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从捋榆钱儿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作者:高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天到了,花草像雨后的春笋遍地冒出来。我住的小区树木不多,但也都发了新芽。宿舍楼前有一沉睡了20年的空旷大院子,这里面有杨树、柳树,最多的是榆树,大大小小有几十棵,每到清明前后,柳枝吐绿,香椿绽芽。人们来这里遛狗、放风筝,也有人在阳光下逗孩子玩耍,还有老人们散步,到是个好去处。
  
往年这个时候,榆树钱儿也恰恰是最肥美的时候,那长长的枝条上一串串一簇簇绿色的翅果,极似小的铜钱,招来了采摘的人们,有的拿着绑着铁钩的竹竿,有的索性搬来梯子,扯的扯、捋的捋,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捋榆钱儿不太费劲,一会儿就是一大捧,但剔捡起来却煞费功夫,要把每一簇根的黑托儿摘掉,清洗干净,才能蒸食。可以撒上面粉蒸熟蘸醋和香油吃,也可以掺到玉米面里蒸窝窝,前者在我的家乡叫“拔拉子”,后者则是菜窝窝,有股嫩甜的清香味儿。
  
往年这个时候,我和老伴一起去大院捋榆钱儿,他拽着树枝,我往下捋,一会儿就能装满一塑料袋。回家后,我就不厌其烦地摘那每一小簇上的黑托儿,蒸好了他也吃。平时他可就认大米饭(他是湖南人),杂七杂八的不吃,看到我蒸好的香气扑鼻的“拔拉子”忍不住也想尝尝,他说:“我帮你劳动了,还是要吃点……”
  
现在他离我而去。春节后我因病住进医院,出院已经过了清明节,我想去万安公墓看看他,但是回来的这几天不是阴天就是下雨。4月23日这天正是他安葬的半年,老天爷给我机会,温度20度,天气晴朗。我带着自做的纸花和他平时爱吃的东西,同湖北作家朱小玲、同事郑凯歌如愿前往为老伴扫墓。郑凯歌认认真真地擦净墓碑,清扫地面,整理花束。我站在墓前对老伴说:咱家楼前大院里的榆钱儿一串一串的又绿又嫩,眼看着它,想起你拽着树枝我捋榆钱儿的那会儿,我就流着眼泪对榆树说再也不捋了,再也不吃榆钱儿了……
  
每年一度捋榆钱儿的时候,也会使我忆起儿时同样的情景,不过那时捋榆钱儿不光是图吃新鲜,连同榆钱叶儿也捋下来是为了充饥。
  
我的童年,父亲在我7岁时就已去世,母亲29岁带着姐姐弟弟改嫁,把我送到外婆家,外婆家是济南的大户,但济南解放前就已破落了。在济南一中的后面有一片荒地,那里柳树榆树多着呢,各种野菜也多。在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每天清早起来我便要挎个小篮子,到济南一中后面或沿着护城河的坡地草径,踏着露水,去挖野菜,寻找可以吃的嫩叶。野菜挖回家,再拿着家里可当的衣物去当铺,当铺给钱特别少,有一次当姥姥的一件好皮袄,他们就喊:光板没毛破皮袄一件……当回钱来再去买三合面(玉米、小米、地瓜面)和上野菜,蒸成窝窝全家吃。
  
挖野菜,捋榆钱儿,掐柳芽儿是那时难忘的回忆。我虽是女孩子,也和男孩子一样能爬树。记得有一次从树上摔下来,把下巴摔破,至今还有道伤疤。现在我能辨认多种野菜、树叶、野果,不能不归功于那时的经历。当然,昔时的挖野菜,捋榆钱儿,掐柳芽儿,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语,但其过程中的野趣和真情还是大致相通的,春日的生机,对大自然的触摸,对绿色世界的倾心,是任何时候都难以忘怀的。
  
野菜好吃,也需慎挖,如辨认不清食后还会中毒。在城市,野菜大都生长在草地里,挖野菜会破坏草地。在山林里随意剜野菜还会破坏大自然的景观,导致水土流失。野生植物的生长,对预防水土流失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希望大家爱护草地,爱护树木,保护生态,保护大自然。为绿化北京,绿化祖国,让我们一起努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