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我的放生实况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刚在早市场见一鱼贩在杀鱼,其桶内还有几条准备杀的非洲鱼,因为非洲鱼不能耐久, 如果我买去放可能半途就会死掉,所以就打消了念头。

走了一圈回来,见鱼贩桶内只剩两条(其他的全被杀了),于是想到,如果我不买,他们必定死在刀下,如果我买去放,如果半途死掉了,也是一死,但至少死于大自然的怀抱中,也千万倍强于被割被炸,经过火烧水滚的酷刊而死,于是就去搏一搏,用了14元换了他们回来(有一条已摆在桌上准备杀了)。

因为非洲鱼不能耐久,立刻开车去湖放(平时买的泥鳅青蛙等因为可以耐久,都会依照放生仪式做完才放)。为争取时间,途中一直播放佛号也念佛号,用了15钟左右,到了大湖,发觉他们还没死,就简化了仪式,只为他们念佛受三皈依后,立刻放生。

成功了,他们活了下来,从鱼贩杀鱼堆中死里逃生了。

开始他们还不适应环境,只徘徊在岸边,不敢游远,慢慢地就生龙活虎起来了,心里一阵欣慰,在那丢了2条面包,施食后就回家了(其中一条还有游回来吃)。如果我不是因为有“放生变放死“的忧虑,一早买掉桶里的鱼,就能救更多生命了。当然不鼓励预先去订鱼来放。买非洲鱼放生要注意,通常都要在水里放气泵维持,如没有气泵,很难活久,刚才确实情况危急。泥鳅就不需气泵,有水就行,但要提防他们跳出来。

但放生也要有智慧,善意的劝解和意见是可以听取的。自己放生初期也遇到不少障碍(半途车坏都试过),但都在加持下慢慢化解了。感激佛菩萨,护法神这段时间的加持。戒杀吃素之最高表现即是放生,吃素就是大放生,如吃不了素者,亦可放生积功补过。

举凡求寿求子、求健康、求智慧,欲消灾解厄,想行事顺利,试种种法,效果不显著者,可力行放生,必能感应迅速,圆满所求。何以故?人生最重自由,众生界亦复如是,给众生解脱自由,即是给自己如意自在,是故宽宏大量,处处给人方便者,无乃这亦是一种放生。放生是无畏布施,不去求也自然会得到健康长寿的善报。

编辑: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