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你是九九一族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位国王,天下尽在手中,照理,应该满足了吧,但事实并非如此。

国王自己也纳闷,为什么对自己的生活还不满意,尽管他也有意识地参加一些有意思的晚宴和聚会,但都无济于事,总觉得缺点什么。

一天,国王起个大早,决定在王宫中四处转转。

当国王走到御膳房时,他听到有人在快乐地哼着小曲。

循着声音,国王看到是一个厨子在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国王甚是奇怪,他问厨子为什么如此快乐?

厨子答道:“陛下,我虽然只不过是个厨子,但我一直尽我所能让我的妻小快乐,我们所需不多,头顶有间草屋,肚里不缺暖食,便够了。我的妻子和孩子是我的精神支柱,而我带回家哪怕一件小东西都能让他们满足。我之所以天天如此快乐,是因为我的家人天天都快乐。 ”

听到这里,国王让厨子先退下,然后向宰相咨询此事,宰相答道:“陛下,我相信这个厨子还没有成为「九九一族」。 ”

国王诧异地问道:“九九一族?什么是九九一族?”

宰相答道:“陛下,想确切地知道什么是九九一族,请您先做这样一件事情,在一个包里,放进去九九枚金币,然后把这个包放在那个厨子的家门口,您很快就会明白什么是九九一族了。”

国王按照宰相所言,令人将装了九九枚金币的布包放在了那个快乐的厨子门前。

厨子回家的时候发现了门前的布包,好奇心让他将包拿到房间里,当他打开包,先是惊诧,然后狂喜:金币! 全是金币! 这么多的金币!

厨子将包里的金币全部倒在桌上,开始查点金币,九九枚?

厨子认为不应该是这个数,于是他数了一遍又一遍,的确是九九枚。

他开始纳闷:没理由只有九九枚啊? 没有人会只装九九枚啊?

那么那一枚金币哪里去了?

厨子开始寻找,他找遍了整个房间,又找遍了整个院子,直到筋疲力尽,他才彻底绝望了,心中沮丧到了极点。

他决定从明天起,加倍努力工作,早日挣回一枚金币,以使他的财富达到百枚金币。

由于晚上找金币太辛苦,第二天早上他起来得有点晚,情绪也极坏,对妻子和孩子大吼大叫,责怪他们没有及时叫醒他,影响了他早日挣到一枚金币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

他匆匆来到御膳房,不再像往日那样兴高采烈,既不哼小曲也不吹口哨了,只是埋头拼命地干活,一点也没有注意到国王正悄悄地观察着他。

看到厨子心绪变化如此巨大,国王大为不解,得到那么多的金币应该欣喜若狂才对啊。

他再次询问宰相。

宰相答道:“陛下,这个厨子现在已经正式加入「九九一族」了。

九九一族是这样一种人:

他们拥有很多,但从来不会满足,他们拼命工作,为了额外的那个「一」,他们苦苦努力,渴望尽早实现「百」。

原本生活中那么多值得高兴和满足的事情,因为忽然出现了凑足「百」的可能性,一切都被打破了,他竭力去追求那个并无实质意义的「一」,不惜付出失去快乐的代价,这就是九九一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比宝石更珍贵的
下一篇:沉思小品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