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常怀忏悔意,必能日日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杜海 刘经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语:这些落马警官,能够现身说法,以自己的失足经验警示大家,值得我们尊敬。“有过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希望这些落马民警,能努力改正自己,重新做人。

《普贤行愿品》中云:“复次善男子。言忏除业障者。菩萨自念。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镇疑。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净三业。遍于法界极微尘刹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恒住净戒。一切功德。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忏乃尽。而虚空界。乃至众生烦恼。不可尽故。我此忏悔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思考:“为什么普贤菩萨要发愿尽虚空际的忏悔业障呢?既然这样的忏悔无有穷尽,那么还有什么必要去行持呢?”

虽然从胜义谛的层面,如果执著于业障的事相或显现本身,那是不可能完全清净的,因为幻化的世间原本就没有增减,只是在凡夫的分别心面前如幻的显现来去生灭、自他一异等戏论而已,如果明了了这个根本,业障本来就没有真实的产生过,所以也就不存在真实的消灭的必要了,那么从本来清净的角度,我们可以说业障彻底清净而成佛了。虽然我们也都明白这些道理,但在无明之习性面前,我们却显现的非常的脆弱和乏力,对于我们的贪心、嗔心和慢心,我们始终无能为力。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我们不能发自真心的忏悔自净我们无始以来所造就的无尽业障,并真实地发愿接受诸佛菩萨的慈悲加持力。这种发自自心和诸佛菩萨的心力是一种自他的交互感应。如果我们的真心能真正发明,则整个就是自心力。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了自他的区别了。就好象一滴孤独的水,会显现的非常地无力甚至会瞬间干枯。但如果融进了大海之中,则这滴水的力量就是整个大海的力量了,这可是无量无穷尽的啊。而我们凡夫因为有各种界的障碍就显现的力量非常有限,所以我们要发愿,要忏悔。以忏悔而自净业障使心发明。以发愿鼓动自心力与诸佛相应。忏悔是在十方虚空无量诸佛菩萨面前的一种直白的悔过心声,发愿是对诸佛菩萨面前表露的新生等齐的心愿。能悔过必然能自新。能真实地发露于外,则必然自成一种推动自我向上的鞭策和力量。

所以,常怀忏悔意,必能日日新。如果我们时时刻刻能将四宏誓愿默记于心,则我们必然就有了进步的方向和力量来源了。因为我们始终明白我们本性具足,我们终究能达到究竟果位。诸佛菩萨无不是乘如此之愿力而建立无量佛国净土的,一切众生无不依然如此。

“除积弊,正风气,强素质,树形象!”6月7日上午9点,重庆市公安局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会在市公安局303会议室举行。这样的特殊报告会是第17次了,也是第一次向媒体开放。3名失足民警、一名失足民警的妻子、一名民警的母亲、女儿讲诉了各自的经历和感悟。

600余人出席警示会

  在昨日上午的市公安局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会上,3名失足民警讲述了自身从一名优秀的民警到身陷囹圄的经历,民警的母亲、妻子和女儿分别讲述各自对警察儿子、丈夫和父亲的感受。市公安局表示,警方努力打造一支“管得住自己,镇得住坏人,帮得了百姓的‘铁军’”,用实实在在的人、看似平常的事,用最感官、最视觉、最直接的震撼,在民警中“击起千层浪”,让民警“听身边的教训,看自己的长短,悟职业的荣誉,惜家庭的温暖”,从而构筑警方内部管理、家庭管理和社会管理的防范体系。

警示教育会现场上,不少市民听得热泪盈眶

  受到公安部肯定

  据市公安局介绍,去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重庆市公安队伍建设形势严峻,市局主要负责人提出组建警示教育报告团,在全局进行巡回演讲,警示教育队伍的思路。这一思路受到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政治部主任蔡安季的专门批示和肯定。

  今年2月,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组建了警示教育巡回报告团。自5月9日首场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报告会以来,已举行17场,共计9270人参加,深受民警、民警家属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原重庆市局刑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郑某手托警服警帽向全场鞠躬

曾经优秀的刑警 双手捧着警服警帽上场

上午9点过,会场鸦雀无声,几百民警注视着舞台。49岁的郑某某中等身材,身着深色西装,双手捧着折叠起的警服、警帽走上台。在此之前他是一名优秀的刑警,屡破大案。但从2002年起,郑某某碍于朋友情面开始向一家“民间调查公司”提供市民的手机通话记录。

  郑某某轻轻地将警服、警帽放在演讲台上,微微抬头朝台下穿着警服的民警们望了一眼。郑某某停了停,用不太高昂但有中气的语气说出一句“请接受一个失足民警的深深忏悔”开场。

郑某某从他被民警带走接受调查开始讲起,当讲到“千万别让女儿知道”时,郑某某忍不住流下眼泪,几近哽咽。

  郑某某几乎是含着眼泪讲完,他悄然走向舞台中央,向台下的民警深深地鞠了一躬。之后郑某某捧着警服、警帽离开舞台。

原巫山县公安局政委龚某的妻子在台上讲述警嫂的生活

  失足民警的妻子:为了妻儿,珍惜眼前一切吧

  “原来的亲戚和街坊邻居,都羡慕我们,而这些却在2009年10月2日那天戛然而止。”骆某某缓步走上舞台,在她上台之前,是她的丈夫、失足民警袁某某在台上讲述自己酒后殴打出租车驾驶员的经历。

  也许是想着刚刚走下舞台的丈夫,骆某某有点拘束。“我硬着头皮出门,想给他办一份保险,让他的晚年有个保障。谁知工作人员说,对不起,违法犯罪人员是不可以申请社保的,只有遵纪守法的公民才有这个资格。在悲伤和无助之下,我们给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写了一封信。”骆某某讲到这里时忍不住哭了起来。

  “求你们为了妻儿老小,为了你们钟情的事业,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吧。”骆某某一句真切的话语,顿时感动了台下的民警,不少民警都流下了眼泪。

  警示会让民警四“悟”

  为何举行这样一个警示会?市公安局表示,是想让民警有4悟。

  一是让民警深刻感悟到市公安局党委“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的坚强决心。从“纠偏灭虚”风暴,到打黑除恶惊雷,市公安局党委认真对待现实顽疾,敢于自己揭短,敢于自亮家丑,“抓预防、治标本,抓苗头、刹歪风”,展铮铮铁骨,塑铁血警魂。

  二是民警深刻感悟到市局党委“刮骨疗伤、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面对面互动交流,心对心拷问敲打,特别是对犯了错误的同志“不抛弃、不放弃”,给予“重生”的机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三是民警深刻感悟到“平安是福、放纵是祸”的深刻内涵。违纪违法民警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的事情就发生在身边、在瞬间、在平常,他们的教训却烙印在我们的心上。身陷囹圄,才知道自由的价值,才体会平安的可贵。失去很容易,坚守很必须,珍惜很必要。

  四是民警深刻感悟到“肩挑重任、绝不懈怠”的坚定决心。不论是违纪民警家属的叮嘱,还是百姓的期望,都向我们队伍传递了一个不争的信号:民警个人荣辱不仅仅属于他自己,关乎着他的家庭,更事关党的事业。一旦违纪违法,不但个人受损,家庭受难,更让组织蒙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