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提升自己的逆境商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来在企业管理领域出现了个新名词:aq(adversity quotient),明确地描绘出一个人的挫折忍受力。aq(逆境商数)是我们在面对逆境时的处理能力。

  根据aq专家保罗史托兹博士的研究,一个人aq愈高,愈能以弹性面对逆境,积极乐观,接受困难的挑战,发挥创意找出解决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挠,愈挫愈勇,而终究表现卓越。相反的,aq低的人,则会感到沮丧、迷失,处处抱怨,逃避挑战,缺乏创意,而往往半途而废、自暴自弃,终究一事无成。

  aq不但与我们的工作表现息息相关,更是一个人是否快乐的重要关键。尤其在大环境不景气的当下,不论是在职或待业,突发状况的发生机率都会提高,因此练就一身响应逆境的好本领,就愈显重要了。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提升自己的aq呢?

  (1)凡事不抱怨,只解决问题:

  碰到不如意的情况,aq低的人会怪东怪西,都是别人的错,害自己不能如愿,抱怨过后,心情往往更加沮丧,而问题依旧无解。aq高的人通常没时间抱怨,因为他们正忙着解决问题。所以请减少抱怨的时间,因为少一分时间抱怨,就多一分时间进步。

  (2)先看优点,再看缺点:

  当挫折发生时,如果第一个念头是:「完了,这下没救了。」那就很难逃脱悲观的诅咒。aq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状况,先问自己:「现在有什么是可珍惜的?」换句话说,在挫折中找优势,并把它转化成进步的助力。例如,突然失业当然错愕,但想一想,现在多了时间自己可支配,还有资遣费,于是再进修培养第二专长,似乎会是不错的想法,也许就此开创出另一番格局。毕竟,自怨自哀解决不了问题,懂得在逆境中找机会,才是高aq的精彩表现。

  (3)将当下的不幸,变成日后的「幸亏」:

  看待挫败,aq高手清楚知道,一时的成败并不能定一生。就像李安,大学没考上,却因此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舞台,现在想想,还真「幸亏」当时没考上大学,要不现在就不是这番光景了。因此只要保持乐观,赛翁失马焉知非福,aq高手就能将当下的不幸,变成日后回顾时的「幸亏」。

  让我们一起提升自己的逆境商数,如此一来,工作上的卓越成就,一定指日可待。

  当手中只一颗酸柠檬时,你也要设法将它做成一杯可口的柠檬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