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学问传承的相似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来源:西四沙龙   作者:承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老夫子一生中最得意的弟子要数颜渊了,这可以从论语看出:“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颜回在课堂上的表现,孔夫子很是赞赏,但那毕竟只是一个认真学习的好学生,至于这个学生在接受课堂知识后,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能够以实践证真知,才是一个学生学习能力真实反映,也是一个人素质真正体现。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考察,孔夫子认为,颜回在生活中,能够活学活用书本知识,甚至对老师所传授的内容,能够做到“闻一以知十”,令老师孔子都自叹弗如。颜回用心努力实践老师的教授,好比《荀子》中说:“君子之学也,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体,行乎动静;端而言,蠕而动,可以为法则。”颜回的确能够做到,老师看到这种情形能不欢心鼓舞吗?

颜渊早死,未能很好地传承孔老夫子的学问,真是中华民族的遗憾!虽没有了这个最懂得孔老夫子心声的弟子,好在还有一个比颜渊稍逊一些的曾子,经由孔老夫子的点拨,终将孔门心法传承下来。

这点同样可以从《论语》中找到线索:“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曾参是孔子的弟子,他一日三省其身,对于道的理解,已经随着自己的身体力行和对世间事物的细致观察而日趋精深,但是对于事物的本质还未能透彻掌握。所以孔子喊着他的名字告诉他说:参啊,你明白我所说的道吗?天下之事有千万种变换,天下之物有千万种分别,但是他们的道理却是同一个道理。如果在每一个事物上细细讲求,肯定会头绪万千,找不到下手的地方,不是讲求根本的方法。我认为天下的事物,只用一个道理就可以贯通,任凭千变万化,都能合乎这个道理而没有丝毫的不符,具体到每件事上都没有不恰当的。比如河流,即使分成千万河汊,也都是由源头流出来的。比如树木,即使长出千枝万叶,叶都是由同一个根长出来的。扩展开则博大精深,总结起来又十分简约,这就是我所说的道。曾子听了孔子的话,恍然大悟,就回答说:唯。曾子的功夫已经很深厚了,见识相当高明,所以不再有疑问。

圣人传授心法,只有曾子领会到了真谛,而其他学生都不明白。孔子出去之后,大家就围着曾子问:夫子说的一以贯之是什么意思?曾子回答说:夫子所说的道理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是忠恕而已。孔老夫子一生弟子三千,其中杰出者有七十二,然而最后传承孔夫子学问精髓的仅曾子一位!那么释迦牟尼佛的佛法传承怎么样呢?佛门有“拈花一笑”之说。“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磐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五灯会元》卷一)由此可看出释迦尊主的无上妙法最后也仅有摩诃迦叶一人继承。孔夫子的最高学问最后仅曾参一位弟子体悟,而佛陀的心法也仅仅为大迦叶领会,真是太像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