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做事拖拉是“心”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人:当天该做的事情总要拖到明天、后天甚至下个星期,虽然心里着急,可行为上却总是拖拖拉拉的,进度很慢,不到最后时刻就积极不起来,直到实在拖不下去了才临时抱佛脚,就像是开学头一天,才拼命补假期作业的小学生。美国德宝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约瑟夫•法拉利给了他们一个专有名词———“慢性拖拉症患者”。在他看来,做事拖拉其实是一种“心”病,或者说,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法拉利教授认为,慢性拖拉症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激进型”拖拉症患者,其特征是自信能在压力下工作,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以寻求刺激。另一种是“逃避型”拖拉症患者,这类人通常对自己缺乏自信,因害怕做不好事情而迟迟不肯动手。

  这种慢性拖拉症最常发生在大学生中。由于交作业的时间跨度较长,很多学生总是要熬到最后才动手,这其实是慢性拖拉症的典型表现。这种毛病乍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似乎只要下定决心就能很快克服,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法拉利教授发现,这种毛病远比人们想象得复杂和普遍,而且克服起来难度很大。做事拖拉作为一种不好的习惯,一旦形成就会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从小处说,使我们不能按时完成工作和学习任务,有时把事情拖到实在不能再拖,即使赶在最后把任务完成,质量也根本无法保证;从大处说,会使我们形成懒散消极的性格,创造力也会大受影响。

  对于慢性拖拉症,最好以预防为主,时常检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警惕拖拉症的发生。而一旦发生,根据法拉利教授等人的研究,治疗要早,在学校期间就改掉拖拖拉拉的习惯,是最好的选择。“成功大学生活攻略”作为改掉拖拉习惯培训课程,在美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方法通过简单的技巧,严格规定作业完成期限,使学生们养成不拖拉的习惯。普通人只要设定比较详细而适当的行动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改变慢性拖拉症也是完全可能的。

  道德经中指出每日进行反省悔过迁善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孔子说吾日三省,可见古人是非常重视自我反省,他们认为只有不断反省自己才可能不断进步,否则只是原地踏步并后退,成为历史遗留事件。今人在不断重复历史事件只是形式在变换,我们很多人都患有急功见利症和慢性拖拉症,慧用反省见证未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生命不死
下一篇:表演大师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