想喝水的时候就有纯净的淡水,当你想吃东西的时候就有食物放在你面前,那么你就绝不应该再抱怨什么。”

  谦逊是最后一种美德,可以被视为整个道德生活的基础。谦逊对于收获其他美德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能使我们意识到我们的不足,它能引导我们努力成为更好的人。教育家戴维·艾萨克 davidlsaacs 这样写道:“谦逊不但可以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还可以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所在,谦逊能督促我们去发挥才能而不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或赢得他们的掌声。”艾略特 t.s.eliot 说:“世界上出现的一半错误得归因于那些想要显得重要的人。”精神病学家路易斯·塔塔利亚 louistartaglia 在他的《完美 十种最常见的性格缺陷以及你所能采取的对策》一书中写道:在他担任精神治疗医生的20多年时间里,他发现最普遍的性格缺陷是“总自以为是对的”。他说,在治疗过程和生活当中,性格发展的关键简单地说就是要怀有去改变自身的谦逊意愿。

  要过有道德的一生显然是困难的。几乎每一个人在实践这十种美德时,至少会在某段时间内与目标存在差距。当然我们大多数人在某种程度上都或多或少地拥有这些道德上的优点。我相信,它能帮助我们从连贯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每一种重要的美德,并集中精力在更加一贯地实践美德时取得进步。正如教育家詹姆斯·克夫林 jamescoughlin 所指出的,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明白这些美德是互相关联的;即使只是决定在某种美德上做出认真的努力,也很可能使所有其他的美德都得到提升 就像其中某种美德存在严重的缺陷会导致其他的美德败坏一样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