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素食乳母营养问答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 素食乳母营养的意义?

在哺乳期间,乳母既要恢复自身的健康,又要担负哺育婴儿的重担,营养的重要意义,仍然关系到母子两代人。营养物质是乳母自身需要和乳汁分泌的基础,只有合理的营养,才是乳汁分泌的数量和质量的保证。


2. 婴儿早日开奶有什么好处?

胎盘娩出后,产妇便进入哺乳期,因此称作乳母。产后第一周分泌的乳汁为初乳,第二周的为过渡乳,以后为成熟乳。婴儿早日开奶为好。第一,有利于乳母更快恢复;第二,初乳对婴儿有益。初乳量虽少,但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较多,脂肪和乳糖较少,锌碘含量更高,还含有丰富的牛黄酸和大量的活性抗病物质,不仅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而且,还可以提高婴儿免疫力。


3. 乳母泌乳量少是什么原因?

正常乳母的泌乳能力比婴儿的需要量大得多,并受婴儿的需要来调节。产乳量约为:产后第一天50ml,第二天100 ml,第二周500 ml,1个月650 ml,3个月达750~1000 ml。头6个月平均750 ml,后个月平均600 ml。泌乳量少是乳母缺乏营养的指征,取决于三大产能营养素。当较长时间能量摄入不足时,泌乳量会减少到50%或更少,严重的甚至完全终止泌乳。


4. 乳母的能量和宏量产能营养素摄入量应该是多少?

①能量:标准值为2400 kcal,+500kcal/d。乳母维持泌乳所需的能量与泌乳量成正比;乳母在孕期储存的脂肪可在哺乳期每日提供能量100~200 kcal。同时乳母体脂每月丢失约0.5~1.0kg。
②蛋白质:标准值为80g,+20 g/d。国家营养学会在制定这个指标时,是以植物性蛋白做基础的。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对婴儿的生长发育、免疫和行为功能十分重要。
③脂类:占能量比例参的考值为27%。脂类与婴儿的脑发育有密切关系。婴儿在吸吮奶汁的过程中,奶汁中的脂肪含量越来越高,到一定程度,奶味改变,婴儿味觉敏感,并有先入为主的作用,婴儿就不吃了。因此,使婴儿的食欲得到了控制。这时,不能强迫婴儿再去吃奶。


5. 乳母的矿物质摄入量应该是多少?

①钙:1200 mg/d。
②铁:25mg/d。铁不能通过乳腺输送到乳汁,因此,母乳中铁含量较少。
③锌:妊娠早期21.5 mg/d。提高锌含量有利于婴儿的智力发育。
④碘:200 μg/d。
⑤硒:65μg/d。


6. 乳母的维生素摄入量应该是多少?

①脂溶性维生素:VA妊娠早期1200μgRE/d。VA有益于视力。脂溶性维生素只有少量
VA能够通过乳腺;乳母无须补充VD,因为VD不能通过乳腺;VE 14mgα-生育酚/d。
②水溶性维生素:VB1 1.8mg /d;VB2 1.7mg /d;VB6 1.9mg /d;VB12 2.8μg/d;叶酸
500μg/d;VC 130mg/d。水溶性维生素大多可以自由通过乳腺。同时,乳腺又能够调控其进入乳汁的含量,达到一定水平时就不再升高了。


7. 素食乳母的膳食应该怎样安排?

①产褥期膳食。产褥期一般为6周。正常情况下,产后1小时产妇就可以进食。但是,要吃容易消化吸收的流食或半流食。第二天就可以进食普通食物。不过,要适量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以满足需要和防止便秘。餐次可以1日3餐或4餐。专家对我国民间的传统习惯,给产妇调剂小米粥、芝麻糊、红塘、木耳等做法给予了肯定,认为符合营养原则。
②哺乳期膳食。哺乳期间,乳母的饮食不必刻意安排所谓“好吃”的东西,只要注意“平衡与合理”就行了。具体讲:数量要充足、品种要多样、粗细要搭配、烹调要得法、饮食要及时、卫生要讲究。

8. 需要提示的问题有哪些?

①虽然《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已对我国各类人群的各种营养素的摄取数量都有详细规定,然而,由于可操作性很差,所以,除非专业人员并具备一定条件而外,作为广大家庭是难以办到的。同时,也是没有必要的;
②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配套使用的,还有一个“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宝塔”一共有5层。从下往上依次是:第1层,谷类;第2层,蔬菜水果类;第3层,肉、蛋、鱼类;第4层,奶类和豆类;第5层,油脂类。素食者无法按照“宝塔”去办事。因为,至少断掉了一个处于中间的第3层;
③按照专家的说法,素食者是无法生存的。可是,他们又面临尴尬,无法解释素食者不仅仍然在存活,而且,活得还如此健康的事实。所以,还是我行我素最好。换句话讲,我们权且按照参考摄入量来办,只是要把荤食换成素食罢了。
④不过,大家必需懂得,凡是动物性食物中含有的营养素,植物性食物中都有;相反,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有些营养素,在动物性食物中却找不到。虽说素食主义限制了择食范围,但是,广袤的植物性食物已经足够选用的了,只要不长期食用单一食物,只要经常调剂品种花样,就能作到结构合理,营养平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