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素食问答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 - 什么是素食主义?
答:出于对动物权益的尊重以及对动物的爱,素食主义反对吃肉,反对屠杀或虐待动物,以及反对一切直接或间接伤害动物的行为。

2 - 素食者是些什么人?
答:一般来讲,素食者主要靠植物维生,终身忌食来自于动物的食品,也不使用那些来自于动物的产品。

3 - 素食者不吃什么?
答:素食者一般不吃来自于动物的食品,如动物的肉和蛋,包括野生动物和牲畜,禽类,鱼和其它水生动物包括海洋动物等。

4 - 素食者不用什么?
答:素食者一般不使用来自于动物的产品,例如:
来自于野生动物的产品,如皮毛,象牙,貂皮油,麝香,鱼油等;
含动物成份的药品,如虎骨,熊胆,牛黄,动物明胶等;
经过动物测试的药物和化妆品等;

5 - 什么是严格素食主义者?
答:由于对素食的界定有所不同,不同的素食者所忌食的食物范围也有所不同。如有些素食者仍吃鸡蛋,而另一些素食者则不吃任何蛋类。严格素食主义者一般是指那些不吃蛋类或乳制品的素食者。有的严格素食者甚至不吃蜂蜜。

同样,不同的素食者对于生活用品的界定也有所不同。如有些素食者认为可以使用皮革制品,因为人们杀生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吃肉而不是为了获取皮革。严格素食者一般不使用皮革,羽绒,丝绸,羊绒和羊毛制品等。
6 - 人应该吃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人应该吃素的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类杀生吃肉是一种极其残忍的行为,出于仁慈的原因,人应该放弃这种行为。

7 - 吃肉有哪些不好?
答:吃肉无论是对个人的身心健康,还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来讲都是极为有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人的生理结构不适合吃肉,吃肉对人体有害;
肉食中有种种毒素对健康有害;
肉食的生产过程,尤其是屠宰过程,对动物非常残忍,此种行为有碍于人的道德发展;
肉食的生产所消耗的大量粮食,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已经使地球难以承受;
肉食的生产过程制造了大量的环境污染;
以经济学的观点来看,肉食作为一种食品,是非常不经济的;
人类大规模地屠杀动物,残暴致极,天理难容,也使人类社会充满了暴戾的气氛,是人类社会动荡和战乱的根源,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一大障碍。

8 - 为什么说人的生理结构不适合吃肉?
答:肉食动物与素食动物在生理结构上有很大区别。从人体的生理结构上来看,人是属于素食动物。从消化系统的生理结构来看,人不适合吃肉的原因主要是:素食动物的小肠长度比肉食动物的长得多,前者为躯干的10至12倍,而后者约为躯干的 3 倍。这是因为肉食容易腐烂,需要迅速排出体外,而素食不易腐烂则可以慢慢地消化吸收。所以,以“素食动物之肠”消化肉食极为不利,因为易腐烂的肉食会在体内停留过久。

9 - 人类的祖先一直都吃肉吗?
答:科学家们通过大量的研究和考证断定:我们人类早期的祖先都是吃素的,除了在严重危机的情况下,他们从不吃肉。他们自古以来都是靠吃水果,坚果和蔬菜维生。一直到最后一次冰川时代(大约一万年到六万年以前),这些食物都很难找到了。为了生存,人类才开始吃动物的肉。
令人遗憾的是,自那次冰川时代以后,人类逐渐养成了吃肉的习惯。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也许是环境所迫(例如北极地区的爱斯基摩人及其它部落),或是习惯了不容易改,也许是由于心理作用,或是缺乏正确知识的引导。

10 - 肉食中有哪些有害物质?
答:肉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有:
肉中含有大量动物的代谢物质,如尿酸,尿素等;
肉中含有各种动物的激素,特别是在动物被屠宰前,由于极度恐惧,其体内积累了大量的激素;
为了保持肉质的鲜嫩,肉中通常被添加以抗氧化剂,发色剂,防腐剂 (如: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色素,品质改良剂和香料等;
动物在蓄养过程中,被施以各种药物,如刺激生长的激素,开胃刺激药,抗生素,抗寄生虫药,镇静剂及化学混合饲料等,而这些都会不同程度地在动物体内形成残留物质;
由于“生物富集”作用,动物体内的污染物质浓度远远高于植物中的;
动物经常患有种种疾病,因此有些肉是病畜肉;
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较高,长期食用对人体不利;

