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如此美丽、陶醉、受益——百读《论语》感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1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承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短短一个月的“论语一百”冬令营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活动!可以想象的是,以后的日子里,白羊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桌一椅,还有笼中的猴哥,院子里的鸡鸭夫妇,尤其是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无数次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我为什么会这么留恋这里的生活呢?因为这里的生活让我感动,让我感到快乐与充实,让我觉察到人世间真,善,美的存在!

老师和班长对我们的生活很关心,而且有很多的同学自费买来水果,糖果,食品和大家来一起分享,这里的生活我觉得应该达到共产主义的水平了!

有了这么好的后勤保障,我要做的就是读经,读经,再读经。因为平时在学校里就读过论语,所以我对《论语》也并不生涩,读起来也朗朗上口,但是一个月不停地读,不停地读一个月,我不厌烦吗?是的,我没有,我很诧异,不仅我没烦,其他的同学居然也都没烦,不仅没烦,而且越读越高兴,读的上了瘾!

为什么会有如此的结果呢?

首先,经典是饱含宇宙人生智慧的著作,《论语》同样如此,通过这一个月的密集读经,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以前对论语的理解太浅显了,越来越觉得我得用一生的功夫去体悟它,越来越觉得“半部论语治天下”是赵普先生真实的内心写照!这样的著作它是不厌百回读的,所以我们读的上了瘾!

其次,读经,一天八个小时以上的,持续一个月的读经,也让自己感受到战胜自我的成就感。刚开始读经的时候,思想很散乱,基本有百分之六十的时间都在走神,但是老师告诉我不用管,继续读,慢慢地,走神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到现在已经几乎不走神了,即使是偶尔走的时候,也能很快地调整好,开始时,那种一读经就浮想联翩,胡思乱想的现象再也没有了。战胜了自己,定的功夫提升了,也是读经越读越开心的一个原因吧!

再次,这样读了一段时间以后,大家都对《论语》有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和理解,因此课余闲暇时就变成了我们的心得交流会,由于我们这些人都是北京的在校大学生,所学专业又不尽相同,有学哲学的,工程物理的,法学的,艺术设计的……因此,这样的交流会使自己从很多角度看待一件事情,一句话,用史怀哲先生的一句话概括这样的讨论我觉得最为合适:“心灵漫步的旷野,思想激荡的海洋,生命最严的殿堂。”这样的讨论会给参与者带来很多新的思考,会使他们的视野更加宽阔,这也应该是大家越来越喜欢读经的原因吧!

最后,读了这么长的时间,我慢慢地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真是挺重的,因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任重而道远”的,有了这样的使命感,读起《论语》来又怎会感到厌烦呢?

现在冬令营生活即将结束,但我觉得这意味着我们真正读经人生的开始。我自己从《论语》中受益了,我想让更多的人也有收获,因此号召更多的人读经也会成为我以后人生的一个主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