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为什么中医说子时要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什么中医说子时要养?曲黎敏养生十二说里的《睡觉门道》这么阐述:

子时呢我们现在通常的观念就是小时的观念,就是一个钟头为一个小时,那么在传统文化当中,是认为两个钟头,是一个时辰。那么我们一天24个小时,恰恰是12个时辰。那么一般来讲,是从什么时候段开始呢?那么在传统文化是认为夜里11点到1点为子时,那么在这个时间段呢,是由哪条经脉,我们人体是有12条经脉的,那么是由哪条经脉来主管呢?那么在中医呀,在黄帝内经是认为是胆经当令,那么什么是当令呢?当令实际上就是值班,就是在这个时间段是谁来值班呢,是由胆经来值班的。

胆经就是胆相对应的经脉,这条经脉,起始于眼睛的外角,行于头顶外侧,沿身体两侧边而下,顺裤线延伸到脚上。左右两条,共计88个穴位。

那么到这个夜里11点到1点,我们这个时间段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一定要养生机。就是阳气刚刚开始生发起来,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会发现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比如说你熬夜吧,9、10点钟,很困很困了。可是呢到11点,哎又醒了,特精神,11点以后可精神了。所以我们现在很多人把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放到11点以后去做。那么这样做好不好呢?那么在中医里边怎么讲呢,中医就认为,子时是一阳开始出生,就是说恰恰在天最黑的时候,这个夜里最深的时候,我们人体的阳气会开始升起来,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满精神的。

可是呢,在中国文化当中,这个时间段非常重要,他告诉我们,一定要养。实际上说白了一句话,你一定要睡觉,我们实际上这时候如果不睡觉的话,我们是在用我们的工作在耗散我们人体的最宝贵的这一点点生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所谓中国文化讲养生养生,这两个字,重点是那个生,这个生就是生机,就是人的,人体的这个生机呀,那么这个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子时一阳生刚刚生起来一点点,所以就那一点是我们人体所有阳气的出发点,起始点,那个地方是最为重要的。

在《说文解字》中,子是--子时出生的一阳,就像是一个小孩子,虽然小但是拥有重要的生机和能量,在小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养育,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这就是我们要养夜里子时,夜里11点一定要睡觉的一个原因。那么在中医里还讲了,就是凡十一脏取决于胆。就是这个时候是胆经当令的,十一脏器,就是另外的那十一个脏器全都取决于胆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