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无量寿福, “神仙”你好——听李一道长论道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东方养生》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点:雾锁重山,万韧孤绝,陡立悬壁问一个幽深山洞。

人物:白须白眉、仙风道骨之瘦削老者,面无表情,倚壁而坐,一般不睁眼,万一睁眼,精光日射。

设施:蒲团一个,燃香一炷,丹炉一只,经书一坨。

行为:念念有词,吐纳之间有一耀眼光团,一会出来,一会进去,一会出来,一会进去……

  好吧,关于修行的想象仅此而已了,老子他老人家在天有灵,请宽恕那些与影视剧共同成长起来的俗人。幸好,李一道长全然不是这么回事——

首先, 道长所在的绪云山绍龙观香火鼎盛, 熙熙攘攘, 离绝世之山洞实在差得太远;其次, 道长本人滋滋润润白白嫩嫩, 眉毛一不长来二不白, 传说中作为一个道长标志性的长胡子则压根没有;再次, 道长的社会活动相当丰富, 今天上电视, 明天见报纸, 娱乐精神爆棚时甚至曾率一众弟子在芒果台的“天天向上”节目中,现场指导观众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尽管如此, 当你听说以下妙事时仍请保持严肃:李一道长曾在上海电视台《天下第一》栏目中运用道家胎息法, 创造水下闭气生存小时分钟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李一道长通过对电流的自由控制,两根电线,四五分钟, 便能准确诊断出过去病、现在病, 及未来病;诸多身患恶性肿瘤等回天乏术的病患在跟随李一道长潜心修行一段时间后, 大病化小, 小病化无;有俗家弟子常应师兄, 曾经体重240斤, 师从道长两年, 变身为一百四十斤翩翩佳公子……一

慈善晚宴上, 道长在众人簇拥中一路寒暄着走过来, 又是抱拳又是点头, 小宇宙Biu~Biu~的到处散发能量, 像一只日冕四射的小太阳, 眉梢眼角都是笑意。

修行

问:你怎么还会留在这里呢?在这么一座既不算幽静, 又不算偏远, 深不过秦岭, 高不过泰山, 险不过华山的地方——这山门下面就是农家乐吧?这就是红尘啊。

答:“你觉得我这样的人应该在哪里呢?”

问:一般人印象中的修道之人, 即使不能幽居深山,至少也要深居简出,但你的社会活动很多,似乎并不排斥忙忙碌碌的红尘生活, 你觉得这是否对你的修行有什么影响?

答:道法自然,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修正行为的过程。对于一个修行的人来说,不管过着哪一种生活,都是在修行。

问:你是正一派的传人, 相对于全真派更严谨的修行方式, 哪一派有更大的几率实现道家所谓的“正果”呢。

答:我们都是众多立志弘道的道长之一,弘道的路不同, 但终极目标相同。就好比我们一部分人乘坐轮船,另一部分人乘坐火车,路上的方式和规则皆不同,但我们最终所要到达的目的地是同一个地方。

问:道家修行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是成为神仙么,神仙又是什么?

答:这个问题涵盖了许多。首先问你, 你认为神仙是什么?

问:比如说不食人间烟火, 来无踪, 去无影, 能够做到人做不到的……

道长:如果不食人间烟火就是神仙, 我们这里有已经辟谷快二十天了的, 按照你的标准算不算神仙?至于说“来无踪去无影”,给你们打个比喻:

有一只只能感受一维空间的虫子在地上爬行, 前方还有一只能感受二维空间的虫子也在爬。前面那位走着走着拐了一个弯, 后面的虫子就惊呆了:哇, 怎么突然就消失了呢?神仙啊!

那个二维的拐了个弯后, 前面又有一个东西在爬, 那是一只可以感受三维空间的跳蚤。走着走着,跳蚤突然往空中一跳,没有了。

二维的虫子也惊呆了:刚才那个怎么说没有就没有了?神仙啊!

呵呵, 与跳蚤相比, 你们知道得更多, 你们会把跳蚤当做神仙吗?所以, 并非我们不了解的就是神仙, 生命其实有很多种状态,只是我们的感知有限。

问:那修行真能使人对生命的知觉得到升华吗?

