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对学佛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学佛是快乐的。如果信佛学佛后你感到越来越烦恼,一定出问题了,要及时检讨、修正一下;
2.佛道是中道,不偏两端,中正圆融,没有对立;
3.佛道是人道,作为一个人,你应该做什么都要照常去做,她提倡你敦伦尽份,闲邪存诚,并不是要逃避一切责任与义务,并不是离开生活另外有个佛法让你修。
4.学佛要在心地上下功夫。因为佛法主要是心法,内不执著,外不着相,直下无心,体悟空性妙慧。
5.佛教戒律是活泼的。要明白开、戒、持、犯的意义,不能没有原则,也不能太死板,不然对人对己都会有障碍。
6.学佛修行主要是针对自己,主要是自觉。不要看别人怎样。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因果各人负责,不要受别人行为制约,不要带情绪修行。
7.学佛利众主要看因缘。做什么事即使利众心切也要因缘具足,不能勉强、执著。否则会形成障碍,身心不自在;
8.听经闻法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课。要多接触经典,听听佛学讲座,境界现前时,才有办法对治。
9.学佛最重要的是要先建立正确的知见。要了解佛法的特质在哪里,原则是什么,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主要从思想认识入手。
10.佛法如药,主要医治我们种种烦恼、心病。各人病状不同,故有八万四千法门。我们主要是找对自己的药方。好好服用。不能反而把吃药当成一种乐趣。
11.博闻多学确实很好,但佛学修持重在一门深入,长时熏修。所以要有自己的侧重点,立脚处,其他只能作为一种补充。
12.你应该意识到,面对浩瀚如海的佛学经典,你不必望洋兴叹,因为你并不需要都去学习或说至少这一生你不需要如此,事实上你也无法如此。不管出家在家,了生脱死,念佛往生才是第一要务。
13.这个世界,这个年代,有太多的无奈,对于无法改变的你就要去接受它,没必要埋怨,也无须过于自责。因为很多时候并不是你个人意愿所能决定的。这五浊恶世,众业共业所感。既然来了,你就要接受它、适应它,然后才是改善它。
14.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是非,你把它看作很正常,就不会难过,因为大家都是凡夫。你既然要生存下去,就要包容众生的无知,否则烦恼不断,对己对人都没有好处。
15.学佛不是逃避责任、离群索居,但你也要学会远离,远离是非喧闹、不净,易使你滋生邪念,引诱你堕落的场所,以及恶友。
16.你要知道你生命中只有四样东西可以让你依靠:第一是你的清净自性,第二是佛陀所宣说的法,第三是大善知识,第四是阿弥陀佛的大悲救度誓愿;
17.学佛之人为成道业,为报四重恩,你不要轻意冒险,更不能明知危险而偏行,要珍惜自己。出门在外,若有危难切记念观音菩萨圣号,即“南无观世音菩萨”,便可逢凶化吉。这是你要牢记不忘的护身法。当然重要的是平时存好心、行好事、多忏悔,结好缘,自然危难会较少。
18.学佛修行重要的是要放下。放下种种成见,种种贪恋,你要意识到外在这一切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本来就不属于你的东西,还何苦患得患失。即使娇妻爱子,房屋舍宅,财产事业,种种也都是因缘所生法,你还没来之前不属于你,你走了之后也不属于你。你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也无法强求。因为都要随业流转。平时要看破,放下,并好好珍惜所拥有的幸福。
19.时时注意把握当下身心,物来则应,过去不留。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20.学佛修行或是个人修养提升,都离不开忍辱,不要在意别人的诽谤、攻击,要知道人生酬业,别人攻击我们是在帮我们消业障,因为是我们以前欠人家的,应感到减负的宽慰,乃至心存感念,而不是反唇相讥,冤冤相报。
21.学佛要了解,佛教讲究的是生命的反作用力。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仍会怎么对待你,不要仗着有钱有势就想欺凌别人,就想玩弄别人的老婆,因为这辈子你这样做了,下辈子你要下贱,就要反被玩弄、欺凌,何苦呢。所以,动念与行动前必须意识到我希望以后别人也这样对待我吗?你想得到什么就付出什么 ,你要对自己负责任。
22.学佛的人要深信因果,至少不昧因果,你要明白因果通三世,不能仅凭一生际遇好坏来怨天尤人,责怪好人没好报或天不长眼恶人得逞,也不要说无缘无故怎样怎样,每件事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不了解缘由罢了。每个人的善恶果报比较复杂,先享受还是先受罪报,我们不清楚,但决定没有虚妄。
23.学佛之人是以出世的胸怀做入世的事业。积极上进,入世打拼,代人之劳,成人之美,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自他兼利,自渡渡他。
24.学佛之人应时时怀着感恩的心,你应该这样认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应该为你做什么,生命是你自己的,你要对自己负责任,对于别人乃至家人为你所作的点点滴滴都应当成是对你的恩赐,应怀感恩的心来接受。
25.学佛应先受持三皈,了解”三宝”、“五戒”、“十善”、“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含义及常见佛像、佛具的表法意义,应亲近明师、善友,应从做好人及修养入手。
26.《地藏菩萨本愿经》被称为“佛门孝经”,是学佛之人入门必修课程,尤其在家学佛居士应认真研习,利益多多。
27.学佛之人一定要念佛求生西方。这不是你信哪宗哪派的问题。大集经有授记:“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成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你要认清现实,一来我们去佛日远,二来障深慧浅,三来所处的环境对修行极为不便,种种诱惑,种种逼迫,种种邪见,让我们身心苦不堪言。不管为了个人得度生死苦海,还是为了广利众生,你都应发出离心,与成佛度众的菩提大悲之心,而要做能做的就是念佛往生,这不是依赖,不是妄自菲薄,而是要有一个好的环境才能顺利成就道业,不应再有分别妄执。

编辑: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