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爱是最大的出息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来源:爱情婚姻家庭   作者:张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有一个很有个性的朋友,她从小到大都住在城西的小平房里,从来都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用她的话来说,她就喜欢这座古幽幽的老城。关于她的传闻很多。比如她从小学习就很好,从小学到高中的成绩基本上都名列前茅,期间还跳过级,为此,她很庆幸地说过自己省下了不少学费。就在大家都期望着她考上清华北大为校争光的时候,她却只报了西安的一所大学。成绩出来了,遥遥超过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大家都问她怎么犯傻了啊?她却很羞涩地说,我就喜欢西安,不想去别的地方。据说校长最后都忍不住骂她一句——没出息!

  但这似乎掩盖不了她的优秀,在西安的那所普通大学里,她依然出类拔萃独占鳌头。她毕业时被学校特殊推荐到美国的一所大学留学,费用减免。当美国寄来入学通知书时,她依旧推辞,把机会让给了别人。老师们暴跳如雷地责问她,她依旧像个旧社会的小女子一样羞涩地回答说:我就喜欢西安,哪里都不想去。老师们又重复了一句话——没出息。

  发生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初识。我一听说,就为之扼腕,大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心中也觉得这么优秀的女孩,怎么就这么没有出息呢?

直到今年初秋,她第一次邀请我去她家那所城西的小平房。途中,我一路试想这个有个性的姑娘家里会有什么新奇的摆设、个性的装点。直到我跨进那扇门时,眼前的情形让我触目惊心。   

家具摆设都是上了年月的,破破烂烂,显示着主人生活的艰辛。而更让我吃惊的是,她家里还有一个双腿残疾瘫痪在床的母亲。   

原来,她的父亲早在她3岁时,就因为一场矿难去世了。她的母亲为了供她上学,每天在马路上冒着生命危险给来回的车辆司机卖报纸。终于有一天,一辆车将这位辛苦的母亲撞倒,车轮轧断了她的双腿。司机补偿了一些营养费,但母亲却用它缴了她的学费。从此,她就坐在轮椅上,在居民区的门口卖些小百货,母女俩一直靠这微薄的收入相依为命地生活着。   

在后来的高考和留学的事情中,她“很没出息地”放弃了这些难得的机会,为的只是更好地照顾母亲。   

我明白过来时,泪水湿眶了。我责怪她说:“你怎么不早点儿说呢?大家就不会说你没出息了!”   

她微笑着淡淡地回答:“我妈本来就觉得自己耽搁了我,如果大家知道了,说起来,我可能会被人理解,但我妈岂不是更难受。而如今,我早已目标明确,让妈妈好好的生活,爱她终老是我最大的出息。”   

她话一说完,眼神温和地望向卧在里屋床上的母亲。而我早已思绪飘飞。   

我想起了去年冬天的一则新闻,西安26中学的一位老师让学生在风华正茂的年纪畅想人生。写下自己的墓志铭。有人写:“这个人是第=个姚明”;有人写:“这个人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还有人写:“有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在这里长眠”……诸如此类,充满了豪情壮志。但是其中有一个学生的墓志铭却异常的平淡,可是却深深地打动了细心的人们,他给自己的墓志铭是:“这个人将毕生的爱献给了他深爱的母亲!”   

据说,有人笑他没有像其他的同学一样有出息,但他的母亲却沉浸在莫大的幸福当中。其实,人们又有什么理由指责他呢?如果他们读懂了我朋友的故事,再回头看看这个孩子的墓志铭,或许都会明白一个道理:在这个世界上,爱是最大的出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