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什么是植物生化素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植物生化素的英文名称是Phytochemicals,也简称植化素,是目前才被发现的一种天然化合物质,属于天然食物的色素,人体本身无法制造它们,必须从食物中获取,像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素(Isoflavones)、西红柿里的茄红素(Lycopene)、大蒜中的蒜精(Allicin)、甘蓝菜和绿花椰菜里的吲哚(Indoles),以及绿茶中的儿茶素(Catechins)、蓝莓中的花青素、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玉米黄素、虾红素、蒜素、多酚类等,都是属于植物生化素的一种。

在过去,它们不是营养学家所定义的营养素,既不是矿物质,也不是维生素,因为缺乏它们,并不会产生特定疾病,也不至于影响身体机能的运作。然而,近年来科学家发现,这些五颜六色的植物生化素,不仅可以抗氧化,消除自由基,还能辅助其它维生素发挥有效的生理机能,也让这些原本不被重视的植物生化素家族,成为当今炙手可热的营养来源,身价可说不同凡响。

目前已知在天然蔬果中,含有各类的化学成分都属于植物生化素,例如曾经红极一时,标榜富含叶绿素的绿藻;富含β胡萝卜素的深绿、红、黄色蔬果;含儿茶素的茶叶等,这些都是存在于各种植物中的植物生化素,只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能知道的仅有四千多种,他们的功效尚在不断被发掘与证实之中。

进一步解释,水果、蔬菜、谷类等食物中所含的植物生化素里面,同时包含了一种含氰的化合物,它们有以下的几大功用:

● 提升人体的免疫力
  ● 诱导细胞良性分化
  ● 能抑制血管增生
  ● 可促进细胞代谢
  ● 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
  ● 能抵抗癌细胞增生
  ● 有植物性类激素的抵抗作用
  ● 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致癌物的影响

此外,植物生化素一般还可以按结构分为类黄酮、类胡萝卜素、硫化物、植物固醇、皂甙等;也可以按生物活性分为抗氧化物、植物雌激素、蛋白酶抑制剂等。

  由于多数慢性退化性疾病与氧化都有关系,因此抗氧化物显得尤其重要。虽然体内可以合成一些内源性抗氧化物,如尿酸、谷胱甘肽、硫辛酸、黑激素等,但主要还是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天然抗氧化物,其中包括一些抗氧化维生素,例如维生素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和组成抗氧化酶的微量元素锌、铜、锰、硒、铁。而其中植物生化素就是天然抗氧化物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此可知,植物生化素可说是我们维持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一把关键钥匙。

  植物生化素就存在于表皮、果核、种子

  一般来说,植物生化素多半存在于植物的表皮纤维下、果核、菜茎皮下以及种子里面等处,这些可能被我们丢弃不吃的部分。

  拿花椰菜来说,我们都以为花椰菜的营养在花椰上,因此做菜的时候,就把最粗的菜茎切除掉,但真正具有抗癌成分,能提升免疫力和自愈力的植物生化素,却多在最粗的菜茎表皮里面。了解真相,就知道多年来我们其实丢弃了不少精华,真是可惜!

  还有像苹果的植物生化素存在于果皮下、苹果心和种子内,这些部位通常在吃苹果时习惯会将其切除,所以就算我们吃再多的苹果果肉,也吃不到苹果的植物生化素。
有人一定会提出抗议说:“苹果中含植物生化素的部位太难咀嚼了,就算每一口细细咀嚼四十次,仍然咬不碎苹果皮,更别提不知从何吃起果心和种籽,如苹果心和种子。这样的质疑与困扰其实可以理解,不过由于科技的发达,家电业者已经研发出具有2200W的蔬果机,不仅有足够的超强功率,还有瞬间击破细胞膜的技术,足以帮助我们打出一杯营养完整,口感又细致绵密的蔬果汁。

为了健康我们虽然深切体认到:天然的新鲜蔬果,本身就有强大的医治力量!但可惜的是维生素、酶素、营养素、植物生化素等这些营养,在食物经过烹煮的过程中会逐渐流失。
因此建议,唯有每天将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洗净后,连皮、不去心、不去籽的切成块状,将其打成蔬果汁,一天至少四到六杯(病人需喝到八杯),这样努力不懈的成果,不但可增强我们的免疫力和自愈力,预防癌症及各种慢性病,还能延年益寿、返老还童,可说真正解决了现代人的健康难题。

一般蔬果机只有750W~1500W,并无法将水果皮、水果心和蔬菜根茎打成糊状,因此建议尽量挑选2200W的蔬果机,才可以把蔬果打到绵细状,将80%~90%的植物生化素取出。当然,要喝进含有植物生化素的蔬果汁也是一门学问,记得要小口小口啜饮,千万不能像干杯般一口气饮尽。

  不要忽略蔬果机的重要,也不要轻忽蔬果的价值,2200W的蔬果机能够帮助我们吃进植物生化素。而植物生化素比价值上万元的保养品、补品、药品等都更好;餐前一小时只需喝一到二杯蔬果汁,一天四到六杯,就能常葆青春和健康。(摘自《不一样的自然养生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