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如何善待自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友善出现。”——Seneca

  几天前,又人对我说:“对自己友善一些!”自从听到以后,这句话就留在我的脑海中。我一直都知道友善的重要性,但是我总是注意对别人友善。我从来没想过对自己友善。这使我陷入了思考。

  我开始回忆被人友善对待的感觉。我知道那样的感觉,温暖又亲密。但是我并不是使自己产生这样的感觉的人。我想着友善是什么感觉——是当你想起另一个人时的心情,仔细而温柔。我对待自己时不常感受到这种心情。这使我想到一些问题,我曾经是否注意对自己友善过?如果我特别给自己一些友善的关注,那我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我想出一些如何对自己友善的方式,以及这样做的好处。下面是我的一些建议。

  耐心一点

  当你接手一项任务时,耐心会显的很重要。有天晚上,我在上一节瑜伽课。当时天气很热,身上发粘,我却因为手出错而总是做不好一个平衡动作。我对自己感到很恼怒。我的老师告诉我,只要我勤于练习,总有一天我可以做的比别人好,它将不再是我的难题。

  现在我会想:“如果当时我没有听从老师的不要强迫自己的建议,现在会怎么样呢?”没有耐心会趋势使人自尊心降低,整天都是坏心情。没有耐心也会使我们停滞不前,陷入消极的过去,而不会珍视现在。保持耐心吧,你会生活中获得更多的平和。

  注意你的言语

  每一个人都会有自言自语。有时这是积极的,有时这是消极的(或者是,非常消极)。你对自己说过例如“你这个白痴”或者“你怎么可以那样做?”这样的话吗?你对自己说的话不会对别人说吗?你对自己友善吗?

  我知道,如果有人把我对自己的谴责直接对我说,我会感到极度伤心的。所以,为什么自己对自己做这样的评价就没问题呢?由于很多的原因,我们应该意识到那些消极的自言自语,然后改变它们。当思路清晰的时候,你可以采取行动。为了对自己更友善一些,要把那些说出来的,还有心里想的丑恶的话变成你觉得可以对别人适当的说出来的句子。漂亮的言语,友善的言语,令自己感到舒服的或仅仅是可以接受的言语。

  鼓励自己

  当事情变的很困难或者你陷入某种困境时,鼓励是一种很棒的给你改善的方式。但是,鼓励一定要由别人给你吗?我认为我们应该时刻拥有足够的积极的信念来支撑我们度过难关。信念是一种授权。

  学会原谅

  原谅不总是那么容易的。学会原谅就要先学会原谅自己。所以,如果我们没有那个权力,我们只“注定”去原谅别人的。原谅自己是一种友善。原谅别人也是一种友善。

  学会给予

  友善的一种行为就是给予——无论是物质、时间或者精力。你对自己慷慨吗?我认为享受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即使只是一个简单的香薰浴)和給自己礼物,都是非常重要的。

  每一个人都需要花些时间和精力放松自己,读本书,上堂课或者和朋友喝杯咖啡。我常常比这做的更多。

  你给予别人是为了使他们充满活力。你也只好需要活力。活力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而且,要记住,如果你自己没有足够的活力,你是无法给予他人的。

  学会聆听

  友善包括聆听。你有聆听过你自己吗?你有听见你的身体,心灵和灵魂在说什么吗?

  当你累了要休息,当你身体工作过度时要吃片面包,当你不满意时要做出改变,当你需要时要寻求帮助等等,这些都很重要。这是通向成功和快乐的另一个关键。多注意自己是积极人生的一部分。

  学会包容

  出于友善,一个人会创造一个空间允许另一个人去做他们自己,说出他们的感受。只要你是在处理问题时,允许你自己去感受疼痛和消极的心情有助于前进。但如果你一直被这样的情绪所覆盖,那么它们会让你落后。你可以转移心情,变的对自己有同情心,而不是自怨自艾。我觉得我处理自己的情绪时,不是非常有效率。这中间出现了许多心理斗争。这些精力如果能花在其它方面,会好很多。

  给出建议

  友善包括给出建议或者忠告。所以把事情控制在掌握中,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并且知道如何去做(用一种友善的方式)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是一步成长。

  如果你也为此思考,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对他友善?所以你也如此。

  我决定我需要对自己友善一些。我需要这样来延伸自己的友善,来提高我的精力水平。而且,我相信这会给我的人生带来更多的满足。

  你怎么样呢?你需要对自己再友善一些吗?或者,你有什么对自己友善的方式吗?请在下面的评论中分享你的想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