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花钱的差别:投资与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有两个朋友,大学毕业后同时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同时拿到博士学位5年后各自积蓄了30万元。

朋友甲买了一套房,乙买了一辆小车。又过了5年,甲的房子市值80万元,乙的二手车市值5万元。两人的资产,明显有很大差异,朋友买房是“投资”行为,钱其实没有花出去,只是转移到房子上了,以后还归自己。乙买车是“消费”行为,钱给了别人,二手车用过10年后,几乎一分不值。车跟房子不一样,房子10年后,说不定翻好几番。

哈佛大学第一堂经济学课只教两个概念,第一,花钱要区分“投资”行为和“消费”行为;第二,每月先储蓄30%的工资,剩下的进行消费。哈佛教出来的人,大都富有,并非仅仅因为他们是名校出身,收入丰厚。他们每月的行为,跟普通老百姓只有一点不一样,就是储蓄30%的工资是硬指标,剩下的才消费。每月储蓄的钱是最重要的目标。

一般人都是先花钱,能剩多少便储蓄多少,储蓄剩下的钱并不多。其实,每月储蓄30%的工资,先储蓄,后消费,投资年回报不少,年年坚持,坚持10年以上,打工一族也可以过上富裕生活。巴菲特在他的书里说,他6岁开始储蓄,每月30块,13岁时他有了3000块,买了一只股票。年年坚持储蓄,年年坚持投资,十年如一日。他坚持了八十多年,比微软的比尔·盖茨还有钱。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