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为什么生食不用怕细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的一位护士朋友说:喝红萝卜汁危险,因为不煮熟红萝卜会有细菌,对肝脏不利,薯仔芋头也一样,它们是在泥土里长出来的嘛,吸入泥土里所有的东西(包括坏的在内)。苹果和橙就不同,它们是在树上长出来的。我不知道她讲得对不对,你可以回答吗?”读者看过我在专栏里介绍红萝卜汁的文字,纷纷来电邮响应,以上是其中一段。
非常感谢大家对于这类健康问题的关注,这种关注反映出本地社会开始重视个人生活质素,乐于查根究柢争取”内在好环境”。上述那个疑问(生食根茎植物是否安全)其实正好反映出此时此地社会一个普遍的盲点,所以不妨尝试在此深入一点分析研究。
说到底,始终是基本的绿色智能问题。
小白兔终生吃红萝卜,野猪长期挖土里的番薯薯仔等来吃,当然都是百分之百生食的,不会串烧或用微波炉煮熟,可曾听过牠们感染细菌而染病、导致瘟疫、绝种?
历史上数不完的民族都有生食过根茎类的植物,当代仍有千千万万人天天喝生榨的红萝卜汁、红菜头汁、薯仔汁、莲藕汁等等,可曾发现过有人因而感染到细菌而集体患病?
上天(大自然、创造者、宇宙规律)设计世间事物,总有其精密而美妙得不可思议的安排,红萝卜可以让动物生食,不用说有个中的“保险机制”,不会像读者引述那位护士朋友所讲的那么危险可怕。
长话短说:我们这个世界上下四方都是细菌,泥土里的并不见得特别多特别凶。植物的根部早已装备了近乎铜墙铁壁的表皮保安机制,在正常情况下绝对可以防止泥土中不友善的微生物入侵搞破坏。红萝卜和薯仔表皮的防菌保安,肯定比苹果和橙严密。
更重要者,就是所有自然生态体系都会维持平衡,在泥土中、我们的口腔内肠脏内、像红萝卜苹果生菜里长期有亿兆细菌,种类繁多,互相制衡,各有不可思议的角式,即使其中极少数可能有杀伤力潜质的(例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也不会随便发难——不说别的,我们的津液(口水)和胃液已经是英明神武的警卫,在正常情况下对付根茎植物里可能对身体不利的微生物,能力绰绰有余。
我们多多吃“生机”食物(living food,指未因煮熟或储存过久而死掉的食物),其中的大量酵素及各种未受高温破坏的营养素全面提升身体的“精力”与免疫力,整个人于是更有效防止毒性微生物感染。
细菌绝不可怕,近年医学研究逐步证实化学杀菌手段(例如吃抗生素、喷农药、用消毒液「清洁”环境)使用越多,环境里的微生物平衡遭受破坏越甚,同时人体的抗菌能力越弱,弄巧反拙。
要怕的,不是恶菌,怕,也没有用。杀菌是愚不可及的暴行。我们明智的积极行动是一方面维持大自然(生态环境)小自然(身体)的生态平衡,以菌制菌,另一方面开开心心保养自己,让“天道”在内里正常运作,这样才可以幸福一世——像小白兔大野猪一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