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为甚么不吃肉营养更多更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般人想起素食,总是担心:「不吃肉够营养吗?会不会吸收不够蛋白质?」

  其实我们一直受广告及错误的营养观念误导,不明白真相。素食肯定可以提供人身体所需的一切养份,而且提供更多营养的力量。

  我们的社会流行的想法,是只有吃肉才会健康:1950年代,科学家把肉类蛋白类列为「头等」,蔬菜蛋白质列为「次等」。但是这种观念已经被全部否定,因为科学家后来证实蔬菜的蛋白质对人体同样有营养又有益,于是不再把它们分优劣。

  素食含有大量各式各样的蛋白质,谷类含有8-12%,黄豆竟然含有40%,比肉类高一倍(最瘦的牛排也含有 20%可用蛋白质)。许多硬壳果、种子、豆含有30%蛋白质。

  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其实主要是8种氦基酸。可是大多数肉食者都不知道:原来肉类之外也有别的食物是含有所有8种氦基酸,而且比例恰当,黄豆和牛奶就是好例子。

  更值得留意的,就是只要我们吃两种合适的素食食物(例如米加豆),就可以得到比肉食更有营养价值的蛋白质。全球各地许多贫穷的民族,长期以来都是这样,例如中国人吃米与豆腐,印度人吃米与豆,中南美洲人吃玉蜀黍与豆,他们都好象有天生的智能,懂得争取营养。

  1972年,哈佛大学雷德里克‧斯塔尔医生做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了各式各样的素食者,男女老幼都有,还有孕妇。他发现所有种类组别的素食者吸收了很多蛋白质,为每日所需最低分量的2倍。

  1954年,哈佛大学一群科学家做了一次详尽的调查,发现各类的蔬菜、谷类、乳类食品以任何方式组合,都时常会提供足够的蛋白质,不论用甚么方式组合,都找不到缺乏蛋白质的情形。他们的结论是吃多类素食要想不超出人体所需的蛋白质,非常困难。

  我们不时在报纸读到有关贫穷国家人民营养不良、因蛋白质不足而捱饿死亡的消息,往往以为这是素食造成的后果。事实上,科学家发现这些人民营养不良并非由于没有肉吃,而是由于不够食物,他们只分得到少量米或番薯,再没有别的食物,当然会营养不良,导致早死。

  现时流行的「吃肉才健康」观念是错的,「不吃肉才健康」则符合事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