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春季: 一天素食如何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医的春季养生观:

中医的春是生的季节,人顺应天地的法则,对天地万物要采取生而勿杀,予而勿夺的态度,因而君子不杀刚苏醒的幼虫,不折刚长出来的嫩芽。

以上就是顺应春气,养生之道。如果违背春气的规律,则伤肝(肝属木,主宰春天),木伤害了,便不能生火,夏月是火令,木不能生火,夏天就发生寒病了。

春季养阳重在养肝。中医认为,春在人体主肝,而肝气自然旺于春季。因此,春季养生不当,便易伤肝气。为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保持人体健康,在饮食调理上应当注意养肝为先。从“春夏养阳”的角度出发多吃生姜等温性食品,以驱阴散寒使“春阳”上升,应少吃黄瓜、冬瓜、茄子、绿豆芽等寒性食品。

春季素食营养原则

1、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并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同时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

2、增甘少酸的原则:春季肝旺之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3、宜食抗病抗毒性的食物,并注意补充足够维生素:春天,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因此,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适宜的素食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谷类如小麦、大麦、小米、粳米、以及黄豆等。

2、蔬菜的选择:菠菜、莴笋、绿豆芽、韭菜、荠菜、芦笋、马齿苋、芹菜、青椒、西红柿、香椿、四季豆、卷心菜等。

3、水果的选择:苹果、柑橘、香蕉、山楂、草莓、樱桃、梅子等。

4、其他:花生、芝麻、核桃、葱、姜、蒜、芥末等。

一天素食举例:


早餐:

主食: 木耳红枣粥,小米山药粥等各种营养粥,小麦馒头,菠菜、面包,杂粮等花卷,泡姜,酱豆等

加餐:核桃、杏仁等坚果

午餐:

主食: 红豆大麦大枣蒸米饭(红豆、大麦米、粳米、大枣)

菜谱:生姜烧豆制品、尖椒干豆腐,五色汤,尖辣椒等。


晚餐:小米、各种杂粮,小麦粉、蔬菜等,如小米粥、馒头、清炒蔬菜等。

春季养肝粥疗方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而过于补肝又怕肝火过旺,所以,春季宜喝粥养肝。

决明子粥
材料:炒决明子10克(中药店有售),大米60克,冰糖少量。
做法: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
功效:该粥清肝、明目、通便。对于目赤红肿、畏光多泪、高血压、高脂血症、习惯性便秘等效果明显。

枸杞粥
材料: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特别适合经常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等症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桑葚粥
材料:桑葚30克(鲜桑葚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桑葚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
功效:该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合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


芝麻粳米粥
做法:芝麻50克炒熟研末,待粳米100克煮成粥后,拌入芝麻末同食。
功效:此粥对肝肾功能不足、习惯性便秘等症有良好疗效。

芹菜粳米粥
做法: 芹菜100克连根洗净,加水煮,取汁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食用。
功效: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头疼、眩晕、目赤,常吃此粥可平肝降压。


春季美容粥疗方

  春回大地,气温渐升,肌肤新陈代谢还不能适应气候变化的速度,因此肌肤的隋性会引发皱纹,而且皮肤中的污垢易引起斑点、炎症,所以春季要特别重视滋养容颜。

大枣粥:
做法:粳米60克,大枣10枚,将大枣加入粳米中,煮至粥烂枣熟即可。
功效: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常吃大枣粥,可使人面色红润,神采焕发。

枣菇籼米粥:
做法: 红枣50克,水发香菇100克,籼米100克,同煮成粥后加入葱姜末和油、盐、味精、胡椒适量食之。
此粥性平和,养血安神,美容养颜,可辅助治疗荨麻疹等。


黑芝麻美发粥
《本草经疏》曰:“(黑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被春日肝肾之佳谷也。”“须发不乌用之良”(《本草求真》)。
做法 :先将适量黑芝麻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熟研碎,每次取25克,同黑米50克煮粥,粥成后加白糖适量,调和食之。
功效: 黑芝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亚油酸、芝麻酚等,与黑米成粥,可营养毛囊细胞,促进毛发生长,增光泽。
  

春季防病粥疗方

春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春天也是“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因此应注意防病养生

生姜籼米粥
做法 : 生姜25克,洗净切末,籼米100克洗净,饴糖150克,清水1升,三味入锅内同煮成粥食之,
功效: 温补和胃健脾。

  
地黄黑米粥
功效: 《饮膳正要》说:“地黄治虚劳骨蒸、贫血无力、渐渐羸瘦。”春季用黑米与地黄煮粥,更有补血益气、羸瘦渐壮之功效。
做法 : 取黑米100克煮粥;另取沙锅,用于地黄浓煎取汁;等黑米粥糜时加入地黄汁及生姜2片,粥沸即可食之。

薄荷粳米粥
做法 :薄荷15克,粳米100克,先将薄荷煎15分钟取汁备用,将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薄荷汁并加入冰糖适量。
功效: 中老年人春季吃薄荷粳米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帮助消化。

黑米润肠粥
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牛奶黑米粥能“补益劳损、润大肠……春日老人煮粥甚宜”。
做法 :先将黑米10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新鲜牛奶半升同煮为粥。分早晚空腹服之。


山药粳米粥
做法 :制法是把干山药片100克,或鲜山药200克洗净切片,粳米100克,同煮为粥。
功效:补肾精,固肠胃,能补肝、脾、肾三脏。对老年人脾虚肝弱、不思饮食、大便溏薄、夜尿频多,以及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均有疗效。四季皆宜,温热服食。

荠菜粳米粥

做法 :先将粳米100克入锅内加水煮沸,再放入荠菜100克同煮粥。
功效: 此粥有预防春季常见病的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6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