答:修行是东方的实证科学。首先你们认为生命是什么?生命不仅是这一堆皮肉, 而是若干个存在层面的共同体, 人必须在人体活着的时候成为它们的主人,这就是修行的意义。道家强调人身的珍贵,道教修行的过程就是穿越和掌握各个生命层面的过程。其实就是给你指引一条回家的路, 告诉你降服其心的方法。你掌握了,各个层面自动整合了,老子称之为圣人。

养生

李一道长喜欢称自己为“道医”。在他的感召下,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导演张纪中, 李亚鹏、王菲夫妇……每年都有上千人来到绪云山道教养生中心辟谷, 跟随李一道长感受道法自然, 修习道家薪火相传的养生功课。辟谷完成之后的人无不有着神奇的转变——精力旺盛, 记忆力特别好, 皮肤像婴儿一样光滑细腻, 连白发也慢慢转青。很多辟谷的人这样描述:“幸福原来如此唾手可及。”

问:现在的养生理论五花八门, 各有短长。相比之下, 道家养生的优势在哪里呢?

答: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出自中医, 而中医理论的源头是道家, 所以道家养生学是东方养生的文化的根本。道家贵生, 明心见性, 道破生命迷津——生乃道之本题, 养生即养道。道家讲究性命双修, 既修心,也修身, 道家养生并非单指我们普遍认为的身体调养, 不是身体的身,而是生命的生。生命更需要滋养, 养生就是提高生命质量和生命觉悟。

通过修炼道家功法, 养生而练精, 练精而化神, 使身体中亏损的精气神逐步恢复到充盈状态, 激发生命的自我能力,以达到生命品质的整体提升。

问:道家养生真的可以使人长寿吗?

答:《黄帝内经》和许多道教典籍, 探索的就是人能够活到千岁的奥秘。道家判断一个人能否长寿, 会看他睡眠时的呼吸是否深、长、匀、缓,最后直至胎息, 如果人能够像龟、像胎儿一样呼吸, 消耗则会降到最低值。《南华经》中讲, “真人之吸以踵”, 正常一般是呼吸以喉, 就是吸到喉出去, 有的是胸式呼吸, 吸到胸出去, 有的是丹田呼吸, 很长很长再出去, 如果弄息微微能延到脚跟, 就可以寿延很长。

问:也就是说, 胎息法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长寿法门。

答:是长寿非常好的一种方法。当然还可以通过功法, 比如辟谷功。

问:辟谷就是绝食的意思吗?

答:这是两码事, 绝食是强硬、粗暴地对待身体的手段, 而辟谷是养生修炼的方式, 简单地说是通过辟谷来提升生命的质量。辟谷的时间多选七的倍数, 第一次辟谷起码需要十四天, 根据不同的需要和状况,可以有二十一天, 二十八天, 甚至长达数月, 半年。

问:电视上做过相关节目, 揭露人这么多天不吃任何东西也能够好好活着, 是一个骗局。人怎么可能这么多天胃里什么东西也没有呢?不出人命就很不错了……

答:治病只是辟谷达到的一个附加作用。道家辟谷的根本目的不是治病, 而是一个高级的修炼行为,是功夫需要再提升的关健,需要修炼到一定的程度,才依靠辟谷来提升自己。没有练过功的人自己辟谷, 是有生命危险。但到这儿来辟谷的, 我带他们,一般都要十五天, 没有达到十五天都不算是辟谷。

问:除了辟谷, 道长还通过什么方式帮助病人治病?

