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科技为上海世博会点睛 将成科技含量最高一届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宗晨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电话到蒸汽机,从电影到彩色胶卷,从电视机到机器人……几乎每一个深刻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技发明,都在世博会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上留下了足迹。它们或传播着人类的智慧成果,或昭示着属于未来的生活理念,无不成为历届世博会最浓墨重彩的乐章。

  如今,离二〇一〇年上海世博会已经不到一年了。作为东道主,中国将怎样烹饪这道“科技世博”的盛宴,备受关注。事实上,上海世博会可能是世博会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生态世博”、“绿色世博”的理念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示。

  世博会举办期间,世博园区内汽车尾气将实现“零排放”,一千辆新能源汽车将承担世博园区内的交通任务。同时,世博会的照明将全面废弃旧式灯泡,取而代之的是半导体照明(LED),在不减少亮度的基础上可节省能源百分之九十。世博园区的太阳能发电总功率预计可达十兆瓦,这将是如今上海全市太阳能发电功率的五倍以上。

  “低碳城市”的理念贯穿世博园区建筑的方方面面。中国馆的外表面将大量采用太阳能电池,这将使中国馆实现照明用电全部自给。屋顶“中国馆园”将运用生态农业等技术隔热,而层叠出挑的造型结构,实现了上层对下层的自然遮阳。国家馆所有的窗户都使用低耗能的双层玻璃,比传统模式节能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作为世博园区最大的景观轴线,世博轴大胆尝试“阳光谷”的设计,六个巨型圆锥状“阳光谷”分布在世博轴内,帮助阳光自然倾斜入地下,节省了照明带来的能源消耗。据统计,“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启动三年来,围绕建设、能源、环境等六大领域,共设立科技攻关项目一百二十件,投入总经费五点四四亿元人民币。

  世博会被誉为“科技界的奥林匹克”,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各国展示科技实力的“竞技场”,日本的“蚕茧”、加拿大的“枫叶”、澳大利亚的“圣石”……琳琅满目的国家馆将共谱一首创意、科学、技术的交响乐。

  名为“创意之馆”的英国馆,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可循环利用的,整个建筑的碳排放量将为零。日本“蚕茧”则是一幢“会呼吸”的展馆,展馆外部由可发电的超轻型薄膜包围,内部则将使用循环式呼吸孔道等最新技术,透光性高的双层外膜配以内部的太阳电池,实现了高效导光与发电,使太阳能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瑞士展馆外部的幕帷主要由大豆纤维制成,既能发电,又能天然降解。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科技将让世博更精彩。英国世博会上的水晶宫令人眩目,巴黎世博会诞生的埃菲尔铁塔成为永恒,爱知世博会上机器人乐队的音乐令人类对未来浮想联翩……上海世博会又将为人类留下怎样的经典之作,人们正拭目以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