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从最早的世界地图看西方人眼中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公元前6—前4世纪,古希腊自然科学已有很大发展,尤其在数学、天文学、大地测量学、地理学、地图学等领域出现一批学者。当时已发现地球是个椭球体,并划分出经、纬度。

古代西方绘制的地图

托勒密(Ptolemy公元87-150年)编写了8部《地理学指南》,所附27幅地图,是世界最早的地图集。他创造普通圆锥投影和球面投影两种世界地图的新投影方法,所绘的地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且一直使用到16世纪。上图是1486年的复制本。

如果以欧洲(主要是西欧)为坐标原点,那么它自己为“西方”。而“东方”就是指埃及、两河流域、小亚细亚(近东);阿拉伯和中亚细亚(中东);亚洲东部,印度和中国(远东)。

但是如果以中国为坐标原点,那么它自己为“中”,而“东方”(东洋)指日本,“西方”就是指:中亚细亚和阿拉伯(西域)、印度(西天)。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应用地图的国家之一。“禹铸九鼎图”讲的是夏禹时曾铸过9只大铜鼎,顶上镌刻着九州的山川形势、草木禽兽物产图,为我国最早的地形图。

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地图

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中,发现了3幅绢帛地图,其中一幅长98厘米、宽78厘米的《驻军图》,用黑、红、田青三色绘成。该墓时代为汉文帝十二年(公元前168年),那么成图时间在2100年前,比过去认为最古老的罗马托勒密地图早300多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彩色地图。可惜这只是一个地区地图,还不能得知汉代先人对于世界的了解。

西方人眼中的地球

19世纪以前,中国的二十四史一直把西方世界各国列入附属的“西域”,而西方的“世界史”则把中国列在附属地位。相互之间缺乏全面深入的真正了解,而偏见、误会很深。

正如伟大的德国学者莱布尼兹在《中国近况》一书序言中所写的:“全人类最伟大的文化和最发达的文明,仿佛今天分布在我们(欧亚)大陆的两端,即汇集在欧洲和位于地球另一端的东方——中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一碗白饭
下一篇:包粽子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