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灵环保的倡导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雨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月3日下午,听一位台湾朋友说:“法鼓山圣严法师刚刚圆寂了”。圣严法师近年来身体一直欠佳。早在一年多以前,李连杰拜会圣严法师时,圣严法师便对外公开自己罹患肾病,还表示“自己随时准备死亡”。虽然许多人对圣严法师往生早已有心理准备,但是他圆寂的消息,还是让大家唏嘘不已。

  圣严法师是当代著名高僧,1930年生于江苏南通,13岁在江苏狼山广教禅寺出家,1949年前往台湾,1969年赴日本东京立正大学深造。6年后,他获文学硕士及博士的学位。1985年,圣严法师创办中华佛学研究所,1989年创办法鼓山。

  五六年前,笔者在北京大学听圣严法师作过一次讲座,当时主讲的题目是《心五四运动》,宣扬“心灵环保”,“预约净土”。北京大学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而法鼓山圣严法师当年那次讲座宣传的“‘心五四运动’是一项心灵建设的工程,是为了落实‘心灵环保’所推出的观念与方法,让人能在生活中运用,如同一盏一盏照路的明灯,为人们指引出正确的方向,步步走向人间净土。”如今,广大佛教信徒已经看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生态环保的今天,心灵环保的开展的确同样是不可忽视的。

  人与自然是一体的,正如圣雄甘地所说:地球可以满足人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人的欲望。物欲横流使人见利忘义,毫无节制地掠夺资源、破坏自然。我国传统学说认为,欲治国平天下,必须先修身齐家。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世界各国要有效应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必须高度重视道德的作用。温家宝总理认为,道德缺失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一些人见利忘义,损害公共利益,丧失了道德底线。”温家宝希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温家宝总理的这番谈话,不禁让人想起圣严法师多年来对“心灵环保”的大力提倡,两者何其相似乃耳!哲人已往,但其高度的预见性,身后为人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久缅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