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花满京城春已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魏晓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成都总是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迎来春天不同,北京的春天几乎就是在三月的某个夜晚突然来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几场春风过后,沉睡一冬的草坪最早泛出绿意,然后故宫红墙里的迎春花探出头来,河边的垂柳发出嫩芽,满城杨絮飞舞,这时候北京的春天开始真正走到了我们身边。

  北京的春天鲜花渐次盛开:“入春而梅,而山茶,而探春;中春而桃李,而海棠,而丁香;春老而牡丹,而芍药,而鸾枝,入夏榴花外,皆草花。”赏花,是北京人从春日开始最喜爱的活动。

  北京赏花有许多去处。大到天坛、北海、颐和园,小到城里的社区公园、城乡结合部的郊野公园,无处不是鲜花的海洋。图方便的去市区的公园赏花:景山公园的芍药、牡丹,中山公园的郁金香,玉渊潭公园的樱花,陶然亭公园的月季;愿意走远一点的就去香山、植物园。香山、玉泉山和西山卧佛寺之间的北京植物园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植物园,开放游览区有200多公顷,近150万株树木。每到春天,植物园简直成了花的世界,桃花、梨花、海棠、丁香,常见的、罕见的花成片怒放,黄的连翘、粉的榆叶梅、樱花和紫色、白色的丁香,共同构成一幅五彩缤纷的图画。

  要想看花的野趣,那就去郊区。广阔的平原上百花争艳,连绵的山谷间山花烂漫。密云、怀柔、顺义,五月的京郊无处不花。平谷22万亩的桃林倒映在碧波粼粼的湖水中,山上、水中笼罩着一片红霞。密云数万亩薰衣草地,辽阔得一眼望不到头,大兴的万亩梨园,形成一片白色的香雪海。

  去寺庙赏花是北京人的旧俗。城南法源寺为唐太宗李世民哀悼北征辽东的阵亡将士而立。法源寺的丁香闻名京城,曾与崇效寺牡丹、恭王府海棠一起并称京畿三大花事。寺内的前庭后院遍植丁香。据说,每到丁香花开,寺僧必备素斋,邀集文人名士赏花吟诗。据史书记载,法源寺赏花吟诗以清代为盛,纪晓岚、黄景仁、龚自珍都在这里留下过足迹和诗篇。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当城里残花落红正化为春泥之时,京郊的山谷和寺庙百花吐艳,又成了赏花之地。距北京城50公里的潭柘寺以两株玉兰树著名,玉兰花一直要开到五月,传说这两株美丽的紫玉兰已有400年树龄。以人心度树心,人们用了大乔小乔两位美人来给两株紫玉兰命名。玉兰花开时节,遮天蔽日,分外妖娆。近邻潭柘寺的戒台寺,以拥有20多棵树龄超过200岁的古丁香而闻名。丁香花开时,寺里香气袭人,游人如织,一时让人分不清山中古寺和山外红尘。

潭柘寺的玉兰

  对于我来说,春的气息来自地铁站旁边的迎春花;伴随着快速路上两侧观赏桃花的凋零,来不及伤感,春天已转瞬即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