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坐月子 饮食原则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于孕妇在分娩时消耗大量体力与流失血液及大量的营养素,因此产后初期会感到疲乏无力,脸色苍白、易出虚汗,且肠胃功能趋于紊乱。再加上乳汁分泌,也会消耗能量及营养素,此时若无充分的休息与营养的调养,不仅母体难以康复,容易得病,也会影响婴儿的哺乳与生长发育。

刚开始饮食宜采用少量多餐,最好吃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待胃口正常,再适当补充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增加营养,并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对加速身体复元和促进乳汁分泌很有帮助。

以摄取平性或温热性食物为主(适用于素食者):

蔬菜类:姜、红萝卜、红苋菜、芥蓝菜、高丽菜、红豆、黑豆、绿花、菜、芥菜、地瓜叶、青江菜、玉米、萝卜蘡、山药、青椒、甜椒、马铃薯、南瓜、蒟蒻、黄豆芽、松子、红米、扁豆、黄豆、皇帝豆、燕麦、糙米、腰果、核桃、栗子。

水果:榴槤、黑枣、荔枝、释迦、木瓜、草莓、苹果、葡萄、樱桃、柳橙、龙眼肉、水蜜桃、芭乐、草莓、水蜜桃。

饮食以清淡为主:以少油、少盐、少糖为宜。

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但水果不宜吃太多。

少量多餐:由于胃肠功能还没有恢复正常,产妇要少量多餐,可以一天吃五到六次。

食物要松软、可口、易消化吸收。

食物应乾稀搭配:食物的汤汁即有营养,又有开胃增进食欲的功能,而单纯饮水反而冲淡胃液,降底食欲。因此,一般提倡饮用汤、果汁等。

多吃紫菜、海带等茵类食物:除能提供热量,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利婴儿脑的发育。

多喝水:哺乳的母亲每日应摄取足够的水份,才能保证乳汁的分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