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配搭食物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餐我们都可以用明智方式选择吃甚么。以下是五大类食物配搭的宜忌原则:

  (1)不同时吃淀粉质和蛋白质食物

  原来蛋白质需要酸性的消化液(盐酸、胃液素等)来分解,淀粉则相反,需要碱性的消化液(口水、麦芽糖等)来分解,若同时吃淀粉质和蛋白质食物,消化道内分泌出来的消化液有酸有碱,互相中和抵消,当然消化得不好了。

  我们把蛋白质食物吃进肚时,胃部会分泌出大量盐酸,倘若两类食物同时来到胃部,碱性的消化液被大量盐酸中和,淀粉质食物得不到足够的碱性物质来分解,于是发酵,进入肠内造成大量气体积聚,同时蛋白质也得不到足够盐酸来分解,未完全消化好就进入肠内,又产生大量肠胃胀气。

  食物未妥当消化就进入小肠,身体无法吸收,失去营养价值。

  (2)不同时吃水果及淀粉质或蛋白质食物

  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果糖,很快消化掉,直接由小肠吸收,但是淀粉和蛋白质都要在胃部停留一两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跟消化液产生化学作用,分解之后,才进入小肠被吸收。如果水果与二者之一同吃,或三者同吃,结果必然水果被它们阻碍,停滞在胃里,在104℉的高温之下腐败。

  凡是在胃里腐败的食物,都会变成酒精及毒素,引起种种疾病。

  (3)不同时吃水果和蔬菜

  水果的功能是清洁,消除毒素,蔬菜的功能是提供营养(维他命矿物质等),同时吃的话身体吸收得不好。

  可是也有例外:未煮过的生菜和西芹可以与水果同吃,它们会帮助身体把水果消化吸收。西红柿可以和不太甜的蔬菜一起吃。

  (4)不同时吃甜性和酸性水果

  这是因为酸性水果会破坏口水里的唾液素和脂肪分解素,这些物质是分解甜性水果里的淀粉质所不可少的,若同时吃甜性酸性水果的话,淀粉质没有在胃里好好分解,要劳烦胰脏分泌出素来「补镬」,这样会导致胰脏过度疲劳,渐衰弱。

  微酸性水果,可以与甜性水果或酸性水果一起吃(如果年青力壮消化力强的话)。若消化力不太好,例如生病或上了年纪,还是把香蕉单独吃好了,其它甜性水果(各类干果,例如提子干、无花果、菠萝干、荔枝干等)少吃为佳。

  (5)瓜类水果单独吃

  西瓜和蜜瓜都是最容易消化的食物,成份90%以上是水,若因其它食物阻塞而留在肠胃之内较长时期,会腐烂变成毒素,引起肚痛及种种严重病患。所以——   

  饭前、饭中、饭后都不可吃这类瓜;

  不可与其它任何食品一起吃(例如杂果宾治);

  只在两餐中间单独吃;

  榨了汁与其它果菜汁混和则没有问题。

  (6)每餐只吃一种淀粉质或蛋白质

  不同的淀粉质或蛋白质,消化时间长短不一,也需要不完全一样的消化分泌物来处理以达到最理想的消化吸收;因此若是同时把两三种食物吃进肚里,即使同是淀粉质(或蛋白质),虽然未致相冲相克(即酸性碱性消化液互相抵消),也防碍消化吸收。

  五谷和豆荚类食物一起吃没有问题,这是个例外。

  凡比较浓缩的淀粉质食物(例如豆、薯仔、很甜的东西)和比较浓缩的蛋白质食物(例如腰果、花生),都最好严格遵守每次吃一样的原则,这些食物只可以与不油腻的(即是不加太多沙律酱或用很多油炒过的)绿叶蔬菜一起吃。

  以上的规律,我们不容易严格遵从,但是大部分时间大致留意,都是好事,例如吃大量淀粉质食物时,吃一点点蛋白质或水果,不应该有严重不良后果。

  还有一点:水果、蔬菜、淀粉、蛋白质、瓜类食物打成汁液时,可以随意组合,但酸性水果勿与甜性水果或淀粉质食物混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