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行动将是我们最好的表达 ——《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101件小事》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作者:吴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年前,我第一次听到《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100件小事》这个书名的时候,曾经毫不犹豫地发出“哧”的一声表示回应。作为一个不算年轻的年轻人,那时的我对“小事”这两个字颇有些不屑。不过,作为一个记者,我还是在那年4月里的某一天去采访这本书的主编刘兵教授。那天刚好扬起了沙尘,在如此灰黄的天空下谈论一个关于希望的话题,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反差,才让我在时隔10年后依然记得那天的许多片段。比如说我很疑惑那些不怎么起眼的小事对于改变我们糟糕的环境究竟有多大作用;又比如我不能确定一个人的行为与声音是否会被淹没在人潮汹涌的都市喧嚣中;再比如我认为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而要做到书里写的那些小事,在很多时候是需要有意识地去改变几十年的积习,如何可能?

诸如此类的问题我揣了不少去。不过那天之后,我开始反省自己的某些习惯。

因为有了这样的渊源,当我再看到新版书的时候自然很有些亲切感,就如同重会一位十年未见的老友,打量之下发现有了变化,比如新书名叫作《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101件小事》。仔细再看,从100到101并不只是数字的简单增加。从“不追求计算机的快速更新换代”到“不追求数码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从“尽量乘坐公共汽车”到“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不开轿车去学校接送子女”;从“简化房屋装修”到“不盲目购买大面积住房”……细节上的种种不同折射出生活的新变化,而与之相应的则是保护环境所面临的新问题与新选择。

稍稍留意会发现,书中101件小事中,与吃直接相关的有13件,还有一些则与吃有着间接关连。这也难怪。人与食物的关系非同一般。比如对荷马而言,人就是“吃面包的人”,通过农业把野蛮的野兽转变成有教养的、能思考存在之物的生物。也因为吃给我们生活的环境以及我们的邻居带来了大麻烦。当城市占有地球上的大部分资源,乡村作为城市的陪衬渐渐隐去;当肉类包装与冷冻“保鲜”技术使廉价肉类成为可能,城市人对肉类的消费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多;超市与餐厅包揽了城市人的吃,消解了吃的仪式感,也阻断了人通过食物而与土地发生的关连。现代都市中的我们,已经离开土地太久。

食物定义了人,但并非什么都可以拿来作食物。对鱼翅的消费在过去20年中已使全球90%的鲨鱼消失,而吃燕窝的习惯则打扰了金丝燕们的生活,仅香港一地一年消费的燕窝约120吨,让约1700万对燕子惨遭丧家之痛。

书中还有基于事实的分析。比如“拒食野生动物”的条目是两本书共有的,不同的是,在《101件小事》中增加了新的内容:“有人为自己进食野生动物找到的理由是:它们是人工饲养的。这是欺骗!应知,人类驯化运动的种类是有限的,许多野生动物无法在人工条件下饲养成活或繁衍增殖,偶有笼舍条件下的生殖并不代表人工养殖的规模化,饲养场是个幌子,急功近利的野外捕捉和收购才是事实。”

如果你以为鱼翅燕窝、野生动物离寻常百姓远了点,或者我把注意力太多聚焦在吃了?那好吧,让我们把眼光转向更小的事上:“提倡使用手绢”,不然,每天会有约27万棵树变作纸巾被丢弃;“小件衣服尽量手洗”,我国洗衣机耗水量在家居生活用水中已占到1/4左右,而小件手洗可减少洗衣机的耗水量与耗电量,洗得更干净;“不用时关闭饮水机”,既可节电,还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千克/年。这样一些小小事,只是举手之劳,做与不做也全在一念之间,但假如一件事对自己有益,也对我们生存的环境有益,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有一天看电视,看到两个小明星相谈甚欢,话题围绕“低碳生活”展开。一个说:“如今低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很多人也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低碳生活;”另一个接着说:“我们上一辈的人虽然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是低碳,但也开始进行着低碳实践。”很想对那两个小朋友说,“低碳生活”不是低碳概念之后才有的生活方式,而且既然是生活方式,低碳也不该只是某种“时尚”而已。但转念再想,低碳也好,环保也好,简朴生活也好,只是叫法的差异,重要的是意识到有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是值得提倡的,并且会自觉地将它体现到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去。像该书序言中所说,“近年,随着‘全球变暖’加剧,‘低碳生活’备受关注。本书所列做法绝大部分同样也是‘低碳生活’的做法。重要的是,为了保护环境,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薄的,但是通过自己的绿色实践也许会感染周围更多人的共同参与;一件小事的影响可能也是细小的,但是通过绿色习惯的养成,也将擦亮我们的眼睛,去发现更多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小事。

书中说:“10年之间,世事变亦不变。变的是生活的细节、环境恶化的程度以及我们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不变的是,每一个人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对保护环境这件大事的重要。”——再续上一句话作为尾巴:世事变化,不变的是绿色的情怀;事不在大小,绿无论深浅,只要想为环境也为自己做点什么,那么行动将是我们最好的表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