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谦卑应该从小培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日本《东方时报》   作者:素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自古以来在孔孟之道的影响下,儒家思想理念根深蒂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生而为人,懂人世,知礼仪,培养自身的修养,之后才可能立足于社会,从而进一步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这应该算自古以来不变的定律。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在大量的东西文化的惯力作用和反作用下,一切的思想内容与思维方式都发生了变化。有的人甚至觉得,放纵、大胆、虚伪、炒作……一切“事不惊人死不休”的浮躁方式才可能会获得成功和影响力,达到自己成名的目的,而再也不是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地走出阳光大道了。当然,这也算是世情,但我想,这种浮躁只是暂时的,就像狂风卷起的黄沙,遮天漫地,挡住人们的视线,让一切真实的东西变得不再清晰。可总有一天,风不再起了,一切就会尘埃落定,而那些重新落入尘寰的沙土可还能找到原来的位置?只有那些原本没被卷起的岩石、山峦还依然屹立在那里,用坚实的信念和一颗低调沉稳的心,保守着千万年坚定不移的姿态,笑对苍生。


  暑假的时候有机会回国去了一次,百忙之中也抽时间亲自到幼儿园去接女儿,只是为了弥补一下对她成长中缺席太多的歉疚。透过女儿教室的玻璃窗,听见在休息中的女儿正在与小朋友争辩。女儿说:“这块橡皮是我的,是妈妈在她朋友的商店给我买的,真的不是你的。”

  “我的。”一个女孩子尖锐的声音打断女儿的话,“就是我的,不然怎么和我的一样呢?是你偷的。”

  “我没偷。”女儿有些委屈地说,“妈妈走之前给我买了一大箱子文具,什么都有,我才没偷你的东西呢!”

  “我给你告诉老师去,你是小偷!”随着小朋友们一起的指责和哄闹,一个小女孩打开了教室的门,看到了我。她不认识我,因为,我几乎没有来过幼儿园接女儿。见到我一个人站在窗外流泪,她很惊讶地问我:“你找谁呀?”

  “我找你呀!”我擦去了眼泪,微笑地看着她说,“你叫什么名字?”原本以为我随和的态度能让她放下骄傲的形容,然后可以进一步与她沟通,讲明这件小事件的道理和真相,可我想得太天真了,比孩子的心还幼稚。

  “我不认识你。”她理直气壮又略带傲慢地说,打消了我所有的积极性。这时老师从走廊走了过来,看到我后惊讶地说,“你不是在国外吗?什么时候回来的?”

  我笑了,与女儿的老师客气地打过招呼后,把刚刚听到见到的一切婉转地讲给了这位年轻的幼师,她一时之间竟没能明白我的意思,还问我是不是要她查清此事。当我再次表明态度时,她才明白我想让她做什么,并及时地与那位小朋友的家长进行了沟通。事情很快调查清楚了,女儿的橡皮上有朋友独家代理的品牌图案,女儿所有的文具都是这个牌子的,答案自然十分明了。老师当着全体小朋友地面澄清女儿的清白,并争得那个小朋友家长的同意,让小女孩向女儿道了歉。不是一定要较这个真,而是无论多小的不公平,对孩子的心灵来说,都会造成难以愈合的创伤,我只是想让女儿得到公平的待遇和尊重,也希望让那个小女孩懂得,做错了事情就要负责任。

  不是那个女孩子伤害了我的女儿,她就一定是个坏孩子了,而是她的趾高气昂和武断的态度,让我第一印象觉得她的家庭环境应该比较优越,或者说,父母对她一定很宠爱,让她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也不是说我们不宠爱孩子,而是,我们不会允许自己的孩子这样任性地去伤害别人,去渺视别人的人格与尊严。

  谈及此处,不禁让我想起了许多年前上高中时的情景。新生入校,看着一个个托着行礼,充满阳光的笑脸,我一边往食堂走,一边在心里回忆自己最初入学的情景。快到食堂门口时,看见一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的漂亮女孩,托着行礼,手中还拿着两个大包,很吃力的样子。她环视了一下周围,便对站在不远处柳树下聊天的两个男生喊道:“喂,你们俩帮我拿一下呗!”

  两个男生显然也是新生,穿着随便,一幅不屑的神情看了看她,其中一个本想上前来帮忙,却被另一个拦住了,并且用带着嘲笑的口吻说道:“你是谁呀?凭什么命令我们?切……”说完给另外一个男孩子使了个眼色,两人便双双离去了,留下女孩子尴尬地站在原地。不远处听见几个女孩正在窃笑,我看了看也径直向食堂走去。至于最后女孩子是怎么样找到自己的宿舍的,又是怎么样将行李搬过去的我不得而知。但是,对于那个女孩子所受的窘境至今印象深刻。

  我想,如果女孩子懂得谦卑一点,客气一点,尊重别人一点,她应该会得到帮助的。但是,她的盛气凌人让想帮助她的人感觉很不舒服,起码她是没有将自己与其他人放在同一水平线上的。这样不仅失去了外力的支援,而且让她自己也很受伤。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结果?我想,她一定不是天生就以这副态度对人的,原于家庭的教育与学校的培养或者身边人的影响。现在普遍物质化的生活,让那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对待孩子了,他们认为,自己富了就应该让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享受最好的。而他们的孩子也是最好,什么都比别人家的孩子强,无形之中把孩子抬到一个与人不平等的高台之上,让孩子难以学会与人相处。

  孩子是无辜的,他们在还分不清善恶美丑的时候就被灌输了优越于他人的思想观念,在人生处于懵懂时期,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定型的时候,被溺爱得骄傲无比,目空一切。那么,真的有一天,当他走入社会后,要怎么样与人共处呢?也许这就是现代一些青年人之间友谊的脆弱与浅薄的一种原因吧!

  也许这就是现代一些青年人之间友谊的脆弱与浅薄的一种原因吧!

  如今的社会,谁家的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贝,你的孩子出色,别人的孩子也不差分毫。你的孩子与人家争长论短,谦让了你孩子的并不能说明人家就是软弱,只是人家比较有教养,比较有内涵,不愿意与你的孩子计较罢了。可是,一旦遇到一个比你的孩子还要自以为 “出色”的人物出现,那么,你的孩子一定会吃亏的,而且他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将会受到自身的怀疑,极其容易产生精神与思想上不良的后果,造成终生的遗憾。

  不仅仅是孩子,大人也是一样的。我们总是觉得自己与众不同,高人一等,可是,其实在这个社会上,优秀的人实在太多了,用一句老话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们不懂得谦卑不仅仅是向别人表明自己没有修养,而且也将自己推入了生活与工作的死角,机会永远都是留给那些谦卑谨慎,懂得世情道理的人的。

  谦卑是一种修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学会的,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在有修为的师长与先辈们的指导下,慢慢要求自己,认真培养出来的。而且这份修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深厚,随着洗尽铅华的容颜,变得更加淡薄无欲。所以我说,谦卑应该从小培养,为了不让孩子吃亏也好,为了不让自己连带着被别人耻笑也好,为了让孩子将来成为一个能够“修身、齐家、平天下”的人物也好,都应该从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孩子拥有一颗谦卑善良的心。这样孩子才能在心灵深处对人生充满信念,懂得如何用一份平和宁静的态度来面对生活的种种考验,积极乐观地渡过生命中每个转折和阶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