11 - 按照素食主义者的理论,吃肉可以说是人类的一大“误区”。但是,现代科学技术是严谨的,对于生命的研究也具有相当的水平,为什么却没有发现这一误区呢?
答:现代科学技术是严谨的,这是不可否认的,否则我们今天的世界不会有如此繁荣的物质文明。但是由于生命现象非常复杂深奥,现代科技尚未掌握其精要,因此在很多领域还并未形成完整的结论。所以不能说肉食已是现代科技的定论。
相反,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在很多学科和领域内开始倾向于素食主义,如经济学,环境科学,医学,生理学,心理学和生物学等等。但是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先进的科学思想和前沿技术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推广普及,其间也许要经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这些知识首先要被写进教课书里,然后新一代的大学生们才能学到,然后还要等这些大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有时还要等到那些老一辈的人退休,最后才轮到我们普通人能够听到一点新鲜的知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当美国饮食协会 (ADA) 认为素食完全可以保证人体蛋白质需求的时候,而绝大多数的普通人都还认为肉类蛋白是人体所不可缺少的。

12 - 很多人都崇尚“任其自然”的生活方式,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克制自己而去吃素呢?
答:“任其自然”的生活方式是对的,我们不应该随意压抑自己。但是当我们“任其自然”地生活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伤害到别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选择食物的自由,而其它动物也有他们生存的权力。任何人在残杀动物时都绝对不会有“自然而然”的感觉,上帝没有赋予人屠杀的本能,一个真正能够任其自然地生活的人是不可能去伤害其它生命的。

13 - 我只吃肉,但并没有亲手杀死动物,我有什么不对?
答:如果你不吃肉,动物不会被杀。如果大家都不吃肉,世界上也就不会有屠夫。正是因为我们吃肉,才使那些原本应该是很善良很仁慈的人变成了麻木不仁和冷酷无情的屠夫。所以,仅是出于对那些屠夫的考虑,我们也不应该吃肉。

14 - “食物链(1) 是自然界控制某些动物数量的一种方式,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自然法则。如果没有肉食动物,某些动物的数量会有失控的可能性,生态会因此失去平衡。所以,正象自然界必须有食肉动物一样,人吃肉亦属自然规律,而不必受道德约束。” 这种观点对吗?
答:不对。首先,人没有必要也不应该以吃肉的方式参与控制动物数量以维持生态平衡,理由很简单:动物界的生态平衡完全可以在没有人类参与的情况下正常维持,在人类诞生之前的远古时代,动物界也能维持自身的生态平衡。即使是现在,我们也能在一些人迹罕至的自然环境中看到生态平衡的景象;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的肉食都来源于人工畜养,所以根本不存在需要人吃肉来控制物种数量的问题。用更加通俗的语言来讲,即使我们大家都不吃肉,牲畜们也不会因此而充斥大街小巷,如果没有人吃肉,就不会有人去畜养和繁殖这些动物。相反,正是由于人类大规模地畜养牲畜,浪费了大量的粮食,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制作了大量的环境污染,严重破坏了地球的生态平衡,使许多野生动物的数量大大减少,甚至灭绝。
再者,我们也不应该将人等同于一般的动物。人是非常高贵而有智慧的生灵,我们应该比动物更加有灵性,有智慧,有道德,而不是去模仿动物,更不能参与动物之间的互相残杀。所以退一步讲,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即使需要人类来控制某些物种的数量,我们也可以使用更加仁慈和智慧的方法。

15 - 人们养牲畜不就是为了吃肉吗?
答:不错,人们是为了吃肉才养牲畜。但这作为吃肉的理由是不能成立的。首先,如果我们不吃肉也就没人养牲畜,动物们也就不必被迫以“血肉之躯”来报答我们的“养育之恩”了;其次,所有的动物原本都是野生的,它们本来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大自然里,根本不需要人的“养育”;再者,即使是我们养的牲畜,我们也没有权力去杀害它们,否则,人们启不是也可以杀自己的孩子了吗。

16 - 大家都吃肉,为什么我不吃?
答:首先,多数人的行为未必就是正确的,我们应该力争成为先驱者,而非步人后尘。其次,当今的世界也并非“大家都吃肉”,吃素的人也不少,请看各国或地区吃素人口的统计:
据 NOP Poll 的估计(1998):英国素食者数量为 4百万,占总人口的7%;并且有6%的“肉食者愿意成为素食者”。
据盖洛普(GALLUP POLL)的估计(1997):过去10年中,英国素食者数量增加了 2倍,平均每周增加5千人。
根据 Roper Poll 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1997年美国大陆大约有1%的人口是素食者。
据 Eurispes 的一项调查显示,意大利现有 150万素食者,大部分都集中在米兰和罗马等国际性城市里。素食主义的生活方式在北部和中部意大利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 Lombardy 有 18% 的人口放弃了肉食,在 Lazio 是 15%,在 Piedmont 和 Val dAosta 是 13%,而在 Friuli 是 10%。
下面是其它一些欧洲国家素食者的估计数字:

