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打扫心灵空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佛学网   作者:佛学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房间要经常打扫,不打扫就会落满灰尘。居住在这样的房间,会感到很不舒服。心灵的房间也要经常打扫,不打扫也会积满污垢,蒙尘的心,会变得灰暗迷茫。我们每天都会经历很多事,想到很多事,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在心里安家落户。心里的事情一多,心也跟着乱起来。痛苦的情绪,不愉快的记忆,如灰尘一样集聚在心里,洽如房间堆满了杂物变得杂乱无章,使人心烦意乱,委靡不振。扫除心地上的灰尘,为快乐腾出更多更大的空间,能够使黯然的心变得亮堂,使杂乱的心变得清净,从而告别烦恼。


我们常见的不洁之心多有哪些呢?以我的经历和知见,粗略而言,有如下种种:


贪欲之心


常听人们说:“除非圣人,贪欲之心人皆有之”,言下之意似乎是贪欲有理,自私是道。这句话在不经意中成了人们掩饰自己过错的挡箭牌。其实,原本我们都可以成为圣人,只是由于贪欲多了,自私多了,所以我们成了凡人。凡人的最大弱点是贪欲。人有了贪欲之心,就永远得不到快乐,因为欲望是无限扩大永无止境的,这个愿望满足了,下一个愿望又来了,小的愿望实现了,大的欲望又产生出来,这样一个个无休无止的欲望把人们弄得疲惫不堪生不如死。戒欲,把欲望控制在最低最小,是人生寻找到快乐的最好办法。


傲慢之心


由于人的偏见,自我被无限放大,傲慢之心由此产生。傲慢是仁者之心的缺失,作祟者是自以为是。我们之中的一些人,特别喜欢“老子天下第一”这个词,对人趾高气扬,做事张扬浮夸;走起路来,横冲直闯;说起话来,旁若无人夸夸其谈。自以为他天生就是别人的上司,别人就应该听命于他。自以为是的人给别人带来不悦,也为自己埋下祸根。殊不知,自傲实为庸者,睿智、恬静、大度、含蓄、慈悲才是智者的真容。傲慢者可能丧失朋友,丧失事业,甚至丧失天下。也正因为此,他永远找不到快乐。认识自我,找回自我,是每一个欲成功人士必须把握的一环。别让假“我”吭了你!


自卑之心


“人比人,气死人”,是人们常说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里透着妒忌和自卑。是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伟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内心强大的人。内心的强大,能够稀释一切痛苦和哀愁;内心的强大,能够有效弥补你外在的不足;内心的强大,能够让你超越自我。放下抱怨,心平气和地接受失败,无疑是智者的选择。所有的失败都是为成功做准备的,抱怨和泄气,只能阻碍成功向自己走来的步伐。不要总以为生活辜负了你什么,其实,你跟别人拥有的一样多。相信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懒惰之心


有的人在看到别人成功,比对自己总是怨天尤人,怨老天没给他机遇,怨别人挡了他的道,整天怨这怨那,不思进取,不检点自己的行为,把精力和时光耗费在怨天尤人上,其结果只能是弄得更惨。机遇从不眷恋那些懒惰的人,不要一味地羡慕人家的成功,你要动起手来,通过自己恒久的努力,你也完全可以拥有。因为,一个简单的动作练到出神入化,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炉火纯青,你就是第一。提醒自己,记住自己的提醒,上进的你,快乐的你,健康的你,勤奋的你,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的人生和美好的未来。


犹豫之心


成功和失败有时只是一念之差,在机遇面前犹豫不决或裹足不前,往往要吃大亏。机遇往往偏爱那些勤奋、自律、果敢、无私的人。机遇就像闪电,只有快速果断才能将它捕获。立即行动是所有成功人士共同的特质。认准了的事情,不要优柔寡断。多一点大将风度,少一点小脚女人,选准了一个方向,就只管上路,不要回头。有些经验是需要忘记的,有些经验是需要记取的,该放手时就放手,该握拳时就握拳。一时的犹豫,留下的将是永远的遗憾,放下犹豫,立即行动,成功就在脚下。


狭隘之心


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别人,其实也是给自己的心灵让路。只有在宽容的世界里,人才能奏出和谐的生命之歌。要想没有偏见,就要创造一个宽容的社会。要想根除偏见,就要首先根除狭隘的思想。只有远离偏见,才有人与内心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我们不但要自己快乐,还要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朋友、家人甚至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分享快乐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更高境界的快乐。


朋友,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那么,请为自己加油吧,让积极打败消极,让高尚打败鄙陋,让真诚打败虚伪,让宽容打败褊狭,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让伟大打败猥琐……只要你愿意,你完全可以一辈子都做最好的自己,并拥有一辈子的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