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爱是付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普觉电子周刊   作者:霍韬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物: 胡福,商人。已婚,儿女已长大,生活无忧,可是家中不和谐,几十年来与太太相处不来。胡福迁就多了,太太变本加厉,令胡福苦恼不堪。

胡福:上师,我活了几十年,可是有一个切身的问题,一直不知如何处理?

上师:有什么困难?

胡福:与太太已三十多年了,儿女也长大了,可是我跟太太总是相处不好。

上师:如何相处不好呢?你们常争吵吗?

胡福:不可以这样说吧!她常为小事发脾气,嘈漕吵吵。但我不会跟她争吵,我一向很迁就她。

上师:她是一个刁蛮的女人,是吗?

胡福:绝对是。

上师:结婚前,你是否知道她的性格?

胡福:知道。

上师:那便无话可说了。她自小刁蛮,多是被父母宠坏;遇上了你,你又只懂迁就。这么多年来,她早已习惯了身边的人迁就。现在一把年纪,你却不想再迁就她了。怎可能呢?

胡福:但她的情况愈来愈坏,脾气也愈来愈大。

上师:当然了,因你容忍她的程度到底线了。她意识到你不想再迁就她,她便只会变本加厉,将刁蛮升级。

胡福:她已升了很多级啊!

上师:就是因为你想争回一些自由。

胡福:我不是不想迁就她,但渐渐觉得再这样下去是不对的。

上师:你感到从前只管迁就是不对,现在想改正,可是你没有能力啊!

胡福:我就是想学这种能力。

上师:不是要学一种能力去驯服妻子,小心这会造成对立,而是先真诚才可以改变她 。

胡福:我是有的。

上师:未够。你不是警察,不是法官,你是她的丈夫 。今天她变成这样,是你跟她一起造成的:到了现在,你却要抽身去裁决她的错吗?

胡福:对不起!是我的错,我有责任。

上师:人要对爱有更深的体会,对承担责任有更大的反省,才懂得真正的付出。

胡福:上师,我不懂啊!我自问一向努力工作,对于妻儿,我从不计较。

上师:你不懂处理,却自以为是,你还未能够体谅妻子的心,你的心还未能完全打开。

胡福:(疑惑地)我......

(参与一个体会众生心的活动后)

胡福:(高兴地)上师,我体会到人只要能开放自己,便会无所畏惧,变成无敌。

上师:是啊!仁者无敌。当人能以自己的真性情待人,那样便没有敌人。

胡福:人若不放开,便会大战。

上师:所以要明白自己了,是自己的心未能真正付出。

胡福:是。经过了这几天,我感到从未如此的开心,因为我找回了自己的心。我不是要赢,而是要爱她。

上师:现在明白一点了。她要赢,要保护自己。你呢?你也输不起,便封闭自己。

胡福:上师,我明白了,我要重新打开自己。

上师:打开内心的爱才是无敌。

胡福:我开始有一点体会。昨晚回家很夜了,太太还未入睡,待我回来她便吵闹一番。从前的我便会感到异常烦厌,对她也不加理睬;但昨晚我很耐心地聆听她,虽然她很嘈吵,但我只觉得她实在想我支持,内心并没有感到讨厌,反而很轻柔地跟她分享了许多这几天的感受。她听着,慢慢地平静下来了。昨晚之后,我感到整个人松了许多,很开心、很感动。多谢上师!

上师:人就是要打开自己,去感受更深的爱。你现在体会到了,便要好好珍惜,自己行了第一步,以后便更要努力与坚持。责任在你那里,由你来带引。

胡福:明白。

上师:还要好好读人生的书,明白夫妇之道,否则得而复失。

胡福:是,多谢上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我的爸爸
下一篇:一碗白饭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