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素食小问答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有些佛教徒认为吃肉是为了度牲畜?
首先我们未见佛经中有记载这种‘度’众生的方法。下面引述几段佛教经典由此可看出此说法是否合乎逻辑:不吃肉是佛教的首要戒律之一,这在佛经中有大量记载。例如在《楞加经》中有“佛说...大慧,有凡杀生者,多为人食,人若不食,杀无杀事,是故食肉与杀生同罪。”因此不管食肉能不能度牲畜,它首先违背了佛教戒律。
释加牟尼佛常教导大家要慈悲为怀,佛教《涅盘经》中有记载:“吃肉的人断大慈悲种子”。由此可见,释加牟尼佛不可能教人吃肉去度众生。
据《楞严经》记载,释加牟尼佛曾断言吃肉的人根本无法出三界,不能解脱:「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如果吃肉的人连自己都度不了,怎么还能度那些牲畜呢?
佛经中有记载,众生须先有解脱和求度的愿望,然后佛才能‘乘愿而来’度众生。因此可以问一问那些吃‘肉’度牲畜的人,牲畜愿意让人用这种残忍的方法度自己吗?去屠宰场看一看就知道了。

2、佛教认为吃肉的人会有因果报应,但有些修行人认为他们有能力超越吃肉的业障而不受果报,所以不必吃素?
不必去说他们是否真的有这种能力,只需问一下这种事是否公正合理?如果大家可以随便屠杀别人而不受惩罚,世界岂不早就是生灵涂炭了。当然如果有谁认为上天没有这种能力维护公道,那也就不必说什么了,即使是在这个世界上触犯的法律要想逍遥法外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3、‘素食’一词的由来?
中文‘素’字本义是白色和质朴。据考证,古汉语中‘素’有三种含义,第一指蔬菜,如《匡谬正俗》中有‘案素者,谓但食菜果饵之属,无酒肉也。’第二指生吃瓜果。第三指无功而食禄。另外古汉语中有素食含义的字还有‘蔬食’。如《庄子南华经》中有:‘蔬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另外,吃斋、茹素等都是吃素的意思。

4、人类社会每天屠杀多少动物?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统计,全世界每年屠杀的动物约为440亿只,平均每天屠杀的种种动物数量总和约在1.2亿只左右,这些动物包括:牛羊猪等大牲畜,各种家禽、火鸡、狗以及小动物,如兔子、鸽子、鹌鹑等。地球已经变成一个大的屠宰场。

5、植物不也是生命么?
不错,植物也是生命。但是,我们选择植物而拒绝动物是有理由的:因为我们不得不吃,所以只好选择意识最低,痛苦最小的生物来吃。因为植物的意识层次很低,对痛苦几乎没有感觉,所以我们选择植物。而且,很多植物不会因为我们吃它们而受到伤害。如我们在采集水果时,并不会伤害果树的生命。果实是植物传播种子的一种方式。甚至我们在采集某些植物的枝叶时也并不伤害其生命。

6、‘食物链’是自然界控制某些动物数量的一种方式,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自然法则。如果没有肉食动物,某些动物的数量会有失去控制的可能性,生态也会因此失去平衡。因此,正象自然界必须有食肉动物一样,人吃肉亦属自然规律,而不必受道德约束。这种观点对吗?
不对。首先,人没有必要也不应该以吃肉的方式参与控制动物数量以维持生态平衡,理由很简单:动物界的生态平衡完全可以在没有人类参与的情况下正常维持,在人类诞生前的远古时代,动物界也能维持自身的生态平衡。即使是现在,我们也能在一些人际罕至的自然环境中看到生态平衡的景象;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的肉食都来源于人生畜养,所以根本不存在人吃肉来控制物种数量的问题。用更加通俗的语言来讲,如果没有人吃肉,就不会有人去畜养和繁殖这些动物。相反,正是由于人类大规模的畜养动物,浪费的大量的粮食,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制造了大量的环境污染,严重破坏了地球的生态平衡,使许多野生动物的数量越来越少,甚至灭绝。
再者,我们也不应该将人等同于一般动物,人是非常高贵而有智慧的生灵,我们应该比动物更加有灵性,有智慧,有道德,而不是去模仿动物,更不能参与动物之间的相互残杀。所以退一步讲,在某些特定的情形下,即使需要人类来控制某些物种的数量,我们也可以使用更加仁慈而智慧的方法。

7、很多人都崇尚‘任其自然’的生活方式,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克制自己而去吃素呢?、
‘任其自然’的生活方式是对的,我们不应该随意压抑自己。但是当我们‘任其自然’的生活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伤害别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选择食物的自由,而其它动物也有它们生存的权力。任何人在残杀动物时都绝对不会有‘自然而然’的感觉,上帝没有赋予人屠杀的本能,一个真正能够任其自然地生活的人是不可能去伤害其它生命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