国 家 素食者人数 素食者占人口比例(%)
法国 500,000 0.9
德国 700,000 1.25
荷兰 700,000 4.4
波兰 75,000 0.2
瑞典 60,000 0.75

17 - 植物不也是生命吗?
答:不错,植物也是生命。但是,我们选择植物而拒绝动物是有理由的:因为我们不得不吃,所以只好选择意识最低,痛苦最小的生物来吃。因为植物的意识层次很低,对痛苦几乎没有感觉,所以我们选择植物。而且,很多植物不会因为我们吃它们而受到伤害。如我们在采集水果时,并不会伤害果树的生命。果实是植物传播种子的一种方式。甚至我们在采集某些植物的枝叶时也并不伤害其生命。

18 - 为什么说人类社会的“肉食文化”很残忍?
答:肉食文化的残忍性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人类屠杀动物的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二是人在屠宰牲畜时很残忍;
三是畜养过程中虐待牲畜很残忍;
四是动物试验折磨动物很残忍。

19 - 人类社会每天屠杀多少动物?
答: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 (FAO) 的统计,全世界每年屠杀的动物约为440亿只,平均每天屠杀的各种动物数量总和约在 1.2 亿只左右,这些动物包括:牛羊猪等大牲畜,各种家禽,火鸡,狗,以及小动物,如兔子,鸽子,鹌鹑等。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屠宰场。

20 - 为什么美国心脏病协会(AHA)主张限制心脏病患者的食肉量或告诫他们停止食肉?
答:《美国医学协会会刊》(JAMA) 早在1961年就曾指出:“吃素可预防90-97%的心脏病(血栓及冠状动动脉阻塞)。”

21 - 牲畜究竟吃掉了多少粮食?
答:据美国农业部1997/98年度的统计,全世界饲料用粮约占世界粮食消费总数的45%,而中国的这个数字大约是37%。

22 - 如果大家都吃素了,肉类产品卖不出去了,会不会有很多人失业?
答:不会。如果肉卖不出去了,我们可以去做素食。不吃肉并不等于不吃饭。只要大家还吃饭,我们就不会失业。
23 - 鸡蛋是素食吗?
答:所有的蛋类都不是素食,因为蛋仍然可以孕育生命。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保护野生珍禽的同时也要保护它们的蛋。

24 - 蜂蜜是素食吗?
答:蜂蜜是素食,因为其生产过程不伤害蜜蜂。

25 - 白油是什么东西?
答:白油是猪油的别名,在某些菜肴和食品中经常使用。如豆包和黑芝麻馅的汤元等。有时也经常用于制造肥皂和香皂等。

26 - 有很多中药来源于动物吗?
答:对。有很多中药来源于动物,例如:牛黄,虎骨,麝香等。

27 - 中药也经过动物测试吗?
答:对。尽管中药发明已久,但是现代医学研究人员仍然在对中药进行大量的研究,包括动物测试。

28 - 素食的营养够吗?
答:请看此方面的权威机构美国饮食协会 (ADA) 的意见 (1997) :“适当调配的素食有益于健康、有足够的营养、而且在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方面有帮助。”

29 - 素食中有足够的蛋白质吗?
答:关于这一点美国饮食协会 (ADA) 的意见是(1997):“ 如果素食作到多样化并能满足能量的需要(指如果食物的总热量能满足人体的需要 - 编者注) ,那么单单来自植物的蛋白质就可以提供足够的氨基酸。研究认为,对于健康的人,在吃素的同时不需要补充蛋白质,一天中摄取的各种来源的氨基酸可以保证体内有足够的氮的保存量和使用量。”

30 - 小孩吃素会影响发育吗?
答:不会。全面均衡的素食可以满足人体任何发展阶段的营养需求。相反,从小吃肉会使孩子性早熟,对其身心发展极为不利。

31 - 素食很单调乏味吗?
答:不,这是长期的肉食文化给人们带来的错觉。实际上素食菜肴非常丰富多彩。中国素菜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在花色品种,选料精细,制作考究及风格等方面,决不亚于荤菜。早已广泛流传于民间的清朝宫廷素食菜肴即为一例。此外还有来源于佛教寺院的佛家菜系等
32 - “素食”一词的由来?
答:中文“素”字本义是指白色和质朴。据考证,古汉语中素食有三种含义,第一指蔬食,如《匡谬正俗》中有“案素食,谓但食菜果饵之属,无酒肉也。”第二指生吃瓜果。第三指无功而食禄。另外古汉语中有素食含义的字还有“蔬食”,如《庄子·南华经》中有:“蔬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另外,“吃斋”,“茹素”等词大致都是吃素的意思。

