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乐在生活的每一方寸(寿星秘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肖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百岁寿星周有光先生发表了新作《周有光百岁口述》。这位时年103岁、半个多世纪来默默埋首于中国汉字改革和语言文字学的首席专家,曾参加邓小平同志亲自确定的中美文化合作项目——《不列颠百科全书》的翻译、编审工作。1988年他离休后,继续在家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学术研究,《周有光文化论稿》和《百岁新稿》便是最有力的见证。周老风趣地谈到了自己的长寿。他说:“有一次,我去医院做检查,我写了97岁,医生给我改成了79岁。又有一次,一个医生问我长寿之道,我说‘年轻时患过肺结核,患过忧郁症。结婚的时候,算命先生说我们夫妇俩只能活到35岁。是医学改变了我的寿命。’”

  那么,周老究竟有哪些长寿之道?周老谦逊地说:“我想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生活有规律,同时胸襟开朗是重要的。健康有物质一方面,有精神一方面。”

  就物质方面来讲,周老的要求不高,主要强调生活有规律。他说:“我现在有‘三不主义’。一不立遗嘱,二不过生日,三不过年节。日常生活越来越简单,生活需要也越来越少。饮食上很多荤菜不能吃,不吃油煎肉类,主要吃鸡蛋、青菜、牛奶、豆腐四样。但是牛奶和鸡蛋都不能多吃,鸡蛋一天一个。上下午各喝一杯红茶。我现在的生活简单:睡觉、吃饭、看书、写文章。生活比较有规律,不乱吃东西,不抽烟,少喝酒,喝酒喝点啤酒。很少吃补品,人家送来的补品,我也不吃。以前一个医生告诉我:大多数人不是饿死而是吃死的,乱吃东西不利于健康。”

  就精神方面来讲,周老非常重视涵养,首先强调胸襟要宽广。他说:“许多人问我们长寿之道,我们想不出什么道理,可是我们相信不要生气。因为外国一位哲学家说:‘生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完全是对的。胸襟要宽大,碰到困难时胸襟宽大就无所谓。在世界上许多事情不可能样样都顺利的,吃亏就吃亏一点,没有什么了不起。佛教里有一句话:‘你对身外之物看得太重,你的精神就痛苦了。’”

  周有光先生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夫人张允和女士生于书香门第,一生热爱昆曲艺术。她也是长寿老人,2002年去世,享年93岁。周老回忆说:“张允和在世时,我们上午下午都喝茶,有时喝清茶,有时喝英国红茶,有时喝咖啡,常举杯齐眉。我们的理论是,夫妇生活不仅要有爱,还要有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