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小满祛湿,争分夺秒,抱好“祛湿大元宝”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24节气养生法》   作者:迷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满祛湿,争分夺秒

过了立夏,热季的第一个节气——小满到来了。这时,大麦、小麦等农作物已经结果,籽粒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称“小满”。

此时,大自然中阳气已经相当充实,这也是一个小满的状态。所以您不要错过这个好时机,抓紧养生,让体内的气血也来个小满。

怎么养呢?您首先要看天气,小满时节,天气明显地闷热了起来,雨水也多了,气候潮湿。有句话叫“暑多挟湿”,也就是说暑热之气最爱拉上湿邪一起侵犯人体。其实这个时候,湿邪往往已经打入人体内部潜伏起来。等到大暑时节,湿邪主气的时候,暑、湿就会内外呼应,使人们陷入湿气的困扰,从而引发很多问题。比如说风湿病、脚气、痤疮、妇科炎症、水肿、肥胖等。

等问题明显了您再去治,就已经处于被动地位了。所以湿气刚开始冒头,您就要把它消灭掉。脾主运湿,脾胃功能好,就能把多余的湿气运化出去。所以,您此时养生的重点功课就应该放在健脾祛湿上。

山药冬瓜天天见,苗条健康在身边

一个做生意的朋友找到我说:“迷罗,快给我想个办法减减肚子吧!一个大男人成天像孕妇一样挺个大肚子,没走几步路就喘。这腿脚也像灌了铅一样提不起劲,快烦死我了。”

我给他把了把脉,脉象偏滑。我又看了看他的舌苔,舌头上黄腻腻的一层,一看就是痰湿体质。我问他“最近大便也不痛快吧,头发、脸上老冒油,总觉得胸闷,嗓子有痰,还总是犯困?”

他一拍桌子,“可不是嘛,成天感觉闷得慌,出的汗也油乎乎的。这天气越热,感觉越明显。最近应酬还特别多,可把我郁闷坏了。你有什么灵丹妙药,赶紧拿出来吧。”

生意人应酬多,喝酒吃肉自然是少不了的。酒是湿热之物,少喝可以活血。喝多了,它就会化成湿热郁结在体内。鱼生火,肉生痰。大鱼大肉吃多了,加上喝酒也不节制,身体肯定是不堪重负。

我说:“我给你出个主意吧,再有酒场,有两样菜你必点——素炒山药和冬瓜汤。别人吃肉喝酒,你呢,吃山药喝汤。山药能健脾,冬瓜能祛湿,常吃这两样,你的问题就会得到改善。”

“冬瓜不是减肥的吗?还能祛湿?”朋友问道。

没错,冬瓜就是通过祛湿利水来达到减肥效果的。中医把冬瓜称为“祛湿大元宝”,它是果蔬里祛湿的第一号专家,能利水、消肿还清热,既是美容佳品,又是减肥圣药。而山药更是中药里的上上之品,滋阴又利湿,健脾又补肾。而这脾肾都是祛湿的“主力军”啊。

回到家每日用一段山药加半斤冬瓜熬‘健脾祛湿元宝汤’,这两样可谓祛湿的‘黄金搭档’。也可以全家一起喝,男士喝了,有保养功效,女士喝了能美容,皆大欢喜。”

他半信半疑:“这么简单的汤就能有效果?”

我笑着说:“食物只要会吃就是好药,你去试试吧,让事实说话。”

一个多月后,他欣喜地打来电话向我汇报情况:“这汤真不错呀,最近排便舒服了,头发不油了,嗓子清爽了,腿脚也比以前有劲儿了。我老婆脸上的斑见少,也变得苗条了。这个汤现在成了我们家餐餐必备之物,真是“山药冬瓜天天见,苗条健康在身边”!

有钱也别得富贵病

这痰湿体质引发的病在以前都是富贵病,有钱人家天天大鱼大肉吃着,又不运动。这些粘腻的食物消化不了,积在体内就化成了痰湿,而这个痰湿正是百病之源。怎么说呢?“湿重则困脾。”脾本来是运湿的,痰湿超过了脾胃的运化能力,就会反过来损坏脾胃功能。脾胃功能为后天之本,脾胃伤了,五脏不得养则百病丛生、情绪烦乱。

“痰湿则淤结。”痰湿本是体内停滞的水液,淤得久了,就成了有形的东西,中医管它叫痰核。这个痰核结在皮肤下就叫脂肪瘤,结在子宫里就叫子宫肌瘤,结在乳房里叫乳房肿块,所以中医认为痰湿体质等同于肿瘤体质是一点也不为过的。

但这个痰湿难道都是因为酒肉化来的吗?那我不喝酒,肉也少吃,是不是就没事啦?

除了饮食不当,过度思虑也会损伤脾脏,导致脾虚。人的思维活动要靠脾的健运,如果长期工作压力大,思虑过度或在吃饭时说话、聊天就会影响脾胃。另外,肝木克脾土。患有肝病的人,时间久了,脾胃功能也会受影响。

在小满时节,气血旺于脾经,这正是增强脾胃运化功能的大好时机。经常喝一喝这个汤,您就能在闷热潮湿的伏夏到来之前为身体打好基础。而且伏夏正是天气最闷热、潮湿的季节,所以这个汤您可以喝上整个热天。除了能健脾祛湿外,它还会为您带来苗条瘦身、美肤养颜等意外效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