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人家食肉你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者往往发现在此时此地的社会,自己道德上进退两难:究竟人家吃肉,是不是大错特错?如果是的话,怎可以袖手旁观呢?难道人各有志,道不同不相为谋?
不少素食者采取这个立场,认为茹素无非是个人喜好,有人吃肉绝不该受到非议、谴责。不过,倘若素食者衷心相信吃素确比吃肉好,相信吃肉很罪过,那么他该怎么办?
素食者若认为食肉不符合道德标准,是不是等于说要采取强硬路线,尽己所能跟这种肉食文化对抗?(例如是否应该拒绝光顾有肉类供应的食肆、拒绝出席有肉上台的社交场合、拒绝跟食肉兽拍拖?)素食者应该尽力宣示信念、坚持立场吗?
如果不采取强硬路线,则必须妥协,以身体力行及婉转劝告的方式影响他人,即是说一方面实践信念原则,一方面活在『人间世』。
对于对方的立场路线,强硬派和温和派素食往往都互相不以为然:强硬派认为不高调表示抗议,不彻底知行合一,就等于出卖原则,容忍罪行,因为天天有千千万万动物受苦难枉死,怎可以若无其事?温和派则『实事求事』,认为要想改变大家的思想,赢取人家的心,跟他们过不去决非良策。欲移风易俗,不能靠强迫人、激怒人,只有靠以身作则和沟通。
笔者推荐采用温和劝说的方法,要看究竟怎样才可以最收改变社会之效。人家都不听你,你坚持个人原则办事又有甚么效果?其实吃肉的人都不是大奸大恶之辈,他们往往从未想过听过吃肉涉及的复杂问题,素食者想传扬慈悲的信息,与其责难人家吃肉,不如以身作则,伺机启发别人开悟更上算。
我分担许多前人的信念,包括梭罗、萧伯纳、爱因斯坦、甘地等,相信人类终有一天,也许不会太久之后,回望前代食肉的习俗,视为不人道的行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