33 - 西方文化中的素食主义之父是谁?
答:在西方文化中,怠丁汾一位卓越的素食主义思想者是大约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末期的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毕达哥拉斯的道德规范起初作为一种哲学伦理流行于公元前490至430年,旨在创造一种包括禁止杀生在内的普遍适用的法律,以禁止粗暴的流血,特别是动物祭祀,以及倡导“永远不吃肉”。
毕达哥拉斯是古希腊的圣人,哲学家和数学家,是毕达哥拉斯定律的发明者,同时他也是西方的素食主义之父。据称,至十九世纪晚期,不吃肉的人一直被称为“毕达哥拉斯的信徒”。

34 - 耶稣是素食者吗?
答:基督教的博爱思想与素食主义是吻合的。
最近,历史学家发现了一些圣经新约的古本(现今流行的圣经版本是经后代统治者统一修订的),记录了耶稣的生平和言论。在某章经文中记载,耶稣曾说:“人吃进的野兽肉,将会成为他自己的坟墓。我实话告诉你们,那屠杀者,将杀了自己,吃被杀动物的肉,就是吃死人的肉。”(犹太教和平福音)。
即使是在流行的圣经版本中,我们也能偶尔看到有关素食主义的言论,例如在旧约创世纪中有:“但是,动物的肉与血你们不得吃!” (9:4);圣保罗在写给罗马人的信中说到:“最好不要吃肉,”(新约罗马书14:21)。此外,在圣经旧约中还多次提到上帝不让人吃肉,如:创世纪9:4,利末记19:26,撒母耳记上14:33至34,以及以西结书33:25。

35 - 伊斯兰教是如何说的?
答:伊斯兰教的圣经《可兰经》也禁止吃“死的动物,血及肉...”(5:3)。默罕默德的侄子,继默罕默德之后的第一位伊斯兰教领袖,曾劝告弟子们说:“不要使你自己的胃成为动物的坟墓。”

36 - 道家也戒食肉吗?
答:戒肉食是道家的戒律之一。在《云笈七签卷三八》中有道教老君二十戒,其中有:“勿食含血之物”。另外在道教的《老子化胡经》中有:“老君曰: ...戒之不食肉,心当莫念之,含血有形类,元气所养活...”

37 - 儒家也食素吗?
答:素食主义与儒家的思想也是互相吻合的。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其中有爱,慈悲和非暴力的含义。很难想象持有这种思想的人会去杀生吃肉。所以在孟子《梁惠王篇》中有:“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而不忍食其肉。”

38 - 有些佛教徒认为吃肉是为了度牲畜?
答:首先我们未见佛经中有记载这种“度”众生的方法。下面引述了几段佛教经典,由此可看出此说法是否合逻辑:
不吃肉是佛教的首要戒律之一,这在佛经中有大量记载。例如在《楞伽经》中有“佛说:... 大慧,凡杀生者,多为人食,人若不食,亦无杀事,是故食肉与杀生同罪。” 因此,不管吃肉能不能度牲畜,它首先违背了佛教戒律。
释迦摩尼常教导人们要以慈悲为怀,佛教《涅经》中有记载:“佛说:吃肉的人断大慈悲种子” 「夫食肉者,断大慈悲种」。由此可见,释迦摩尼不可能教人以这种方法去度众生。
据《楞严经》记载,释迦摩尼曾断言吃肉的人根本无法出三界,不能解脱:「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 ,云何是人得出三界?」。如果吃肉的人连自己都度不了,怎么还能度那些牲畜呢?
佛经中有记载,众生须先有解脱和求度的愿望,然后佛才能“乘愿而来”度众生。因此,可以问一问那些吃肉“度”牲畜的人,牲畜们愿意让人用这种残忍的方法来“度”自己吗?去屠宰场看一看就知道了。

39 - 佛教认为吃肉的人会有因果报应,但有些修行人认为他们有能力超越吃肉的业障而不受果报,所以不必吃素?
答:不必去说他们是不是真的具有这种能力。只须问一问这种事是否公正合理?如果大家都可以随便屠杀别人而不受惩罚,世界岂不是早就生灵涂炭了。当然如果有谁认为上天没有能力维护这个公道,那也就不必说什么了。即使是在这个世界上触犯了法律要想逍遥法外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标签:素食|食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