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日本家庭教育守规矩重于学知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圣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上世纪后期日本经济高速增长之后,日本的家庭教育环境和意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青少年或者是对父母产生强烈的叛逆感,或者是整天逃学躲在家里玩电子游戏并拒绝与人交往。这些问题的出现使日本社会开始重新重视家庭教育。如今在日本不仅有大量关于指导家庭教育的图书杂志,而且还有专门研究家庭教育的大学以及社会组织。

  笔者在日本工作、生活已五年多,特别是自己的孩子开始上日本的保育园之后,经常有机会了解日本的家庭是如何教育孩子的。笔者最大的感受是,日本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视培养孩子懂规矩、遵守社会规范的意识,对于孩子的知识教育和智力开发则不像中国的家庭那么热心。刚到日本时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日本的孩子都比较老实,坐电车时不会来回走动、在餐馆吃饭时不会大声哭闹或喧哗。有时候在公园玩,明明是我的孩子抢了别人的玩具而发生争执,但对方父母也会赶紧上来道歉并要求自己的孩子与小朋友共享玩具。


  日本也有一些针对幼儿的英语或才艺教育,但只有少数高收入群体才会让孩子接受这种教育。绝大多数的日本家庭都把孩子送到普通的保育园或幼儿园,在上小学之前几乎不学习任何文化知识。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参加保育园的家长会时,园长一再告诫大家不要急于求成地给孩子灌输知识。园长打比方说, 就算你的孩子今年不会数数,明年或后年一定能够学会。保育园要求,父母必须每天陪孩子一起吃早饭,在周末和节假日要尽量抽空与孩子相处,因为在他们看来, 再好的学校教育也代替不了家长对孩子的正面影响。

  受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日本传统上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日语中专门有一个汉字“躾”指一个人接受家庭教育的状况。但是近代以来特别是二战之后,日本社会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全盘西化使得传统文化几乎丧失殆尽,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使上班族身心俱乏,无力兼顾家庭教育。日本社会的小家庭化也使得老人很难有机会将家庭教育的经验、做法传授给下一代。一些年轻的父母要么受到社会上各种价值观的影响而不能好好地教育孩子,要么是生搬硬套书本上的知识而不能因地制宜地对孩子进行家教。一旦一个国家的家庭教育出现问题,将有可能引发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日本家庭教育协会在其成立宗旨中指出,如今日本社会人心荒废的现象非常明显,究其原因当然是教育特别是入学之前的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

  日本家庭教育协会认为,“规范形成教育”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作用。只有在家庭教育中让孩子懂得规矩、养成遵守社会规范的习惯,将来进入社会的每一个孩子才能变成遵守规范的社会人,而只有具有了共同规范的人之间才能产生信赖。为了复兴日本传统的家庭教育从而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日本,日本政府、教育机构以及家庭教育协会等社会组织正在全面普及家庭教育的知识,指导父母们首先让孩子学会做人的基本规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