答:有时候,像这样的交谈也是一种治疗,修心同样重要。道医的方式实质上不是通过外力, 而是通过人自身的力量, 调动身体的有效因素。所以沟通很重要, 如果你本身持怀疑态度, 内心的抵抗便会阻挠健康达成, 再怎么治疗也是没什么效果的。

实际一点说, 我们的理论和实践与你知道的所有治疗的方法都是不一样的。比如糖尿病, 西医怎么治打胰岛素, 降低血糖, 不让吃柑,不让吃主食,不让……很多。很多人正是受不了这个才来到这里,希望找到既能够治病, 也能过上正常生活的办法。道家则不同,人是天地的宠儿, 我们治病没有任何药物, 而是通过经络的疏通来治疗。

问:经络究竟是什么它又不像神经或血管, 即使解剖时也找不到。

答:经络就是人体能量的通道。上世纪八十年代, 美国人用红外成像的摄影技术, 拍摄人体能量的图像。每一个活着的人, 磁场轮靡外面都有一个光晕, 越健康的人光晕就越亮, 里面是各种颜色的气团组成, 再进一步细分, 把同一频语的波连成线, 得出的图像和中国的经络图是一样的。这证明生命有着能量场, 人死之后这个能量就耗散了, 解时能够找到血管和神经, 但不可能找到经络。因为经络是气的通道, 没有了生命, 没有了气, 怎么还可能找到通道。这是西方一直以来以解剖为核心的实证医学所没有发现的, 在这个事实面前, 美国人第一次承认了人体的经络。尽管此时中国人已经对这个知识利用了四千多年。

弘道

随着科学的发展, 很多以往西方人认为坚不可摧的事实, 正在发生转变而开始动摇。而他们曾经毫不了解的东方文化却因其经过无数次历史验证的深厚底蕴最终得到发扬并开始影响世界。

李一道长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中国国学, 并从道家思想中阐释现代中国文化思想复兴的要义在绪云山, 李一道长联合国内多位儒学、佛学大师成立了以传承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国学与养生文化基地。国学院位于给云山山腰白云竹海景区内, 环境优美, 人文底蕴丰厚, 汇集国内外如汤一介、王守常、明海大和尚、李一道长等众多大师, 现已成为北大MBA等众多高校指定的国学与养生班授课基地, 每个月都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总裁班学员到此学习和培训。

问:按照道家的说法, 宇宙的全部都只是我的感知。那么生命是什么?世界又是什么?微小与宏大又是什么?我们的科学, 真的已经足够解释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世界?

答:当你知道什么是无量, 当你了解死亡时,你就不仅仅是你,生命也不再是孤立的。微观来看, 人的全邵身休都是由最小的原子组成, 你的身体需要依靠有多少原子的堆积, 然后形成为一个你而这些原子, 是你为了他们而存在, 还是它们为了你而存在从宇宙的宏观角度来讲, 地球都微不足道, 更何况一个小小的你?你是一个完整的、自我的你, 还是只是宇宙的一个小小原子, 我想说明的是我并不完全是我, 你也并不完全是你科学的发展必将会在某一个时刻证实这一点, 用我们道文化的观点来说, 就是要逼近生命的根本。

问:生命的根本是什么?有没有具体一些的描述呢?

答:逼近生命的根本, 也是逼向生命的光明生命的光明。是生命对自己的整体觉悟。每一次人类文明的跃迁、都是整体觉悟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每一次所谓文明的掘进, 实际上都是对“我是谁”更接近的答案。人类所有的文明和所有的宗教都是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我是谁。”

一个文明的存在或者灭亡, 与支撑这个文明的文化直接相关。什么是文化?文化其实是我们付于生命本质的理解。而最早、最朴素的这种理解就是宗教, 一个文化之所以能够延续, 或者很快消陨在于它付生命本质理解的正确程度。人类曾经建立了很多学说, 像哲学, 但是能够被历史记住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消陨了, 因为当后来的人发现世界不是他们解释的那样,那么他们的学说和文化必然消陨了。

问:消陨的, 是因为他们没有回答出来我是谁?

答:这是任何一个文明从最根本的立足处都要回答的一个题目。我是谁?生命和宇宙的本质是什么?谁能够真正地、根本地去理解生命,理解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谁就能够成为文明得以延续、得以发展的动力。如果说他有一个阶段的认识,文明就会有一个阶段的发展。这个阶段之后, 这个文明就会哀落, 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逼近真相的新的文明体系来解说生命, 周而复始。

问:究竟有没有哪一个阶段的文明有可能解答这个巨大的问题?

答:东方文明。

相关链接:

李一道长专栏

标签:佛教|道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