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2010年世界环境日:“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来源:龙泉之声编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球气候变暖将在短短20年时间内让大堡礁这一世界遗产荡然无存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随着世界范围内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问题的日益严重,环境保护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了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全体代表建议将大会开幕日定为“ 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建议,决定成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并正式将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从1974年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都为世界环境日确立一个主题,并展开相关的宣传活动。

世界环境日的确立,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我们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从1987年起,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每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

东非国家卢旺达由于在环保理念、绿色经济、新能源应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卓越成绩,被选定为2010年“6·5”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的主办国。

2010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 (Many Species. One Planet. One Future”),与今年联合国确定的“联合国世界生物多样性年”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世界对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视。

  你是否知道,你属于“万里挑一”?或者更确切地说,是科学家们发现的生活在地球上的1500万个物种之一。 然而,人类却是极少数数量仍在不断增长的物种之一,而绝大多数动植物正在变得愈加珍稀。

  研究表明,地球上的生物种类正以相当于正常水平1000倍的速度消失,约有3.4万种植物和5200多种动物濒临灭绝。过去50年中约有60%的生态系统恶化。全球每年因毁林和森林退化导致的损失达2万亿至4.5万亿美元。

  原因何在?人类活动。我们目前的发展方式已经造成了大部分原始森林消失殆尽、将近一半世界湿地变得干涸、四分之三鱼种群源衰竭。我们还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以至于地球在接下来的几百年中会持续变暖。我们的活动加速了物种以1000倍于自然灭绝率的速度消亡。

  结果是,我们自己的生存之基已经摇摇欲坠。缤纷多彩的地球万物——即“生物多样性” ——给予我们食物、衣服、燃料、医药,还有更多。你可能不相信在你家后院的一只甲虫或者路边生长的小草都与你息息相关。但事实的确如此。当一个物种从错综复杂的生命之网中消失,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基于上述原因,联合国宣布2010年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这是一个重要机遇,可以强 调生物多样性之于人类福祉的重要性,反映我们保护生物多样性所取得的成就, 并鼓励我们加倍努力减慢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 。

  2010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主题呼应了保护地球上生命多样性的紧迫性。一个没有生物多样性的世界的前景是黯淡的。千百万的人类与千百万的其他物种共有同一个地球。只有和谐共处,才能 享有更安全、更繁荣的未来。

  在我们庆祝环境日的同 时,让我们深思熟虑需要采取的每一个行动,然后着手完成保护地球生命的共同使命。

  通过环境日,我们可以利用我们个人和集体的力量去遏制物种灭绝的趋势。我们的保护行动已经将一些物种从灭绝边缘挽救回来,还恢复了世界上一些重要的自然栖息地。在环境日里,让我们下定决心做得更多、更快,在这场与物种灭绝速度的赛跑中获胜!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