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需要公益 是每个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叶小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5月23日上午,“灵山世界公益论坛”论坛发起人之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在灵山世界公益论坛大会讨论中率先发言。发言如下:
日前,在太湖之滨的无锡,在举办过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灵山梵宫,举行了“世界公益论坛发起人大会”。赵朴初曾有诗云:“太湖三万六千顷,八功德水绕灵山”。果然“公益事业,上善若水;公益论坛,水绕灵山”。
宗教与公益有不解之缘。比如,佛教呼唤“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道教主张“齐同慈爱、济世利人”,伊斯兰教断定“只爱自己的人没有信仰”,基督教强调“施比受更有福”。比如,“千手观音”的启迪:别人有难,你要不惜一千次伸手助人;你遇灾难,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你。
真善美的东西是相通的,不论它以何种形式存在。但呼唤公益,当然不仅是宗教。
中国需要公益。一则以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和平崛起;一则以忧——若依赖于低工资、低地价、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增长模式,发展难以为继,社会难以公平。老百姓说,现在我们“不差钱”,差的是公平、是诚信、是公益。因此,经济要尽快转变发展方式,社会要大力提倡公益事业。劳动不仅是基本权利,要更加体面。社会不仅要更为富足,要充满爱心。人民要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世界需要公益,我们同处一个充满各种危机的地球,充满全球性危机的时代。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凭着侥幸或紧闭国门就幸免于难,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能仅靠自己的力量从危机和灾难中拯救自己,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危机和灾难不对世界产生影响,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灾难无动于衷。
于是,呼唤公益,众说纷纭。
唐山农民说,公益,很简单,就是别人帮了我,我该帮别人,帮更多的人。30多年前地震,全国人民救了唐山,现在汶川、玉树遭灾,我不做点什么,心不踏实!
志愿者说,公益,有“三好”,存好心,诚意菩萨好运到,心有圣贤,就像良田收成好;说好话,慈悲爱语如冬阳,鼓励赞美,就像百花处处香;做好事,举手之劳功德妙,服务奉献,就像满月高空照。
僧人说,公益,要“四以”,以众为我——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以舍为得——舍得舍得,能舍方得;以和为贵——美人之美,天下和美;以敬为尊——施者更要尊重受者。
诗人说,公益,是甜蜜的事业。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哲人说,公益,在公私间见高下。大公无私,圣人;公而忘私,贤人;先公后私,善人;公私兼顾,常人;私字当头,小人;假公济私,痞人;以公肥私,坏人;徇私枉法,罪人。公益,要提升常人,提倡善人,学习贤人,向往圣人;也要教育小人,揭露痞人,改造坏人,惩治罪人。
众人说,公益与慈善一样,需要人类的博大爱心;公益与慈善不一样,是每个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益,乃“为天地立心”。呼唤公益,乃“为圣人立言”,“为万世开太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