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每天素一点:关于素食及《向肉食说No》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作者:田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追求健康,却吃进了更多的毒素;人对其它的物种犯罪,却认为自己拥有这样的权力和权利;人毁坏环境和生态,已经面临灭顶之灾,却自我安慰,事情未必有那么严重。人已经踏入了地狱的门槛,却相信自己正在走向天堂。

作者:圣海 著 出 版 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作为一个素食者,我一直关注着关于素食的各种文献。迄今为止,这部《向肉食说No》是我读到的最全面、最系统地阐释肉食害处的著作,它以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资料,论述了肉食对于人的健康,对于环境以及整个地球生态所造成的危害,让人触目惊心,不寒而栗。

人们选择素食的理由有很多,有不同的门派,比如佛教素、健康素、环保素、伦理素等。在中国,最常见的是佛教素,吃素是由于不杀生的戒律。健康素是后来兴起的,是基于营养学的理由,认为素食比肉食更健康。环保素是出于环保的理由,主张肉食对环境的压力更大。而伦理素,则是出于动物伦理的角度,认为人没有权利为自己的利益,去伤害动物。

我把我的素食归结为三个理由:健康、环保、合天理。健康,是对自己负责;环保,是对社会负责;合天理,是对冥冥之中的天的敬畏,这与伦理素有相通之处。不过,我首先反对的是工业肉,我强调,我们现在超市买到的都不是肉,而是工业肉。正如椭圆不是圆,工业肉不是肉,而是肉的一种拙劣的仿制品,它是由各种合成饲料、抗生素、瘦肉精、各种激素、农药化肥残留以及工业化养殖制造出来的一种类似于肉的物质。工业肉对人体注定是有害的。而这本书对工业肉的各种危害做了全面的介绍。

以往素食文章大多出于健康理由,基于营养学,强调素食比肉食的营养更全面、更优质,所以应该选择素食。但是,对于营养学本身,我是颇感怀疑的。我不认为营养学能够对我们的生活构成有效的指导。而这部著作的着眼点不同,它强调的不是素食的好,而是肉食的坏,能深入到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的大背景之中。我与作者圣海的很多观念会有差异,不过总体上不相矛盾,书中很多案例都可以用来支持我的理论。根据我的理解,我认为此书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全书的重头,由前五章构成,主要是介绍我们吃的各种不洁的动物。第一章,猪、牛、鸡等食用动物常常会染上的各种疾病(包括传染病)和寄生虫。第二章,兽药、抗生素、激素等在动物体内的残留。第三章,农药、食品添加剂、肉食加工过程涉及的化工产品如亚硝酸盐、甲醛等对食用动物的污染。第四章,重金属对肉食的污染,包括禽畜饲料中人为添加的重金属和水产品中因环境污染而被动吸收的重金属。第五章,非宰杀死亡动物如何大量流入市场,成为生肉及肉制品。同时,也介绍这些大有问题的肉类对人体产生的危害。作者引述丰富材料,让人具体地感受肉食的潜在问题。即使作为素食者,读过书后,仍然受到强烈的震撼。

第二部分只有一章(第六章),论述肉食本身对于健康的害处,比如动物脂肪和动物蛋白所容易引发的各种疾病。这部分论述对传统的生态肉也同样成立。

第三部分包括第七、八章,介绍了肉食与环境问题的关联,肉食与全球变暖的关联。还提到人对被食用动物的虐待问题。

最后即第九章:人间正道是素食。介绍中国传统的素食和欧美新时尚的素食运动,并介绍两个与动物权利相关的NGO组织。相当于结语,是对读者的呼吁。

当然,第一部分的论述容易遭到这样的反驳:这些都是不好的肉食可能造成的危害,对于人来说,这些危害只有可能性,没有必然性。解决方式不应该是放弃肉食,而是加强监管,让人们吃上健康肉。这在逻辑上是成立的。从直觉上看,有些问题解决起来似乎相对容易,比如病死动物不应进入市场,似乎只要加强监督就可以办到。不过,在现实中,资本总是追求以最直接的方式获得最高的利润,所以总是会有“不法商人”试图突破监管,也会有“合法商人”打擦边球,不能完全避免。

在北京国际书展上,我推荐了这本书。有位记者问我,这本书的科学性如何?我回答,如果我们单纯相信营养学,那么对于我们应该吃什么,我们自己就完全失去了判断能力。幸好,作者并不是营养学家,他提供的不是营养学的抽象数据,而是来自新闻报道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是我们每个人凭自己的经验和感觉加以判断的。同时,还给出信息出处。

到今天,素食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个人情趣和选择,而应该上升到更高的层面。选择素食,不仅是对个人的健康负责,也是承担对社会、对环境、对其它物种、对整个地球生态的责任。人类要做一个有道德的物种,必须要放弃现在这种依赖工业肉的饮食习惯。不过,我主张逐渐减少肉食比例,从每天每顿吃肉,减少到每星期吃一顿肉,即使吃肉,也尽可能吃生态肉,再过渡到只在逢年过节时吃肉,只是象征性地吃肉。

每天素一点,拯救健康,拯救灵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