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济人之急,救人之危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解释】

遇到他人急切的需用,例如生病的时候,急需用医药,死丧则急需要殓葬,饥寒则急需要衣食等等;我们应该要慷慨的解囊,及时的帮助,以应急需;遇到他人发生灾难,例如水灾、火灾、车祸、家破人亡等等,我们应该要随着自己的力量,去救护、解除他人的危难,使其能够转危为安。

【分析】

遇到他人患难颠沛的时候,如果能够善用一言,予以解救,这种的功德,上可以资荐祖先,下可以福荫儿孙;要知道:推人一把和扶人一把,都是这双手啊!陷害别人和赞叹别人,也都是这张口啊!所以说宁可用扶人的手,千万不要开害人的口啊!如果能够照着做,那就不必问前程,前程自然一定好!

迪吉录说:“凡是救人性命,自己所花费的也不多;只是丰衣足食的人,不知道饥饿受冻的痛苦;认为没什么,也就不加注意了。在饥民面有菜色的时候,不重视也不理会,等到饥民病重危险了,就认为这时去救,也是没有希望了;于是就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死去。纵然是有心人路过看到,也只能为他感慨叹息而已;而其他的路人,则是侧目而视,事不关己,离得远远的啊!

要知道饿肚子容易生病,生了病就没有力气去乞讨,这样就会愈饿愈深愈严重了;所以救饥民要愈早救愈好,最初也不过用三、四升的米粮,就能使他们恢复体力和生机了。在富人来讲,一个晚上的住宿费用,就足够救十条人命啊!如果集合众人的力量,做起来就更容易了。例如可以设置一个空的屋子,堆放些稻草或保暖的衣服,容留这些贫病交迫的饥民,使他们免的在室外忍受着餐风露宿的痛苦,这样他们调养身体,恢复健康,也比较容易。尤其在寒冷的天候,更是急切的需要啊!这种的救护措施,可以避免许多饥民生病或死亡。因为当人生病时,没有人注意理会,则会增加一个病;若是仍然在屋外饱受雨淋,则会增加第二种的病;再加上担心受怕忧愁,则又增加了第三种的病;再加以饿肚子没东西吃,衣服肮脏,辗转的流离拖延,这样子岂能够有再活的希望呢?因此我们应该设身处地,替他们想想;大家都是人,我们若是像他们一样遭到灾难,也就像他们现在这个样子啊!今天有幸衣食无缺,又想要增加自己的生活享受,希望替子孙多积些财产,让子孙享用;而面对眼前这急需救人的善事,却是一文不舍;不知道水火盗贼,疾病灾祸,这些都能够使我的家财荡尽的啊!要知道我们现在所享有的福报,也是靠过去生中行善布施所造成的,绝不是靠小气吝啬拼命节省所累积的啊!一旦无常到来,眼睛一闭、两腿一伸,什么也带不走;所留下的财物,徒然成了子孙吃喝嫖赌的资财而已!不如积些德,余荫子孙,这才是真正明理的人啊!视钱如命,一毛不拔的人,实在是没有头脑缺乏智慧啊!”

故事一:

宋朝的王曾,在他赴京赶考的途中,听到母女二人在路旁哭泣,而且哭声甚为悲切,王曾就询问附近的邻居,邻人说:“这对母女家里穷,积欠公家的钱,官府又催逼得紧;只好准备把女儿卖掉来还债,所以才哭啊!”王曾于是就去拜访她家,知道确实如此。王曾就对这位母亲说:“你可以把女儿卖给我,我因为做官,必须要经常的往来路过此地,这样你们母女也可以时常的见面。”于是就给了她所积欠官府的钱;约定三天之后,就要将她的女儿带走。结果三天之后,王曾并没有去她家带走女儿。这位母亲感到很奇怪,就到王曾所住的地方拜访;这时候王曾已经离去,并且还留下了一封信,叫这位母亲为女儿选择一位忠实可靠的人家嫁掉。后来王曾到京城赴考,连续三次都高中了榜首,做到很高的官位,并且还被皇帝封为沂国公。

故事二:

新建这个地方,以前曾经闹过大饥荒。有位人家穷到了极点,家中只剩下一升多的米了。于是就煮饭,并且在饭里下毒,希望夫妻共同饱吃一顿以后再死。正要吃的时候,刚巧里长来了,要向他催缴积欠公家的费用;看到他煮好的饭,就想要去吃;这位穷人急忙的阻止里长说:“这个饭不是你所应该吃的啊!”于是就哭着说出原因来。里长听了觉得很难过,就对他说:“你家怎么会穷到这个地步呢?我家虽然也缺粮,但是也还有五斗米啊!这样好了,你就跟随我回家拿些米,这样至少也可以再多吃些日子!”当这位穷人背着米回家之后,发现米袋里面有五十两的黄金,穷人心想:这一定是公家的钱,就急忙的拿回去还给里长,里长说:“这不是官府的钱,一定是老天赏赐给我们的啊!”于是就平分了这些金子,两家人也都能够安然的度过了荒年。

故事三:

段廿八这个人,屯积的米粮有数十个仓库之多;遇到了荒年,却想趁机大捞一笔横财,就把米抬高价钱出售。官府派人到段廿八的家里借米赈灾,段廿八答应了。但是第二天的早晨,看见大批的饥民,都在他家外面排队等候领米,段廿八这时候却后悔,不肯发米给饥民;饥民于是就喧哗鼓噪起来。段廿八就命令家人,把门全都关起来,拒绝外人进入。就在这个时候,忽然之间变天了,大风大雨雷电交加;说也奇怪,段家谷仓里面的米,不知道怎么搞的,全都一堆堆的堆在街道上,饥民们看见了,个个争先恐后,不到一会儿的功夫,就把米给取光了,而段廿八则被雷给打死了。

【附注】

遇到了荒年,住在山区附近的人,可以采集松柏来疗饥,博物志说:“荒年的时候,没有东西吃,可以将松柏捣碎,捣出来的松柏汁,用开水一起服下,喝到只要不饿就可以了。若是用煮稀饭的清汤来服用松柏汁,则是更好。每次用松汁五合,柏汁三合研服;或是专门用松叶,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要禁食一切的食物,这样自然能够有疗饥治病的功效。”

故事四:

高邮地方有位叫张百户的人,有一次他坐在船上,看见远处有一个人,爬在已经翻了船的船背上,载浮载沈,十分的危险,正在高喊着救命;张百户大喊,请渔船前往搭救,结果渔船都没有回应。张百户立即拿出了十两银子给船夫,船夫才肯前往搭救。结果救起之后,这个快淹死的人,原来就是张百户的儿子啊!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生 意
下一篇:无怒则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