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待地球母亲——漫步“人与自然”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9日
来源:环境新闻   作者:谢湘 殷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只忧心忡忡的小鹅目瞪口呆地看着由于污染而死去的鲑鱼,它洁白的羽毛和黑色的污水形成鲜明的对比,看上去它正在为找不食物而发愁——这幅巨大的彩色图片展示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中的“人与自然”博物馆,人们在这里看到了干涸的河谷、失去森林的山岭和饱受人类污染侵蚀的海洋。



一幅印度儿童画引得观众驻足,一颗绿色的星球被太多的人挤占着,高楼大厦被烟囱中冒出的浓烟环绕,地球在绝望地哭泣。

“人与自然”馆里,红黄绿蓝白五色条幅从楼顶坠下,上面签满了无数人的名字和留言,据说缓慢上升的条幅将在签满100万人的名字后保留下来,作为人们热爱自然的见证。签字留言最多的是孩子们,稚嫩的笔触洋溢着童真,很多成人也留言志意,记者发现人们留言中用得最多的是“爱”字,“爱护每一株小草”、“珍爱我们的生存环境”、“热爱大自然”,表达着美好的愿望。

国际儿童合作加拿大“生命之树”组织在馆内开展了“种一棵树活动”,向少年儿童赠送油松树种、种植盒并教授种植方法,引导孩子们把一粒小圆种子种植成一棵大树。在指导课本中写道:“我们居住的星球是个美丽的星球。不幸的是,过去人们并没有很好地关注它。实际上,过去200年间地球上半数以上的树木已被破坏。为确保地球身体健壮,我们的最佳选择之一就是种树,通过赋予一棵树木以生命,你就对充满树木的美丽世界作出了贡献。”据该组织的人士说,他们计划在2010年前组织l亿名儿童参加这项种树活动,以教育孩子关注他们的生存环境。1994至1998年间,中国北京有12万名小学生参加了种树活动。

今天首家开展馆日活动的是奥地利,在典型维也纳风格的花园里,来自奥地利的乐手们演奏了迷人的《蓝色多瑙河》。花园里矗立着约翰·施特劳斯演奏小提琴的雕像,花圃中鲜花和绿草环绕着音符。维也纳市政公园管理局的汉内斯·布兰德纳说,音乐因为和谐才优美,世界万物也因为和谐才会完美。

本次’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题是“人与自然——迈向2l世纪”。

世博会己有148年历史,初期的世博会主要展现工业革命的成果,首届伦敦世博会的蒸汽机,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埃菲尔铁塔,显示了人类征服自然能力的巨大进步。到20世纪初,科学和产业技术始终是世博会的主题。从本世纪中叶开始,工业社会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趋严重,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问题,怎样建设美好的生存环境、寻找符合自然规律的发展之路成为世博会参与国的共识。1960年荷兰鹿特丹世博会的主题是:“唤起人们对人类与自然相容共生的共同目标”。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世博会提出了“人与自然”的主题,并设置了“人类与创造着”和“人类与供给者”两个表现这一主题的展区。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的主题是“人类的进步与和谐”。从世博会主题的变化不难看出,人类在经历了巨大伤痛之后开始反省自身:我们向地球索取的太多太多了,我们向哺育我们的母亲奉献了什么?

“人与自然”馆展览的第一部分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在最初的设计时用时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两个字的改动绝非文字游戏,因为地球不仅仅是人类的家园,她也是一切生物的母亲和栖息地。

漫步在繁花似锦的世博园中,你会觉得小草也是生命,它也是我们美丽家园中的一分子。一位印第安酋长写给美国总统的信充满了最质朴、最伟大的哲理:“我们知道,人类属于大地,而大地不属于人类。世界上的万物都是互相关联的,就像血液把我们身体的各个部分联结在一起一样。生命之网并非人类所编织。人类只不过是这个网络中的一根线、一个结。但人类所作的一切,终将会降临到大地儿女的身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