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研究论著导读=Guide to Buddhist Religion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行天宫图书馆馆长 庄耀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七期 85年 9月


佛教研究论著导读
=Guide to Buddhist Religion
行天宫图书馆馆长 庄耀辉

  Guide to Buddhist Religion / by Frank E. Reynolds with John Holt and John Strong . -- Boston, Mass. : G.K. Hall & Co., 1981


  在西方传统信仰日渐疏离人心,远离社会,年轻人不再上教会,教堂被迫关闭、拍卖,教士转业情形日多的情况下,大英博物馆1981年出版Living Buddhism一书的作者波威尔(Andrew Powell),却称佛教是目前西方发展最快的宗教,这不能不说是个异数,也是一个很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主题。西方有关佛学的论著、文献愈来愈多,但如何掌握这方面的讯息,快速找到相关的佛学资料,一本有关佛学文献导引的研究工具书就显得很重要了。本书是目前搜录最完整、体例编排甚佳、检索方便的一本重要工具书。佛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或私人拥有此书,按图索骥,将可收事半功倍,达到省时省力的效果。记得1994年,我在里斯特大学念书时,当时该校图书馆还未搜藏此书,因此馆方立即透过馆际互借向他馆借得此书外,同时也向出版社订购。在我还没离开学校前就已购置一本,放置在图书馆一楼参考室供众使用。此书的新颖与重要性由此可见。

  本书除了按类编排,以英文字顺排列,前有目次,后有索引外,且列有百字左右的解题。若想拥有该书所列举的研究资料,透过书商购买时,藉著这些解题,作一粗略的过滤,可减少买到不适用的资料。当然,同一本书,在前面解说过的,后面再出现时,就以参见某页的方式来处理,以避免重复。研究的主要大类目除了从前面的目次检索外,后面附加的索引,也很方便研究者使用。可从主题、作者、书名、地名、名相等切入,找到研究者需要的相关主题之论著。

  例如,目前我想找一些有关佛教在英国发展现况的文献,首先,我从前面的目次找到“1.17 Buddhism in the West”,即可在49、50两页找到韩福瑞(Christmas Humphreys)、衣郭敦(R.E.W. Iggleden)、麦肯姬(Donald Alexander Mackenzie)等人的几本相关论著。从作者的知名度、出版者的信用度、出版年代的新颖性,以及每一书所作的解题,即可大略知道那些书较合用,可节省选择资料的时间。

  在贯串研究主题、时空领域、作者方面,本书的类目安排相当费心,除了时间、地域的考量外,时代性的主题更具有创意。首章谈历史发展(Historical Development),在1.17即为较新颖的佛法在西方之发展。次章有关宗教思想(Religious Thought),不但传统的四圣谛、八正道列入,本世纪西方佛学大师也列入。第三章权威经典(Authoritative Texts),各派经典都有类目。第四章大众信仰与文献(Popular Beliefs and Literature),就有一些诸如八相成道与本生故事之类的类目。第五章艺术(The Arts)之细分类目也相当有条理。第六章社会、政治、经济面(Soci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Aspects),就从僧团开始编起,及于佛法与教育、佛法与法律等类目。第七章宗教修行及仪式(Religious Practices and Rituals),就列有一些节庆方面的类目。第八章圣僧传(Ideal Beings, Hagiography and Biography),从本生故事到历代祖师。第九章神秘教义、宇宙观与基本图记(Mythology, Cosmology, and Basic Symbols),本章分析的次类目,很多是发前人所未发。第十章圣地(Sacred Places),范围就不止印度境内而已,类目包括各国的佛教圣地。第十一章修行经验与次第(Soteriological Experience and Processes),即是有关戒、定、慧修习次第之类目。末章则是研究工具(Research Aids),仅占两页多,可见这方面的英文工具书仍很有限,值得佛教徒共同来努力。全书最后附上书名作者索引(Author / Title Index),即按英文字顺排列,想找一位知名作者的相关书籍,利用本书的索引就很方便。

  无可置疑的,要编写一本工具书,有了目前网路资料库及文书排版工具的利用,已较往昔省事不少,但毕竟这还是相当艰钜的重要工作,极有利于指引别人深入研究。本书在佛学研究上,已具有披荆斩棘的奠基之功,希望有抚卷人,继续这类的工作,让研究者有更便利完善的查检工具。

  在研究时效上,书籍的价值要比期刊差,如果有人发心来编写一本期刊论文索引的工具书,或指引研究者如何从网路上寻找佛学研究资料,则更是功德无量。

  但遗憾的是,本书搜录年代仅至1980年代为止,对于近几年佛教在西方快速发展的情形与重要文献尚未能及时搜录进去,如欧芒(Philip C. Almond, The British Discovery of Buddhism一书作者)、欧力伯(Ian P.Oliver, Buddhism in Britain一书作者)等重要相关著作皆未被搜入。

标签:佛教图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