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小心夏天食物中毒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9日
来源:39健康社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天,是举行各种盛事的大好日子,例如婚礼,户外野餐,毕业派对,以及家庭户外烹饮聚会。因而,要为赴宴客人准备好餐饮的同时又要确保好食物安全,显得尤其有挑战性。去年六月,在加拿大安大略市,米尔顿镇的一所高中——特鲁里街高中(E.C. Drury High School),有至少81个学生在参加毕业庆典后出现食物中毒。其中有很多学生还出现带血腹泻现象。7月的调查显示,这次的食物中毒是由大肠杆菌(E. coli)引起的,这个结论可以从患病者的大便样本得到证实,但至于细菌的具体食物来源,还未得到查证。已知的大肠杆菌来源包括:未煮熟的牛肉,香肠,以及被污染了的农产品。

食物中毒的典型病症包括:恶心,呕吐,腹部绞痛,以及腹泻。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高烧,大便带血以及持续呕吐。孩童,孕妇,老人以及那些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尤其容易染上食物中毒。

在温暖的天气下,细菌,无论是在食物里面还是在空气中,都会生长得很快。

来自美国洛杉矶赛达斯•西奈医学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的饮食专家马琳•克拉克指出,“预防食物中毒,你不能只提防马铃薯沙拉或者鸡蛋类食物,你应该对任何食物都要小心,包括各种的瓜以及生菜。”自1996年以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Food Drug Administration)已经对14起食物中毒事件作出回应,并且指出,新鲜生菜或者新鲜番茄是已经被证实了的或者是可疑的病毒来源,而引起中毒的病毒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salmonella),圆孢子虫(cyclospora),以及甲型肝炎病毒。

为了预防食物中毒,你能做的事情是:

有些事情看上去很简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例如:彻底洗净双手,最好用上肥皂或洗手液,特别是上厕所后以及在煮食或者用餐前。煮食过程中,器具要洗净;生肉与熟食要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需要保鲜的要尽快放到冰箱里冷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建议,当温度高于90度(华氏温度)(32℃)时,千万不要使食物暴露在外多于一小时。其它时候,食物也不应该摆放在外多于两小时。克拉克还补充说:“市民应该使热食保持热的状态,使冷冻食物保持冷冻状态”。此外,水果蔬菜应用凉水冲洗干净;表面粗糙的水果(如,哈密瓜,香瓜)要用软刷擦干净。

当你为野餐准备食物时,冷食要放进装满冰块的冰箱里,而且应该使其保持在低于40华氏度(4℃)的环境内。此外,冰箱应置于阴凉的地方;热食应包裹好,放于隔热容器内,温度保持140华氏度(60℃)以上。

食物中毒患者必须补充充足的水份,所以在呕吐后,患者可以尝试咀嚼冰碎或者喝些清液。患病的第二天左右,患者应该只进食清淡的食物,例如香蕉、米饭、苹果酱、吐司面包、饼干和汤水。如果患病时出现剧烈疼痛现象,或者是呕吐持续几个小时未有好转,又或者是出现带血腹泻的话,患者应尽快到急诊室就诊了。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