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博轴:艺术与科技的双重魅力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1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3%的游客进入世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将是一条千米长、百米宽的立体交通通道,那就是世博轴。它连接世博园四大馆,犹如一条“主动脉”从园区主入口将客流输送到园区各处——当然,这还要配套各式毛细血管般的高架步道、大路小径。



  交通枢纽

  CBN记者日前从世博轴工程施工方获悉,上海世博会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世博轴将于10月基本完工并进入精装阶段,年底可以基本竣工。届时,这条世博的交通要道在夜晚配上美妙的灯光,将成为世博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这个建成后大约25万平方米的建筑,不仅仅是好看,还会很实用。也就是说,世博轴更重要的是它“四通八达”的交通功能,从世博轴的空中平台或地下通道,参观者可以很方便地来往于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演艺中心这四大馆,同时它还连接轨道交通7、8、13号线,是区域城市地下空间的重要交通枢纽,并为世博会后城市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交通上增加便利外,游客们从持票等候安检,到观光留影,再到各大展馆参观等举动,甚至中国的国家馆日也会在世博轴上举办,它将让世博轴成为世博会期间最繁忙的区域之一。当然,这只是世博会期间的安排,展会后世博轴上还会出现大量集休闲、饮食、商务于一体的区域安排。

  那时,世博轴与保留下来的主题四馆(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演艺中心)共同构成以国际商贸、文化、科技交流为特色的第三个市级中心,成为未来上海都市空间景观和城市交通的主轴,同时也为上海保留珍贵的世博记忆。

  灿烂阳光谷

  记者在现场看到,世博轴是由二层地下空间、地面层、10米高架平台、屋顶索膜结构及阳光谷结构共同组成。负责设计的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黄秋平告诉记者,阳光谷的设计手法来自于国际设计界流行的“Free form modelling”即自由形建模理念,这就使得“阳光谷没有两根一样的杆件,也没有两块一样的玻璃”。而造型也是独一无二,可以想象成酒杯,也可以想象成花朵或者其他。

  除了艺术性,阳光谷的阳光谷节点杆件的加工制作完全依赖数字技术,在国内土建领域首次实现了从设计到加工制作的全数字化流程,确保一万零六百个节点及其每个节点伸出6根杆件的各不相同的空间位置准确定位和顺利实施。这种高科技的应用也让阳光谷充满了现代味。

  另外,阳光谷的环保性也考虑充分,它将阳光、绿化和自然空气引入地下空间。它具有雨水收集的功能,经初步净化后做立面、厕所冲洗,作景观用水等。此外还能利用热空气拔风效应促成建筑内自然通风。本来阳光谷也可以引入太阳能技术,上述设计院另一位设计师告诉记者,之所以没有使用,主要考虑到在玻璃上面增加光伏薄膜会影响地下层采光。

  环保最动人

  “世博轴索膜结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连续张拉索膜结构。”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市政项目部总经理赵克平介绍说,“膜材具有不易燃性、防紫外线、抗风化、自洁性、高反射性等特点。”有人曾建议世博轴顶层使用全封闭设计,但是那样将会大大增加空调的能耗,现在敞开式就节约了能源。据测算,太阳直射的话,膜下的照度是膜外照度的七分之一。也就是说,在膜下,即便外面太阳暴晒,里面温度也是宜人的。

  据了解,张拉索膜总面积约77224平方米,最大跨度约97米,其中最大的膜单片面积达1780 平方米。这些膜看似单薄,但是十几个人踩上去也没问题,正因为张力上的要求,它们都是从美国进口而来,并且经过多种专业结构软件分析和1:40缩尺比例模型破坏试验以及风洞试验,世博轴索膜结构完全可以适应上海地区的台风气候,可以用上15年。

  更加令人惊奇的是,世博轴项目利用黄浦江,采用江水源与地源提供了全部空调能源,其中江水源占70%、地源占30%,这在世博所有场馆中是独一无二的。现代设计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叶大法告诉CBN记者,这些技术可以在黄浦江两岸的建筑群中使用,因为经初步测算,它的安装费用会比常规空调略高10%,但是运行费用却比常规空调系统降低20%以上。不过,叶大法也说,还要考虑不能因此造成“热污染”,让黄浦江的水温上升过高。“据测算,世博轴的空调能源使用会让排水口处一定范围内的水温上升0.2度,这符合环保要求。”

  虽然毗邻黄浦江,水源丰富,但是世博轴还是最大程度考虑了节约用水。在世博轴的底部,设置了总长度约800米、宽5米、深2.5米的雨水沟渠,目的是收集各阳光谷积蓄的雨水和两侧草坡雨水,总计约7000吨。既能满足特大暴雨时的蓄洪要求,经过过滤和处理后又可运用到草坡景观浇灌和世博轴内小气候调节,进一步节约水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建筑与自然间的平衡与和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