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我们能为地球做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内某大型网站一个关于“低碳生活”的网上联合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对气候变化话题“非常关注”。绝大多数人认为,当前全球变暖最主要的诱因是“人类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温室气体”。


导致全球变暖的原因固然很多,然而,人类的活动应负上最大责任却是不争的事实,人类大量饲养牲畜藉以满足饕客的胃口更是难辞其咎。联合国粮农组织早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8%.


“入口的不污秽人,出口的才污秽人。”喂养牲口本身不是错,饲养牲畜产出的大量副产品才是人类必须面对的真问题。比如,1头猪每年排泄的粪便尿液接近13个人的年排污量,而猪的粪便尿液中含有的氮、磷等高污染物质远高于人的排泄物。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项研究称,畜牧业占与人类有关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的65%(其中大部分来自粪便),而一氧化二氮全球暖化潜能是二氧化碳的296倍。


最新的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有4成以上来自农业污染源。在农业源污染中,畜禽养殖业的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排放分别占农业源的96%、38%和56%.中国饲养猪的存栏数占据世界总量的半壁江山,当然,正像人们所知的那样,在中国,99%以上的养猪户年出栏量低于千头。分散、微型养殖场排放出的污水,几乎都不能得到有效处理,不仅污染地表水、地下水、河流、池塘,而且令空气污浊不堪。未经处理的猪粪便挥发出大量氮元素,不仅是酸雨形成的主要诱因之一,还导致农业人口多种疾患的发生。


在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素食主义组织曾联袂发表了一个“Copenvegan宣言”(vegan原意为素食主义者)。他们呼吁,通过减少肉类消费来拯救地球。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素食主义者誓言,要把大幅减少肉类消费放入今年11月在墨西哥召开的全球气候峰会议程,并觊觎利用气候效应为世界上的食肉主义者进行洗脑。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没有什么能够比素食更能改善人的健康和增加人在地球上的生存机会了。”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认为,人类只有变成素食主义者、放弃饲养牛羊等动物,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才可能缓解。“吃素是人所能及的最好做的事情”,美国航天总署戈达德太空研究所主任韩森博士认为,“大家可以做很多事来减少排放,如果你吃食物链底层的食物而不吃动物,比做什么都有帮助。”


其实,人类目前面临的灾难是否与饲养牲畜有关并不重要。生活在这个时代,毕竟还是要讲究点吃相,对大自然总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不认为肉食对我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圣雄甘地语)饕餮贪食原被上帝列入人类7大罪根之首。在今天,无需侈谈什么“铁肩担道义”之类的宏愿,我们也不奢望人们在一夜之间就变成完全的素食主义者——少吃肉,不是完全不吃肉。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每周忌食肉一天,其减少的“碳足迹”大约与一辆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相当。


幸运的是,世界末日还没有进入倒计时,我们还有时间,尽管我们的时间确实已经不多了。似乎不是一个神话,有人大胆预测,如果全世界的人从现在开始全部吃素,只需8周时间,地球将再现上帝造人之初的伊甸园景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