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植物也是生命,吃素也是杀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Miumiu----
我们说素食,是因为基于环保、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理念,但有些人就会反驳 : “植物也是生命,咁植物你都不如唔好食啦!”,遇着这种情况,应怎样回答?
River----
首先不要随便给他人知道你茹素的原因。
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法。
大部分人这个问题都系故意玩野,所以无谓浪费时间同这些人争论,你想想有几多人会因为你说“基于环保、爱护动物、尊重生命”而接受你素食的想法? 会接受的人却极少会问你的。
我暂时觉得最好的回答,就是:钟意啰!或者唔钟意食肉啰!或者是一些不可争论的理由。
那些人如果再问:点解唔钟意食肉?
你答:唔钟意就唔钟意,冇得解, 个人喜好问题!
只有极少数你觉得不是玩野的人,才好说出真话。
Vrindavan----
我会这样回答:“我觉得肉味很难顶。”
无谓争论浪费时间?
Don----
River写到:“首先不要随便给他人知道你茹素的原因。”
我不同意:吃素是天大好事,切勿害怕说出来。
当然,无谓跟好事之徒争论浪费时间。
 如果大家认真讨论,我会说:假设一头动物要吃十棵植物来生存,我们吃了1头动物就是杀了十一个生命。所以吃素减少了杀生。
River----
不是害怕的问题,而是“好事”未必人人都会接受。
茵茵----
我会答:素食是我对生活的选择。之后反问为何他们杂食。
Anything----
我觉得很多时都是一些人刻意刁难。
我会告诉他大部分的肉类都是来自农场或渔场,动物受到不人道的对待,如环境挤迫,被迫注射激素。屠宰时,牠们会挣扎会反抗,证明牠们不愿被杀。被屠宰时,牠们会恐惧会痛会流血,牠们有血有肉,像人一样。还有,牠们活着就是给人吃的吗?我们有权了结牠们的生命吗?
至于植物,先看果实类的。果实里有种子,是用来繁殖的。要吃了果实,种子才能释放出来。
至于根茎类或菜,真是一棵一生命,我也觉得很难给人一个圆满的答复。或就如以上文章一样,以环保和减少伤害来回答。或讲讲我的主观看法,因为植物没有动物那样的神经系统,我感受不到它们会挣扎、会反抗、会痛,会流血,而人要食物才能生存,所以要吃它们。
细菌病毒又可杀吗?
 访客----
也有人说细菌、病毒也是生命,它们要在动物身上才能生存,它们未必是有意伤害,它们很简单,只是为了生存而已,你们素食者赞成杀它们吗?
这些问题也很难给出圆满的答案。
小青----
别杀!慈悲心嘛 , 其实我想听听你怎么看。
小平----
动物也食左好多植物,肉食者食肉=食好多植物,而且仲要伤害动物,所以系罪加一等!
听说有些人为了这原因而做素食的最高境界(果食),即只食水果同坚果。
我都好想做到,但系我有个问题:“唔吸收叶绿素可以吗?”
Anything----
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该杀吗?可引致鼠疫的老鼠该杀吗?最近期的,感染流感的禽鸟该扑杀吗?该研制疫苗对抗病毒吗?该对食品、医疗物品消毒杀菌吗?……
一提到杀,素食者多会感到不舒服。但对上述问题又不能予以否定。
的确,我们体内的白血球和抗体杀了很多病菌,胃酸也杀了食物上的菌,包括益菌。“杀”始终离不开我们。
对于危及健康的细菌病菌,我肯定地认为是该杀。而可传播疾病的动物,我会有保留地说该杀。不是它/牠们死,就是我亡,尽管这些小生物们未必是有意伤害,它们也许很简单,只是为了生存而已。但是因为牠的存在危及我的生命,我就不能妥协,自私地赞成大开杀界。
对于传播疾病的动物,我觉得很多时是人自己的作孽。不吃肉,不饲养禽畜,不把禽畜挤在一起,又岂会有禽流感、口蹄症?不吃野味,不捕杀果子狸,又怎会有沙士爆发?保持地方清洁,也可减少其它疫病。解决这些问题的最终办法,不是杀,而是反省,从根源开始的反省,重新学习跟动物和谐共处。我相信,动物是我们的朋友。
死得不痛苦食就OK?
Don----
假设动物可以令牠们死得无痛苦,死得舒服(例如打麻醉针),吃牠们就没有问题?
小青----
Don:我认为无论动物(包括人)是如何死的,痛,不痛,或是自然死的,当人尊重生命和爱护动物时,是不会吃动物的,人们就会茹素。
Vrindavan----
不是痛不痛的问题,而是“生命”与“死物”(object)的问题。所有生命都有觉知,果子狸和鸡都不是“死物”,我们凭甚么可以褫夺牠们的生命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