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立夏快养脾,“四君子”帮您善待自己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来源:《24节气养生法》   作者:摩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立夏快养脾,睡好“子午”觉

立夏是暖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天气已经不再是暖和了,炎热的脚步逼近了。

暑为阳邪,最能消耗人体的能量。接下来的暑季就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您要抓紧储备能量以应对酷夏。很多气虚的朋友一到夏天就不好过,一动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有的在外面呆久了就容易中暑、晕厥。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在暑天到来之前补足气血,经不起暑邪的“折腾”。

为了减少炎炎夏日对身体的消耗,从立夏开始,您就要做好保养气血的工作。这时睡“子午觉”最能养气血,所以您要调整好生活规律,中午尽量小睡一会儿。

现在已经到了暖季的极致,心火正旺而不盛,正是心火生脾土的好时候。所以您还要抓紧做足功课来提升脾胃功能。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它们的功能强了,气血也就足了。储备有充足的“银子”,您就再也不怕炎热酷暑带来的“危机”了。

补气第一名方——“四君子汤”

这个方子由人参9克、白术9克、茯苓9克、炙甘草6克组成。

这个被称为健脾补气第一名方的“四君子汤”虽然只有四味药,却是配比绝妙,君臣佐使搭配令人叫绝。以人参为主,补气、健脾又养胃;配以白术,健脾、燥湿,还能加强人参的补气健脾之力;再加上有健脾、渗湿效果的茯苓,补脾的作用更加明显;配上炙甘草,能协调诸药而使它们共同发挥补气健脾的效果。这个方子补起气来,温补而不燥热,补益而不峻猛,有君子之德,所以用“四君子”来命名。

“四君子”加大米熬成粥,最适合补气健脾

每到立夏时节,我都会用“四君子”加上大米熬成粥给家人喝,以减少即将到来的炎热给身体带来的消耗。这个方子也可以经常喝一喝作为日常的保养,不过把人参换成党参最好。

男人多气虚,气一虚,就精力不足、体力不支。因此,气虚的男性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这个粥最适合补气,可以作为男性抗疲劳的首选。气补足了,则龙精虎猛、精力十足。

女人易脾虚,脾一虚就乏力犯懒,什么事都不爱干,脸色还泛黄。而老人家脾、气都虚,虚了就容易显老,免疫力下降,动不动就生病。有了这个粥,女人喝了就气色红润、体力充沛。老人家喝了能补气健脾、安享晚年。

但凡是补药,多偏于滋腻厚重,喝了容易壅气。而体质较差的人,脾胃虚弱,体内还湿气盛,难以运用补品的粘滞、滋腻之气。因此,这类人吃进去的补品非但没有补到身上,反而给脾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味的补下去,最终导致脾胃不能承受压力而罢工,这种行为无异于对自己的身体“施暴”,非君子所为。

“四君子汤”补中有泻,平和中正,不偏不倚,这才是中庸之道,君子之德。它也为我们揭示了善待自己的真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