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低碳生活>>正文内容

世界各国的节水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百科知识   作者:筱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我国云南等地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干旱。水,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其比油、比金子更为弥足珍贵。面对水资源危机,世界各国纷纷开展节水行动,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水战”。

  美国

  美国水费非常便宜,普通人家每月的水费甚至低于中等工资收入者一个小时的工资,但人们把节水看成是一种修养,是个人素质的表现。家庭中人们有意识地防止浪费水,公共场所如车站、机场、政府办公大楼等几乎看不到任何用水的地方有漏水现象。公共场所的水龙头多数都是红外线自动控制的。

  美国人爱管“闲事”,如果有水管漏水,立刻会有人向有关部门打电话反映。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圣彼得堡是一个不向周围的河湖排放污水的大城市。它的废水全部实现循环利用。这个城市有两套配水管道系统,一套送供饮用的新鲜淡水,另一套输送处理过的废水,供浇灌草坪等杂用。后一种水价只有清洁水的30%,还节省了化肥的费用。

  盛夏缺水时,华盛顿市就出台过临时法律,禁止人们在某一时间段内给自家草坪浇水,一旦发现立即罚款。

  美国洛杉矶市长为了宣传节水,曾动员100人作节水报告188次,并让7万名中学生看节水电影。

  纽约市长在1981年水源紧张时别开生面地发出一个特别的号召:委派全市儿童都担任纽约市的“副市长”,协助市长监督他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节约用水。

  美国推出的免冲洗小便器,是一种不用水、无臭味的厕所用器具,其实仅仅是在小便器一端加个特殊的“存水弯”装置,但是因为经济、卫生,节水有效,所以还颇受欢迎。

  澳大利亚

  为加强对水的有效利用,澳大利亚政府对农业用水实行许可制度,对整个盆地的水资源实行总量控制,全流域120亿立方米的水,每年使用量不得超过100亿立方米。农民只有申请到用水许可证,才能“量水种地”。

  居民们更换节水水龙头与淋浴喷头、小容量抽水马桶水箱,安装流量调节器与生活用水处理系统,将洗澡、洗衣等生活用水回收再利用。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日前还宣布,将强制实行永久性节水措施。

  此外,澳大利亚将遍布全国的1.6万千米开放式输水渠道改为封闭式输水管道,每年减少水资源蒸发与渗漏930亿升。

  韩国

  “爱水就是爱国”,在韩国以节水为目的的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政府聘请专家、学者讲解有关水的知识和在生产、生活中节约用水的有效办法,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清理水库活动”。

  在开展节水教育的同时,韩国还通过舆论曝光等方式监督破坏环境和污染水源的行为。富贵人家在风景秀丽的湖边修建别墅的消息一经曝光,就会成为众矢之的。一些部门在水源上游掩埋工业垃圾的事一旦被揭露出来,各大报纸和电台、电视台就会在醒目的栏目进行报道。

  日本

  我们知道,“六一”是国际儿童节,但在日本还是“节水日”。节水事关子孙后代,要从娃娃抓起。在许多用品上都有宣传的标志。例如,学生使用的铅笔、尺子上印有“节约用水”,家庭主妇用的围裙上也带节水标记。小学四年级课本里,有水的知识和节水内容,中学课本里介绍大量的“水和人的生活”资料。国家专门还为儿童拍摄了节水的电影。

  日本东京有一座很有特色的“水道纪念馆”。这里展示了东京周围环境,包括河道水源地、净水场的大模型,让人一目了然知道水的来之不易。

  日本的节水设备非常普及,一半以上的办公楼里都装有内循环水管系统,家庭节水设备的普及率也很高,自来水经过两次甚至三次使用之后才排入下水道。

  日本的厕所也很注意节约用水,而且差不多都是使用再生水,大多是工厂废水循环利用。

  以色列

  地处半沙漠的以色列,从1948年开始大力进行节水农业,制定和实施了严格的法规,采用管道输水,通过自动化的滴灌系统,保证供给农作’物适时、适量的水和精确的肥料,以色列农民比喻为“用茶勺喂庄稼”。

  以色列在水处理的技术和理念上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以色列目前的污水回收利用率是75%,同时,全球一半的海水淡化市场被以色列公司占据。拿以色列一家企业的产品为例,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方形塑料盘子,但实际上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集水装置,这种盘子在以色列沙漠地区一晚上收集的露水能达3升之多。

  埃及

  在埃及,80%的水用于农业生产,种植的水稻大部分用于出口。为节水,埃及政府决定开始减少水稻种植,因为如果种植同样面积的玉米只需要不到一半的水量。此外还要缩小甘蔗种植,改为种植甜菜,同样面积的甜菜只需1/3的水。

  除此之外,埃及最近决定用经过处理的城市污水建设10个人工森林,一改过去在城郊种植蔬菜和粮食的做法。

  德国

  德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要求对污水进行治理,同时还要求对雨水进行收集利用。新建或改建开发区必须考虑雨水利用系统,适宜建设绿地的建筑屋顶全部建成“绿顶”以蓄积雨水,不宜建设绿地的屋顶或者“绿顶”消化不了的剩余雨水,通过雨漏管道进入地下总蓄水池,与地面人工湖与水景观相连,形成雨水循环系统。

  瑞典

  瑞典将居民的排水管设计得很细,以控制其用水量。所有的水龙头、淋浴喷头或抽水马桶等卫浴用具都是节水型的。

  印度

  印度通过居民筹资,政府投资等手段,在各地建立了很多雨水收集装置与输水系统,将收集的雨水用于农作物灌溉。

  英国

  英国环境署发起了一项名为“水需求管理”的计划,定时免费向公众提供节水信息。“要节水,首先要知道使用了多少水”是英国环境署经常提及的一句节水口号。

  据数据显示,家庭消耗了英国水资源的30%,因此每个家庭对节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方说,刷牙的时候不将水龙头拧紧,每分钟最多会浪费5升水。但如果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成人在刷牙时都拧紧水龙头,每天就能够节约18万吨水,足够为50万户家庭供水。英国环境署还设立了“节水奖”,以表彰对节约水资源作出特殊贡献的组织。

  世界各国的节水手段和举措真可谓五彩缤纷,但不难看出,最为重要和关键的却是“节约”意识。当然,“节约”不是让人们少用水,而是要人们更充分、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更科学地管理水资源,从而使国家和社会踏上一条“节水发展”的道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