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场与艺术无关的资本豪赌?给亿元时代量量体温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7日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刘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件书画作品“破”亿

2010 年6月3日——这是个此后被一再提起和放大的日子,注定要被中国艺术品拍卖史铭刻在册。这天,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夜场,黄庭坚的《砥柱铭》以8000万元起拍,经过68轮的竞价后,落槌价定格在3.9亿元,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达4.368亿元,远超5年前“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在英国伦敦创下的 2.3亿元中国艺术品成交世界纪录。

而且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经过5天鏖战,以总成交额超过人民币33亿元的业绩,刷新了一周前由中国嘉德春拍创下的21.28亿元的中国艺术品单季拍卖成交额的世界纪录。

在内地各大拍卖行捷报频频,成交纪录不断刷新的同时,最令人瞩目的还是亿元拍品。截至目前,除《砥柱铭》之外,还有4件作品价格过亿元:北京保利拍出的元代王蒙《秋山萧寺图》以1.3664亿元成交,清代钱维城手卷代表作《雁荡图》以1.2992亿元成交,中国嘉德拍出的张大千绢画《爱痕湖》以1.008亿元成交,这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时创出张大千个人作品成交新纪录;还有一家此前未被业界重视的未来四方公司拍出的南宋马和之《诗经山水人物书画卷》以1.344亿元成交。

实际上,中国书画作品“破”亿纪录始自去年内地秋拍。2009年10月,中贸圣佳拍出的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4亿元成交,11月北京保利拍出的明代画家吴彬《十八应真图》以1.69亿元成交,在同一专场中,宋代书法家曾巩的书法《局事帖》也以1.01亿元成交;随后,中国嘉德拍出的《朱熹、张景修等宋元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手卷)也达到了1.008亿元的高价。

黄庭坚的《砥柱铭》总成交价达4.368亿元



给书画亿元时代量量体温

破“亿”已不是问题。自去年中国书画开启亿元拍卖价格以来,今年内地春拍市场势如破竹,让人前所未有地见识了何谓“天价”。“天价”一词数年前随艺术品价格飙升“登场”伊始,这一模糊用语被精确数值一步步推高,其上限已难以预测。时至今日,对拍卖界来说,千万已上不了台面,破“亿”才是话题,迄今为止已产生9件亿元拍品。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空前的繁荣,中国艺术品的亿元时代正昂首阔步地走来。正在接近尾声的春拍是否将继续冲高?7月份还有北京中贸圣佳及杭州西泠印社两场重量级拍卖令人期许。无论收尾如何,2010年春拍掀起的冲击波都难以一时平复,此番连连破亿的火爆行情是虚高、泡沫、资本豪赌还是市场复苏、理性升温、价值回归?美术界、拍卖界、收藏界、市场分析人士各有说辞,形成两大观点交锋,激烈争论的背后,实际上传达的是对未来走势的预期:看涨还是看跌?

一场与艺术无关的资本豪赌?

广州美院美术史系教授李公明发文质疑目前中国书画作品一路狂飙至亿元的天价现象。

在前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公明说,自己是个圈外人,并不了解拍卖市场,也没有第一手的证据来证实自己的猜测。对于古代的书画作品,其本身具有稀世的价值,是永恒的无价之宝,他相信以后会更贵。但他的着眼点是针对目前天价氛围背后的资本运作。

李公明的担忧其来有自。前不久,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秘书长吕立新就公开表示,“艺术品市场表现出的强劲势头,跟各路资本大量涌入不无关系,就是通常所说的热钱。”

从事书画研究、鉴定工作20多年的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杨丹霞认为,由于目前市场上基于纯粹收藏目的的买家并不占主流,大量存在的是投资者而非收藏者,使得艺术品市场受到其他投资渠道的影响很大。

众多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加上近期股市交易萧条,大量的炒房、炒股资金都在寻求新的生财之道,文化收藏就成了第三个投机与投资的平台。尤其是当人们看到有人用几百万甚至几十万购买的东西在几年后就价值上千万了,如此巨大的利益回报也会成为诱因。

买家多了生面孔

热钱让中国艺术品升值提速?


在一片质疑声中,原国家书画院副院长赵榆则驳斥“泡沫”说,他认为这是正常的艺术品市场发展规律,出现天价在情理之中。

此次黄庭坚的《砥柱铭》拍了4亿多元人民币,比起西方艺术品价格并不贵,还可以更高,毕加索的作品只有100年左右的历史,就拍出1亿多美元,而我们这件有一千年历史的书法作品才拍出4个亿人民币,赵榆告诉记者,“东西方艺术家作品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应该是相等的,但这还需要我们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常的运行,才能与欧美的艺术品价值接轨,当然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艺术品升值是必然趋势,圈内有种声音认为,今春艺术品价格飙升诚然是大量资金集中涌入的结果,但却可以说是,热钱让中国艺术品升值提速了。且看看当下的投资收藏群体日益壮大。过去,在北京、上海的拍场里,看见的熟面孔多,倒画的画商多。而今年春拍,出现了很多生面孔,这些人大多是民营企业主,资金实力雄厚,拿出部分资金购买艺术品是他们规避风险、投资多样化的一种选择。另外,艺术品市场从2005年回调后,有些作品虚高的水分被挤掉了,这令收藏家们重拾信心,再度出手。

企业性收藏刚起步

下一波走势,是涨还是跌?


业内人士担心,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中国传统书画完成了由低迷向复苏再向狂飙发展的整个过程,几年前在当代艺术品领域生发的泡沫,是否正在向传统书画领域弥漫?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就值得追涨者警惕。传统收藏注重闲情和闲钱,往往会把爱好当作家学传统,长时间保留,如果资本主导市场,投资者就得设定投资回报周期和回报率。资本逐利的本性需要在震荡中牟利,暴跌和飙升都顺理成章。雅昌艺术监测中心关予认为,整体趋势还将上涨,但她个人觉得目前这波行情增长有点太快,应该会有回调的可能。

看好行情继续火爆者不在少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的说法是,对中国内地的拍卖市场而言,企业性的高端收藏才刚刚起步。想要完成具有特色、各成门类的收藏至少还需要十年。这种需求和资金足以支持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保持十年以上的繁荣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