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宗教·社会主义·和平——在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来源:法音   作者:赵朴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听了赵总理关于第七个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即将在这次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七五”计划,体现了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军的号角,行动的纲领。


  实现“七五”计划需要全国的安定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我想讲两点:一是宗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的问题;二是宗教界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


(一)

  宗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问题,关系到宗教工作的全局,关系到各民族宗教徒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它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又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


  从世界观来说,宗教与科学社会主义分属不同的思想体系。但是这两种思想体系并存于整个社会主义乃至更长时期是不可避免的。既然如此,就有一个处理好“协调”的问题。社会主义不仅是思想体系,而且是一种先进的社会制度。宗教不仅是一种意识形态,而且是一种社会实体,是爱国统一战线中的组织实体,在相当程度上还是包含文化乃至经济因素的实体,就这方面来说,宗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更是完全必要的。


  宗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的基本条件有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的基本条件是,党和国家从政策上、法律上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建国以来的大部分时间,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和“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的错误,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只有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才能团结广大宗教徒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从而使宗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

  另一个方面的基本条件是,宗教徒爱国守法,拥护党的领导,积极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服务。

  宗教徒能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服务,这是容易理解的。建国以来宗教徒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很大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现在需要进一步探讨的是,宗教能否在一定层次和范围内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宗教徒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靠党的领导,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靠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但是,宗教中的一些优良传统,宗教教义中的一些积极因素,对于信仰宗教的人们来说,可以发挥辅助作用。例如佛教就有“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一切资生事业(即工农商业)皆是佛道”的教义,中国佛教有农禅并重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优良传统。这些教义和传统在佛教徒中的发扬,对于佛教徒参加四化、造福社会的实践特别是农林生产,起了促进作用。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然要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发展。宗教也可以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就文化建设来说,宗教与文化有密切关系。佛教对中国文化就发生过很大影响和作用,留下了极其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人类文化的发展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不可能完全割断。宗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掘整理与研究宗教文化遗产,吸取其中一切有价值的精华,无疑可以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就伦理道德来说,例如佛教的“众生平等”的观念,“利和同均”的主张,“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教义,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的戒条,含有一般社会道德规范的内容或者与共产主义道德有某些相通之处。宗教徒同样应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但宗教伦理道德观念的合理成分,对于信教群众守纪律、讲道德能起辅助作用。

  宗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的政治基础,就是党中央关于建国以来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阐明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宗教信徒所提出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正确地阐明宗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问题,有助于引导人们正确处理宗教问题,有助于宗教徒更加自觉地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为实现“七五”计划和两个文明建设共同奋斗。


(二)

  和平是当前各国人民普遍的、迫切的要求。四十年来,虽然没有发生世界大战,但严峻的现实表明,目前战争的危险并没有消除。正是这种战争危险,特别是核战争危险,使人们增强了维护和平的紧迫感,一个空前规模的和平运动正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

  今年是国际和平年。为了响应联合国关于广泛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的倡议,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一日在首都组织举行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赵紫阳总理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表达了中国人民深切的和平愿望和同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维护和平的决心。赵总理在这次人大会上的报告中再次全面地阐明了我国政府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实现裁军的正确立场和积极建议。

  我们高兴地看到,当代要求和平的呼声如此高涨,维护和平的运动如此深入广泛地发展,这对任何想要发动一场新的世界战争的势力来说,都是一股强大的正义威力。我们深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维护和平的力量团结一致,相互配合,利用各种方式,进行不懈的努力,敦促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危险的军备竞赛,认真裁减核军备和常规军备,国际紧张局势就可以得到缓和,人类的和平与安全就有更多的保障。人类既然能够发明和制造核武器,人类也就一定能够限制和消灭这些武器。

  宗教信仰是人类精神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在全世界信仰各种宗教的人超过世界总人口的半数。希望人类和睦相处、长享安宁是各个宗教共同的出发点。在当前的和平运动中,各国宗教界人士表现了强烈的和平愿望,在各种不同的场合,用各种不同的方式,为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努力。去年六月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成立,我国所有全国性的宗教团体都参加了这个组织。今年六月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将在我国首都北京召开国际理事会。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国宗教徒更要积极参加维护世界和平运动,更要积极开展有助于唤起人类良知、促进世界和平的活动。

  我国宗教界高度评价联合国倡导的国际和平年活动,认为这是对争取人类持久和平事业作出的一个非常宝贵的贡献。为了表达我国宗教界维护世界和平的深切愿望和坚强决心,我们来京出席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宗教界全体委员联名向全国各宗教的教友们发出倡议:在今年六月份,在各宗教全国和地方组织的安排下根据各自的传统和习惯,在全国各个宗教的宗教活动场所内分别隆重举行和平祈祷,向各国宗教信仰者传递中国宗教徒维护和平的信念,要求和平的声音,以期能够增强团结合作,为捍卫世界和平与保障人类的未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